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教育部:支持高校辅导员攻读心理学相关专业第二专业硕士学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卢扬 2021-07-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7月23日,据教育部网站信息显示,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建设,《通知》要求,高校要按师生比不低于1:4000比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且每校至少配备2名。要对所有辅导员每3年至少开展1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支持辅导员攻读心理学相关专业第二专业硕士学位。每所中小学至少要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县级教研机构要配备心理教研员。学校要在年度预算中统筹各类资金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经费,确定生均标准,足额按时拨付,并视情建立增长机制。

此外,为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和各级单位还要大力构建家校协同干预机制,对于入学时就确定有抑郁症等心理障碍的学生,学校组织校内外相关专业人员进行研判,及时将干预方案告知家长,与家长共同商定任务分工。积极争取专业机构协作支持,教育部门要强化与各级学校与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的协同合作。学生若因心理问题在校发生意外事件后,学校要立即启动应急工作预案,第一时间联系学生家长,并在当地教育、公安等部门指导下核实情况、及时处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