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追踪河南暴雨 民生保障城市修复进行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吕银玲 网编:王巍 2021-07-23

据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22日消息,目前郑州市防汛I级应急响应已降至Ⅲ级。不过,大灾之后,城市修复将是一场持久战。河南暴雨已导致因灾死亡33人,失踪8人,全省直接经济损失达12.2亿元。目前,财政部紧急下达1亿元救灾补助资金,交通运输部也会同财政部紧急安排了1500万元公路应急抢通资金。城市交通、供水等正在逐渐恢复,物资保障工作也在持续。

新华社/图
7月22日,在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工作人员在整理蔬菜,保障郑州市农产品物资供应。

直接经济损失12.2亿元

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消息,7月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03个县(市、区)877个乡镇300.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3人,失踪8人。全省已紧急避险转移37.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15.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2亿元。

其中,河南新乡市也遭遇了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极端降水过程。截至7月21日22时30分,受灾人口47万余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5万余公顷,其中成灾面积1.1万余公顷。

“暴雨造成的损失涉及多个方面,包括公路、桥梁、水坝、水库、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也包括一些市政工程、电力基础设施受损失比较大。交通工具大量延误、取消,个人财产、企业经营也受到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暴雨过后,经济社会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来恢复发展,投入大量资金修复基础设施,弥补之前包括工作上、进度上的损失。”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大规模的自然灾害,无论是基础设施的建设供应,还是人民的生产生活,都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在灾后重建时,除了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还要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或流行病发生”。

除了基础设施之外,受暴雨影响,河南多地道路积水、内涝严重,不少车辆被困水中。据银保监会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1日晚间,保险机构共接到保险报案近4万起,估计损失金额近10亿元。

从今年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来看,河南夏粮总产量、播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作为农业大省,虽然农作物受灾,但所幸,强降雨过程对河南秋粮生产影响总体不大。

河南省农田实景监测信息显示,目前大部分站点秋收作物长势良好,部分站点出现田间积水,个别站点出现倒伏,主要以植株倾斜为主。由于郑州、焦作和新乡等地夏玉米刚刚进入拔节期,植株高度仍较低,此次强降雨过程造成玉米倒伏程度较轻。另外,由于受灾地区秋粮作物种植面积仅占河南全省总播种面积的12%左右,因此,对河南秋粮生产影响总体不大;但部分地块可能出现土壤脱肥,对秋收作物后期生长不利。

北京商报

1亿救灾补助资金紧急下达

灾后重建急需大量资金支持。为此,7月21日财政部紧急下达了1亿元救灾补助资金,其中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6000万元,用于支持灾区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和受灾群众救助工作;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4000万元,用于支持灾区开展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和水毁水利工程设施修复等工作。

对于资金使用,王鹏表示,“从体制机制角度来说,要有更顺畅的机制,快速下拨,加强监管。在监管方面可以引入一些技术方法,掌握每一笔款项的流向。相关的救灾资金应该能够比较高效地落地”。

7月22日,交通运输部也会同财政部,紧急安排了1500万元公路应急抢通资金,对河南因灾受损公路基础设施抢通予以支持。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消息,截至7月22日12时,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市受水毁、塌方、积水等原因影响普通公路通行路段共计275处,其中国省干线公路153处,农村公路122处。目前,已出动抢险人员1983人次、装备204台次,预计7月23日公交线路运力恢复到90%以上。

此前,郑州自来水厂因出厂主干管供电设备严重受损与停电等原因,造成郑东新区、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降压供水;惠济区、金水区严重降压供水,部分区域停水;二七新城、郑州马寨、新田城区域停水。7月22日下午,郑州市防汛应急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郑州花园口变电站22日24时前恢复供电,同步停产的各水厂恢复生产供水。

严查囤积居奇 保障物资供应

暴雨之下,居民衣食住行都遇到问题,物资成为稀缺品。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7月21日发出倡议书,倡议经营者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人民群众如发现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垄断价格或其他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和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可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王鹏对此表示,不良商家为一己私利,在短时间内供需不平衡情况下,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会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扰乱社会秩序。市场监管部门、执法部门一定严厉出击,对囤积居奇情况精准识别,并用市场的方式加大供给来平抑物价。

“防止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最核心的是保证供应,让大多数人都可以在市场供应中获得日常生活所需,这才是最关键的事情。”江瀚也表示。

物资供应方面,郑州市副市长吴福民7月21日介绍,当前郑州市部分区域出现停水停电现象,不过防汛期间商品供应货源充足,物流有保证。截至目前,储备企业肉蛋菜商业储备均正常,均能保持正常供应,且价格稳定。

商务部当天还发布消息称,河南洪涝汛情发生后,商务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导地方开展防汛保供工作;建立五省联保联供机制,进行工作对接和跨省调度;安排大型骨干保供企业加强调度,做好应急支援。目前,河南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平稳。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吕银玲

· 记者手记 ·

困在鹤壁的6个小时

按照计划,G403列车早晨8点发车,途经石家庄、邯郸、安阳、鹤壁、新乡后到达郑州东站。不过,在路经邯郸站时,大雨拦住了列车前行的道路。下一站就是安阳,地图显示沿线有积水路段。两三个小时后,列车重新出发。

下午两点,列车到达鹤壁东站再次停留。前方就是淇县,也是此次鹤壁市汛灾十分严重的区域之一。这一次,等待从天亮一直持续到天黑。

车厢内部分乘客已经坐不住,许多人站起来在车内走动,或站在车门处看外面的情况。下午6点,车窗外的天渐渐暗了。列车仍没有发动迹象。有的乘客意识到:也许该做在这趟车上过夜的准备了。

北京商报记者来到5号餐车时,售卖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列车员说,现在只能看现场有什么卖什么了,菜单上的食物已经不多。顺着列车员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售卖窗口后堆着几箱自热米饭,纸箱上标着“防洪物资”,车门处也放着几箱八宝粥、矿泉水。

自热米饭很快被销售一空,有乘客指着装有八宝粥的纸箱说:“我想买点这个!”列车员解释道:“这是列车的备用物资,不能出售。”

乘客并不太明白什么是备用物资,以及为什么不能卖。但没过多久,列车员开始向乘客免费发放瓶装八宝粥,一切疑虑都随之消失。

乘客们开始在餐车凭票排队领取。在领取时,列车长说先安排没吃晚饭的人、老人和小孩领取。有人提议到,应该由列车员推车分发。不过,只有列车长心里清楚,八宝粥和矿泉水作为列车的备用物资,并不能完全满足全车乘客人数,推车分发并不现实。

晚上7点,鹤壁天色渐暗。部分车厢已经停水,无论是饮用的热水,还是洗手的水,都已经没有。洗手间也已经关闭,座位充电口尚可正常充电。列车长说,已将情况向上同步,最早会在晚上7点50分开动,但不能确定。在郑州东站会打开车门,乘客可以选择下车,其余乘客可以继续随车向前行驶。

好在车厢内网络信号情况比较通畅,乘客们在聊天、跟朋友打电话、刷手机,等待着发车前行。晚上7点半左右,乘务员通知旅客,会在晚上8点20左右发车。车上有两个洗手间还可以使用。

晚上8点10分,列车开始缓慢行驶,车上的人不由得感叹:“开车了!”

北京商报记者 白杨 实习生 张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