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被质疑产能过剩还要扩产,疫情后“手套茅”英科医疗要怎么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7-22

“产能会不会过剩”是外界对有着“手套茅”之称的英科医疗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7月22日,英科医疗董事长刘方毅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明年二季度,英科医疗的年产能将达1200亿只。不过,随着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英科医疗是否存在激进扩张,产能过剩的情况引发市场担忧。在刘方毅看来,市场上的“产能过剩说”并不存在,目前英科医疗收入占比大部分来自民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在产能过剩声音下,英科医疗依然不断扩产能,或是进一步抢占民用市场份额。

图片来源:记者拍摄

日产1亿只手套 仍有扩产计划

疫情期间,因防护用品需求量激增,上市已有四年的英科医疗被更多人熟知。2020年,英科医疗实现营业收入约138.37亿元,同比增长564.29%;实现净利润约70.07亿元,同比增长3829.56%,英科医疗也由此获得了“手套茅”的称号。

作为一家医疗耗材与器械高科技制造企业,英科医疗的主营业务涵盖个人防护、康复护理、其他产品三大板块,主要产品包括一次性手套、轮椅、冷热敷、心电电极片等。2017年7月,英科医疗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上市前一年,英科医疗的营收不过是11.83亿元,净利8626万元。

除了营收规模不断扩大,英科医疗的产能也在扩充。根据英科医疗披露的数据,公司的手套产能从2019年末的190亿只增长到2020年末的360亿只。2021年6月,随着山东青州、安徽淮北等地新生产线的落成,英科医疗一次性手套年化产能达到510亿只。这也就是说,英科医疗一天生产的手套可达1亿只。

英科医疗董事长刘方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英科医疗在全国拥有淄博、青州、淮北、镇江、上海五大生产基地,在江西九江、安徽安庆、湖南岳阳、河南商丘的生产基地正在布局中。到2021年二季度,英科医疗手套的年产能将达1200亿只,约为目前产能的2.3倍。

在刘方毅看来,产能扩充分为战略性扩充和机会性扩充两种。在疫情来的时候,进行的扩充是机会性扩充。“近年来,公司一直对产能有相应的规划布局,进行战略性扩充,疫情只是加速了公司的扩展。我们原来担心最大的问题是钱不够,没法去扩产,这次疫情给了我们更大的机会去扩充更先进的产能。”

否认产能过剩说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有证券预测,英科医疗大概率会出现产能的大幅闲置,另外疫情逐渐好转,防护用品价格及毛利率回落将是必然,后续进场的投资者或将为此风险买单。     

据了解,英科医疗于2018年进行安徽淮北手套生产基地的建设。在重点建设安徽淮北生产基地的同时,英科医疗启动了江西九江年产271.68亿只(2744万箱)高端医用手套项目、安徽英科公司英科医疗防护用品产业园项目、安徽怀宁年产400亿只(4000万箱)高端医用手套项目及怀宁经开区热电联产项目等。

刘方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全球一次性手套的年消耗量约为6000亿只左右,且以每年15.9%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2000亿只。而英科医疗目前一次性手套年化产能为510亿只,只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8%左右。

“目前,国外疫情的不确定性让一次性医用手套仍存在大量需求。此外,新冠疫情的出现为防护手套行业完成了一定的市场教育,手套等个人防护装备随着人们卫生安全意识的提高,也打开了更多需求。”刘方毅说道。

据刘方毅透露,目前英科医疗产品销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万多家客户。公司收入占比中大部分来自民用市场。其中手套的应用场景已经覆盖了餐饮以及光伏行业。“大家可能想不到屠牛的人会成为使用我们手套较多的群体。全国牛肉基地高青黑牛的老板是英科医疗的重要客户,据他所述,使用我们的手套屠牛,牛肉冰冻以后不易霉变。”

对于需求回落带来的价格战风险,刘方毅称,英科医疗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无数次价格战。在技术和精细化的生产管理中,英科医疗的一次性手套生产成本远低于竞争对手。如果价格战真的到来,对于英科医疗来说反而是难得的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机会,因为行业里的中小工厂、生产成本高的工厂将率先被淘汰。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