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FF上市 贾跃亭翻身梦未醒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石飞月 网编:王巍 2021-07-22

已在国外待了四年的乐视创始人贾跃亭,造车梦未完待续。7月22日21时30分,他创立的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在与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 (以下称“PSAC”)完成合并后,于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以股票代码“FFIE”挂牌上市并举办敲钟仪式。上市后,或许FF的一切已经步入正轨,但对于贾跃亭来说,即便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成功,在国内还有巨额债务,据天眼查数据,贾跃亭已存在多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41亿元。

敲钟上市

在FF官方直播中,敲钟之前,FF现任CEO毕福康驾驶着FF 91,载着贾跃亭去往纳斯达克大楼,二人还展示了这款车型的一些性能。而出国这四年,贾跃亭鲜少在公开场合出现。

毕福康邀请了六位FF外部合伙人代表上台敲钟。上市交易前,FF股价大幅拉升,涨幅曾至30%。正式开始交易后,截至发稿,FF涨幅缩窄至9.07%,股价报15.03美元。

FF方面表示,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共计融资超过10亿美元,为FF 91的按时高品质量产交付、后续产品的开发、持续打造最具竞争优势的产品力,提供了充足资金和融资平台。

此前一天,PSAC宣布其股东在当日举行的特别会议上,支持PSAC和FF之间拟议合并交易有关的全部提案。PSAC持股人选择赎回的最后期限已过,在PSAC与FF的拟议业务合并完成时,99.91%的资金留在PSAC的信托账户上。

业务合并完成后,PSAC将更名为 “Faraday Future Intelligent Electric Inc.”,FFIE,I代表智能(Intelligent)和互联网(Internet),E代表生态(Ecosystem)和电动车(Electric),其普通股和认股权证预计于2021年7月22日前后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开始交易,股票代码分别为“FFIE”和 “FFIE.WS”。

融资变数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有媒体报道称,珠海国资已经终止入股FF。北京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FF方面,对方表示以公告为准。

7月15日,PSAC发布公告称,原定投资FF的中国一线城市因故导致无法完成此次投资,其拥有的投资额度目前已转让给相关投资机构。新的相关投资机构已完成了投资协议签订,并已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打款。不过,FF和PSAC都未说明这个一线城市是否为珠海。

今年初就有报道称,珠海市相关部门正与FF洽谈融资及落地合作,双方的接触在2020年底就已经开始了。

至于量产和交货时间,毕福康在纳斯达克大楼前透露,期待FF 12个月之内的高质量交货。

FF已经在数月前全面启动了FF 91 Futurist量产交付的倒计时工作,通过供应商信托项目获得了过百家核心供应商股东的大力支持,汉福德工厂的生产准备工作已经展开,包括用户获取、用户运营、用户服务等业务在内的用户生态体系也已进入高速运转阶段。随着IPO的完成,FF 91未来主义者版的量产交付将从生产制造、供应链、用户生态等维度全方位进入冲刺阶段。

此外,FF将于9月21日在洛杉矶总部举办投资者日活动,展示FF 91并安排试乘试驾,FF还会在投资者日披露有关FF 81的更多信息、并分享供应链合作的相关进展。

翻身仍是梦

FF上市能否将贾跃亭拯救出泥沼,被众多人拭目以待。然而,FF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且这一状态或将持续数年。2019年,FF出现净亏损1.42亿美元,2020年扩大到了1.47亿美元。

据招股书预测,FF预计2022年实现5.04亿美元收入,2023年实现40.38亿美元收入,2024年实现105.55亿美元收入,2025年实现214.45亿美元收入。按照预测,2024年,FF的收益可以扭亏为盈。

从2017年出国后,关于贾跃亭最多的舆论就是“何时回国”,但目前看来,似乎仍是遥遥无期。

日前,天眼查App显示,在国内,贾跃亭恢复被执行1413517950元,执行案号(2021)京03执恢246号,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同被执行人员还有甘薇、吴孟。关联案件为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吴孟,甘薇等相关公证债权文书。截至目前,贾跃亭已存在多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41亿元。

但在美国,因为去年7月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生效,他在那里的个人债务直接解除,在当时开始的四年内,债权人不得在任何美国以外的管辖地直接主张追究贾跃亭的个人责任,或衍生性地以贾跃亭债权人的名义提起任何新诉因。

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生效后,贾跃亭将个人所持的全部FF股权转入债权人信托,贾跃亭作为FF创始人也不再拥有任何一股FF股权,公司日常管理权也交付给毕福康,自己继续以FF全球CPUO和全球合伙人身份在FF工作。

目前,FF还没公布FF系列的价格。毕福康在宣布全新的FF 91 Futurist预订政策时表示,首次公布的FF 91 Futurist Alliance Edition,全球限量300台,优先预订金额为5万元,选定的受邀用户会获得预订资格。FF也推出了FF 91 Futurist版本,优先预订金额为2万元。

而交货之后直接要面对的问题就是消费者的态度。一家企业能不能持续发展,除了前期的投资,更重要的其实是市场的反应。但对早已失了国内市场的贾跃亭来说,翻身可能仍然是个梦。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