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从“瘦身”到“健美” 长城葡萄酒坚持高品质发展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1-07-21

长城葡萄酒作为国产葡萄酒的头部企业之一,在“中国长城红色国酒”的品牌定位下,始终坚持“长城只出好酒”的理念。在此背景下,长城葡萄酒近年来也在持续聚焦打造大单品,不断优化产品组合,提升产品力和品牌力,带给消费者更美好的消费体验。

近日,长城葡萄酒再次针对不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的产品进行梳理淘汰,淘汰198个SKU。从通知下发之日起,不再采购包材,现有包材消化完毕后不再生产。重点清理产品概念不清晰、价位段重叠的大众酒产品。

企业提供

淘汰SKU

长城葡萄酒此次淘汰198个SKU,并表示各销售战区和工厂/酒庄统计淘汰产品成品库存,本着不退货、不扰乱市场秩序的原则快速消化,专人对口负责,月度追踪消化进度。这背后体现出长城葡萄酒为进一步强化长城产品力与品牌竞争力的决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长城葡萄酒淘汰的SKU,应该多以低价位产品为主。长城葡萄酒如此大规模淘汰SKU以不是首次,足以看出长城葡萄酒市场政策的连续性,以及要聚焦资源做大单品的决心。

事实上,长城葡萄酒早在2017年就已开始针对产品线进行梳理。据了解,长城葡萄酒当年首轮淘汰407个,约占总数近40%,2018年淘汰163个,2019年再次淘汰192个SKU。五年时间,长城葡萄酒共计淘汰960个SKU。放眼整个葡萄酒行业,如此大规模的“瘦身”也实属罕见。

长城葡萄酒此次针对SKU的“瘦身”,也让市场看到长城葡萄酒通过产品结构优化,整合产品资源,继续强化“大单品”战略,聚焦发展不同产品段大单品的决心。

企业提供

提升产品力

长城葡萄酒近年来持续聚焦中高端,以打造大单品,提升品牌形象。据了解,长城葡萄酒今年上半年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4%。业绩增长的同时,长城葡萄酒也通过梳理产品线,形成了以长城五星为核心的战略大单品矩阵,以长城桑干酒庄为代表的酒庄酒格局,以及结合新消费趋势下打造的大众酒单品和创新产品。

据了解,今年春糖期间,长城葡萄酒正式对外发布“长城只出好酒”的宣言,同时推出重磅新品——长城·玖。长城·玖是顺应中国消费者饮酒偏好下、满足大众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品质好酒,是长城打造的百元葡萄酒价值标杆。

长城葡萄酒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鑫表示,长城只出好酒并不是指长城只出中高端酒,而是长城要满足不同层次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要成为在各个消费段上能代表这个价位段、消费水平的好酒。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1日起,长城葡萄酒全方位强势登陆国家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平台成就国家品牌。在奠定品牌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同时,长城葡萄酒还入选了入选了2021年“品牌强国工程·TOP品牌”,成为中国葡萄酒品牌典范。基于此,长城国产葡萄酒的领军品牌形象持续深入人心,品牌影响力不断强化。

企业提供

“瘦身”到“健美”

五年四次淘汰960个SKU,长城葡萄酒成功完成了从“瘦身”到“健美”的转变。据了解,今年1月,长城桑干、五星、天赋等中高端产品销售额实现大幅增长,长城桑干同比增长400%。

长城葡萄酒不仅是销售额在一路高涨,主推产品在市场上的口碑、消费者认可度都在提升。只剩“精锐部队”的长城葡萄酒,可以更高的聚焦大单品,也让长城品牌屡获国际大奖。

据了解,在今年7月的两场世界级赛事中,长城葡萄酒成功斩获金奖。在世界最大规模的葡萄酒赛事——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赛2021年的赛事中,中国收获了至今最高纪录的156枚奖牌,其中长城天赋酒庄1266赤霞珠干红葡萄酒勇夺金奖。而在被誉为“酒类奥斯卡”的第28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上,长城天赋酒庄赤霞珠干红葡萄酒2016摘得金奖。这也是天赋品牌连续三年荣登CMB金奖榜单。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长城天赋斩获金奖,可以看出长城葡萄酒的“长城只出好酒”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句对企业自身、对消费者的宣告和承诺。

结合当前国际国内葡萄酒形势来看,长城葡萄酒体现出来的增长势头显得格外珍贵。弃短板、塑长尾,长城葡萄酒有的放矢,将更多资源及精力投入到“线上营销”和“加码高端”等方面,成功抓住葡萄酒行业风口。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长城葡萄酒的成长性值得期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