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物业费收缴率低:小马厂东里物业可持续运营如何破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阮航达 网编:陶凤 2021-07-28

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二热社区小马厂东里小区位于西二环外,白云桥南侧,是华电(北京)热电有限公司的家属区,由于多种原因,这里的居民在此前经历了物业撤管等难题。而目前,经市有关部门、属地政府、物业公司、产权单位等多方推动,该小区已全面恢复了物业服务。

物业费收缴率低  物业公司可持续经营困难

7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来到恢复物业服务已满一个月的小马厂东里,看到小区内部草坪修理的较为平整,一辆修剪树枝的车辆正停放在路边。部分小区居民向记者表示,去年11月后,由于物业管理缺失,小区里一度垃圾乱丢,外来人员及车辆随意出入,门口及消防通道也被机动车占据,6月27日物业恢复服务后,小区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北京商报

物业公司离开的原因是什么?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国资委了解到,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指导意见》,政策制定及推动的目的是为了去除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给国企减负。移交后,由专业化企业或机构实行社会化管理,具体负责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和物业管理职能。

按照移交要求,2019年1月,北控物业分项接管了国家电网公司华北分部和华电(北京)热电有限公司涉及广外街道共6个小区的物业管理。其中,涉及国家电网公司华北分部866户、华电(北京)热电有限公司1321户。

北京商报记者从北控物业了解到,一方面,移交后部分业主短期内难以适应物业“免费”变“自费”;另一方面,由于收费后业主对物业服务期待更高,而现有的物业服务与业主的期望仍有差距。此外,虽然根据《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房产证的办理与物业费的缴纳没有必然联系,但由于存在700余户因历史原因未办理房产证问题,部分业主也以此为由拒缴物业费。

北控物业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19年物业费收缴率约为20%,2020年收缴率约为8%,物业公司严重亏损,无法持续经营。所以从2020年8月份起,就陆续对包括小马厂东里小区在内的6个小区撤管。

央地联动,“向前一步”

物业管理和老旧小区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外街道,广外街道的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作为此前的“治理类街乡镇”,经过一年的整治提升,街道已于2020年7月退出了治理类街乡镇督导名单。针对去年8月以来北控物业陆续撤管的6个小区,西城区政府和广外街道高度重视,多次组织调度协调。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和疫情防控需要,街道积极启动应急兜底服务,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垃圾清运、“零维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的同时,积极指导社区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发挥作用,但无法彻底解决物业缺失带来的问题。居民诉求居高不下,这成为社区治理的一个棘手难题。

为了推动问题解决,按照“退出后一段时间仍保持政策机制不变”的要求,市疏整促专项办会同市国资委、市住建委、市政务服务局等部门加快协调调度。“第一次开协调会时,产权单位和物业公司就物业管理等问题各执一词,各有苦衷,意见不统一”。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通过实地调研和多轮交流座谈,最终理清了问题的实质,将问题定位于物业管理服务的可持续性上。既要关注居民反映的物业服务提质问题,也要关注长效机制的建立,使物业公司、产权单位等有动力、有条件深度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经过协调,一方面产权单位向前一步,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再次提供给物业企业部分资产进行经营,通过向在职职工物业管理条例宣传、发放物业管理服务调查问卷、组织党员回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活动等措施,助力物业企业恢复服务后的物业管理正常化。同时,针对部分业主房产证办理问题也在加快推动。

另一方面,针对业主期盼更好的物业服务方面的诉求,北控物业也高度重视,记者了解到,此前,北控物业从集团层面调整了小马厂东里物业项目负责人员,成立专门工作组,制定了重新进驻的工作方案,并为小区提供三星级标准物业服务,力争通过相关工作,将物业费收缴率提高到60%。

此外,充分发挥市级部门系统治理优势,在小区物业管理急需解决的小马厂北街排水、管线改造、停车管理、盘活存量资产等问题,统筹政策资源,优化对策措施,结合物业管理条例和城市更新意见,加强政策解读,推动项目落地,着眼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央地企业物业管理强强联合,切实提升区域物业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

据了解,北控物业在全市范围内接管了300多处小区的物业,涉及30多个央企,总共面积近500万平米。市疏整促专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供一业”移交后的小区治理,不仅是市属物业管理企业,也事关产权单位、物业公司、属地政府及业主多方,更需要以“为民办实事”的担当,央地联动,政企联动,搭建有效的沟通平台,凝聚治理合力,共同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阮航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