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陈一昕:金融科技要做资管业务的水 资管业务要做投资者的水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1-07-22

7月17日,“2021第十五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海口召开,年会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办,“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主题为“扬帆远航——迈入资产管理新时代”。

华夏基金金融科技业务线负责人陈一昕出席会议并针对“数字化转型与金融科技创新”主题发表致辞。

他表示资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正从被动转向主动,金融科技的服务方式逐渐从被动接单转变为主动赋能。在此背景下,华夏基金做了数字化转型的“十四五”规划,致力于用五年时间打造业界领先的数字化资产管理公司。

打造过程主要在六方面发力,包括完善基础设施,持续完善营销体系,统筹实施投研一体化,加速深化数字中台战略,深入展开大数据技术应用创新和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他重点分享了投研一体化的建设内容。

最后他表示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技术变革,更是企业文化和观念的转变。因此华夏基金还建立了业务部门数字化考核评价指标和产品经理团队,并引入敏捷模式,推动公司金融科技效率的提升。

企业提供

下面是他的演讲全文。

陈一昕: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行大家好!我是华夏基金负责金融科技业务线的陈一昕,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很荣幸有机会跟大家分享华夏基金投研一体化的建设。   

数字化转型升级已成为我们的业界共识,受金融科技供需两方面影响,数字化已经成为全球领先资管机构的转型重点,根据Gartner2021年调研报告,几乎所有的企业正不遗余力地增加数字化建设的投入。

资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有着从被动到主动转换的趋势。在数字化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随着金融科技投入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要求IT不单单只是起被动支撑作用,而且要主动创新,为企业贡献更多的价值。金融科技的本质仍然是服务金融,但是服务方式逐步从被动接单转变为主动赋能,供给端的创新将促进我们力量的增强。

华夏基金做了数字化转型的“十四五”规划,我们将顺应金融国际化、数字化的趋势,抓住新技术带来的机遇,致力于通过五年时间,打造业界领先的数字化资产管理公司,真正的实现以科技促质效,推进科技支撑到科技引领的转变。促进科技在在投资、研究、营销、运营等各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打造自主核心技术能力,积极对标国际先进,加强与国际接轨,引进国际人才经验。

我们主要将在六个方面发力,包括完善基础设施,持续完善营销体系,统筹实施投研一体化,加速深化数字中台战略,深入展开大数据技术应用创新、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今天我将重点分享投研一体化的建设。华夏基金投研一体化工程包括数据一体化、主体流程一体化、服务一体化和创新能力建设四大板块。

下面首先介绍数据一体化,当前投研人员面临着海量的多元异构数据,信息量大,碎片化严重的问题,处理费时费力,统一业务数据面临困境。我们的目标是及时在海量数据中快速获取有效数据。华夏基金新一代投研一体化平台是数据驱动式的资产管理平台,强调三方面的能力建设:高弹性的数据汇集能力,高效率的数据服务能力和高质量的数据保障能力。

数据一体化建设框架下,在数据汇集方面,我们自主形成了大数据平台,形成对海量数据的高效存储和实时计算能力;在数据能力方面,我们聚合了研报、新闻舆情等另类非结构化数据,加入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进行数据关系及价值深挖;在质量保障能力建设方面,我们开展数据资产盘点,推动数据专属认定,按需展开数据质量提升专项活动。针对资讯数据标准不一,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我们实施了资讯统一,完成多元数据整合,实现ONE ID  ONE MODEL ONE SERVICE的统一化资讯架构。针对数据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们从业务的使用场景出发,开展专项投研数据整合和服务建设项目。在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统一基础之上,提供了多层次的数据服务工具,解决数据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痛点,提供数据看板,支持高效获取数据,满足个性化的要求。

投研一体化的第二板块是主体流程的一体化建设。业务是连贯的,但目前很多系统是割裂、分散的,只能完成完整业务链条中的部分环节,或者覆盖部分业务品种,造成信息交互不及时,需要大量人工重复工作,同时缺少对关键节点操作遗漏的及时提醒,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我们新一代的投研一体化平台是一个全资产、全流程一体化的资产管理平台。两个例子:一个是固收业务流程的打通,我们对于固收业务的投前研究、投资交易支持、投后分析进行了协同和双向驱动,提供了多业务品种的研究决策支持,同时提供了端到端的智能投顾服务支撑。另外一个案例是场外业务的流程打通,我们将业务需求与系统能力有机结合,逐步实现场外交易业务的全流程覆盖,保证基础能力的高可扩展性,以支持业务的快速拓展。

第三板块是服务一体化。新一代一体化平台,需要打造用户为中心的前端统一、信息集中的资产管理平台。我们开发了数字华夏统一服务平台,实现了研究资源的归集,投资资源的归集和关注信息的归集。基于内外部数据的整合基础,打造了一系列的投研一体化前端应用。数字驾驶舱、统一研报和基金经理看板等是几个很好例子。另外我们数字华夏的服务信息中心模块,集中展示了金融科技成果,将建设过程透明同步,清晰地展示金融科技顶层设计及分阶段的实施路径。

最后是创新能力的建设,我们希望投研一体化从被动接单到主动赋能,我们的平台将是实现创新能力探索与应用的资产管理平台。

排雷系统的目标是在固收投资过程中,帮助信评、投资、风控人员全面、及时、有效的排查主体和债项风险。我们利用了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知识图谱网络、自然语言识别技术,提供了智能信评、预警中心、报告中心、模型平台、数据管理等一系列功能。覆盖了约2.8万个主体的详细信息,整合了传统财务数据和舆情大数据,提高了信息获取的及时性和模型的科学性。

知识图谱提供了全方位的聚合数据和投研框架,系统性地支持投研逻辑的可视化搭建、指标监控及预警、模型推演、跨行业的研究,促进信息交互共享,提高投研效率。

我们的基本面量化工具,是与境外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携手打造的基于大数据的基本面量化投资平台,目的是协助智能投资决策,通过高效、可解释的人工智能平台,增强投资观点生成,进行风险预警等。不仅可以提供给量化人员使用,也可以为基本面研究员提供现代化的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工具。

此外,量化投研平台是为我司量化研究量身打造的多功能平台,集成了时序数据库、情绪市场指标,提供在线开发环境和回测平台,支撑量化研究员进行研究成果沉淀、因子策略回测、自动交易等。

最后,是一些关于数字化转型的思考。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的变革,也是企业文化及观念的转变。科技赋能不仅是科技团队的工作,更应该整个组织的战略重点和核心竞争力。为此我们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来促进文化的转变。我们建立了业务部门数字化考核评价指标,将IT工作与业务结果相挂钩,促进业务与科技团队的深度融合;我们建立了产品经理团队,从产品的视角理解系统开发,不单单是实现个短期的开发任务,更重要的是关注用户体验和功能持续优化;我们引入了敏捷模式,建立敏捷和特性小组试点,改革业务科技合作模式,加速系统的上线、迭代、反馈和优化。

最后,我引用老子的一句话,上善如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我们金融科技要做资管业务的水,通过投研一体化等工程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资管业务要做投资者的水,通过业务创新和发展回报投资者,科技向善、金融向善,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让金融更有利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达到两者协调发展,共促共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