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不死鸟”频繁出现不是好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1-07-21

从*ST赫美再到ST九有,部分ST股似乎又要成为“不死鸟”。本栏认为,这样的事情频繁出现不是好事情,投资者好不容易开始抛弃垃圾股、ST股,现如今又有极个别的垃圾股上演重生,将让ST股炒作死灰复燃。

本栏之所以不主张ST股票乌鸦变凤凰,是因为通过这类重组获利的投资者往往充满赌性或者喜欢追逐内幕交易,投资者可以脑补一下这类股票的上涨走势,先是股价莫名其妙上涨,此时庄家可能已经获得了明确的重组信息,而散户投资者一脸茫然,股吧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重组传言,但真真假假,投资者只能选择自己愿意相信的去相信,最后的盈亏充满着赌博的味道,完全背离了价值投资的主流理念。

随着股价不断上涨,上市公司要么说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宜,要么就说跟谁谁谁正在商谈,总之,都没什么准话。试想,7月没有应披露的消息,8月可能就有了,谁知道重组方和明早的太阳哪个先来?

就算上市公司正在商谈重组,谈得成谈不成也都是未知数。所以本栏说,此时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基本没有实锤,投资者看了公告依然是云里雾里。

等到真正解开悬念的时候,如果是重组未果或者压根就没有重组,那么股价高位跳水,庄家出逃,散户此时才恍然大悟又被忽悠了,然后要么割肉要么继续被套。如果是公司公告重组成功,股价停牌或者持续涨停,所有的参与者都能欢天喜地,等待着股价高企之后更多的散户投资者来进场接盘。

总之,重组行情的炒作,极易滋生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也容易激发投资者的赌性,削弱价值投资者的力量,这些都对A股变得更为成熟不利。

此外还有一个危害,就是投资者对于股票的估值体系出现错觉。当投资者认为垃圾股有比较高的概率能够完成资产重组时,投资者就会在一个比较高的价格开始买入并持有垃圾股,这对于垃圾股满足面值退市和市值退市非常不利,同时投资者也会把更多的精力用到寻找垃圾股的重组机会上,而不是去寻找那些真正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蓝筹股。

试想,如果越来越多的垃圾股通过重组等方式重生,那么不管是基本面多么垃圾的股票,都会有投资者无所畏惧去投机下注,到时候,甚至可能导致市值退市和面值退市成为空谈。

ST股的资产重组偶尔有一家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太多了,引发垃圾股股价越来越高,那就会引发更多的问题,所以本栏认为垃圾股的重组还是应该严格审批,凡是具备IPO条件的重组方还是应该鼓励直接IPO上市,一定要重组借壳上市的,也要控制总量,不要让重组成功的比例过高。

对于现有的重组传言股票,投资者也要多一个心眼,毕竟重组成功不是必然的,还有重组失败的风险,从本栏对以往重组行情比较疯狂的回忆来看,即使是在重组股最火热的交易时段,重组成功的比例也没有超过一半,而且有些重组结果与投资者想象的并不相同。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