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为何世界顶级富豪都执迷“上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7-21

2021年,世界首富的宝座几经易手。然而,不变的是,顶级富豪对“上天”的执念。从维珍银河创始人布兰森,到“前辈”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再到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几乎每个富豪都有同一个梦想。对于这届亿万富豪来说,上天似乎已经成了一种竞赛,他们看中了什么,又真正在意什么?

最棒的一天

“Best day ever!”全程戴着牛仔帽装酷,贝索斯直言这天是自己最棒的一天。当地时间7月20日,“新谢泼德”载人太空舱借助降落伞平稳降落,蓝色起源公司团队驱车到场架设舱门,随着贝索斯率先走出并与工作成员拥抱庆祝,他的首次太空之旅也落下了帷幕。

蓝色起源官网

据蓝色起源公司网站介绍,这是“新谢泼德”飞行器第16次太空试飞,也是首次载人飞行。此次谢泼德号载人升空越过了100千米高的卡门线(太空与大气层的边界线)进入到太空,在失重环境停留约3分钟后返回地球,并顺利完成软着陆,整个过程历时11分钟。

虽然时间短暂,但不影响贝索斯的好心情。飞行后的采访中,贝索斯难掩内心的激动,他还补充称,“虽然我原本的期望就已经很高了,但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

圆梦的也不只是贝索斯一人。据了解,该飞行器此次共运载4人。除了贝索斯之外,另外三名成员分别是贝索斯的弟弟Mark Bezos,美国前女宇航员、82岁高龄的Wally Funk,以及唯一一名付费乘客,年仅18岁的Oliver Daemen。

值得一提的是,82岁Wally Funk和18岁Oliver Daemen分别成为有史以来最年长和最年轻的宇航员。

为了此次太空之旅,贝索斯已经准备了数年之久。早在几个月前,他就宣布了这趟旅行的具体时间,要做私人航天的第一人。不料快临近启程的时候,却遭遇英国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的“抢跑”,

在不到十天前的7月11日,布兰森也乘坐自家公司维珍银河的飞行器“升空”,他和两位驾驶员以及另外三位宇航员一起,飞到了距地球86.1公里高的太空,最终安全回家。

一个刚过100千米的卡门线,一个还不到,另一位太空迷马斯克对这个距离嗤之以鼻。在贝索斯起飞的前一天,马斯克还在推特上为一位网友制作的表情包点赞,这个表情包嘲笑贝索斯即将进行的“太空之旅”名不符实,只是到达太空边缘,实际上并未进入轨道。

马斯克虽然经常因为口出狂言被人诟病,但他旗下SpaceX公司的几款航天产品却是实打实的。无论可回收重复利用的“猎鹰”系列火箭,还是由数千颗卫星组成的“星链”,或者是载人龙飞船,都运行在几百公里高的地球轨道上。

今年9月,马斯克计划用他的龙飞船运送一批全员平民的机组人员进入太空,进行为期数日的轨道任务。不过他本人目前还没有登上飞船的计划。

年少的欢喜

对于太空这片神秘的土地,富豪们好像都格外有兴趣。在九天微星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黄忠看来,现在热衷航天产业的富豪们,都是看着阿波罗登月、“星球大战计划”长大的,从小埋下了探索太空的梦想种子。

“我想从太空看地球,因为这是我这辈子都想做的事。”比起担任亚马逊CEO时的果断,贝索斯在这件事上显得格外感性。

而贝索斯选择的这个日子也别有深意,52年前的7月20日,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阿姆斯特朗的一小步,在时年5岁的贝索斯的心中埋下了一颗不可磨灭的种子。他曾提到,“在电视上看到阿姆斯特朗踏上了月球,我深受感染,满脑子都是太空。”

马斯克也在年少时有此意。他在童年时便看过《银河系漫游指南》,也热爱《星际迷途》里描绘的世界。在马斯克的自传《硅谷钢铁侠:伊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中提到,由于他父亲的关系,他的童年不算美好,但是他依然能够自由自在地在他表亲的公司里搭建自制的火箭进行实验。早早地,他便诞生了移民太空的念头。

如今以70岁高龄进行载人试飞的布兰森,年轻时的故事更是传奇。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跨越大西洋、太平洋、环游世界的纪录都是由布兰森创造的。也许是这种冒险精神,让布兰森加入了对太空梦的追逐。

财大气粗

梦想照进现实,没有真金白银不行。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表示,这几位大佬童年时代就对航天有异于常人的偏好,成为富豪后,关注并投资于民用级航天项目,持续十多年。“太空探索的领军者们都是极客,现在,他们有足够的财力将梦想付诸实践。”马斯克的自传写道。

在梦想面前,贝索斯也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财大气粗”。贝索斯甚至公开承认,创立亚马逊赚得商业利润,某种程度上就是为了能够让少年时的太空梦想继续前进,他说“将在每次抛售亚马逊股票后,都把钱投资给蓝色起源”。

据统计,贝索斯2020年从亚马逊股票中减持套现的超100亿美元中,大部分都投向了蓝色起源。这家私人航天公司的年度预算是1700亿美元,而NASA 2020年度的预算是226.29亿美元。

另外,产业的发展也给他们带来了“东风”。黄忠指出,近年来航天在技术、人才、成本等方面的积累和进步,为富豪们的太空梦想提供了可能。

不过,富豪们能加入太空商业竞赛中,也得益于美国发展商业航空的“土壤”。1984年,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律《商业太空发射法案》,允许私人发射火箭。此后又有《美国商业太空发射竞争法案》发布,允许私企探索外太空,并对带回来的太空物质拥有所有权和使用权。

富豪们圆梦的同时,也推动着美国太空商业化的热潮。黄忠认为,布兰森、贝佐斯、马斯克并非单纯的玩票,他们也是在为自己的商业航天公司做推广。以可回收火箭、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商业航天,正在成为新的风口。

无尽的财富

于普通富人来说,满足梦想、博得名气已经足够了。但对于更具冒险精神的富豪来说,在浩瀚的太空里,蕴藏着无尽的财富。根据瑞银集团发布的预测报告,到2030年太空旅行市场规模将高达30亿美元。直观的经济收益将支持包括蓝色起源在内公司投入更多,以实现更普及的月球探索乃至火星探索计划。

贝索斯在飞行后的演讲中也谈道,太空旅游市场需求非常高,“蓝色起源已经售出了价值近1亿美元的未来客运机票”。另外,蓝色起源今年还将再执行两次载人飞行任务。

维珍银河则表示,将缩短飞行时间间隔,要在2023年前实现每隔32小时就将一批游客送上太空,并预计其盈利速度也会大大加快。

对于公司之后的私人航天游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维珍银河和蓝色起源,但截至发稿都还未收到回复。

投入全部身家,这些首富们的太空探索,已经引起了不少的关注。而在遥远的未来,太空旅行逐渐成熟之时,当下的这些投入也可能换来成倍的收益。

除了太空旅行,富豪们也曾将目光指向了其他领域。比如“太空采矿”,2012年4月24日,多位亿万富翁与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们联合起来,宣布成立行星资源公司。其创始人埃里克•安德森也开办过太空旅游公司,但行星资源公司的目标是以小行星为目标,对其进行水资源、贵重金属的勘探的开发。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网友评论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