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否认“联姻”英特尔 格芯趁势冲击IPO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旭峥 网编:陶凤 2021-07-20

没过几天,英特尔收购GlobalFoundries(格芯)的传闻就被“正主”否认了,不仅如此,格芯还透露出了下一步的野心,包括明年上市和扩张业务。作为全球晶圆加工厂的老四,在芯片短缺的浪潮之下,对于格芯而言,无论是趁势扩张还是上市,不失为一个合适的时机。

7月19日,格芯CEO汤姆·考菲尔德(Tom Caulfield)否认了该传闻,并表示公司仍将重心放在明年首次公开募股(IPO)的计划上。

此前7月15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英特尔有意收购格芯,估值为300亿美元。收购如果实现,将大大提振英特尔晶圆代工业务,也将成为英特尔有史以来最大手笔收购。

Pexels

作为阿联酋阿布扎比政府投资机构穆巴达拉投资基金旗下的公司,格芯目前在全球晶圆代工厂营收份额排名第四位,仅次于台积电、三星电子和联电(UMC),市占份额约7%。

“其实,如果英特尔能收购格芯,这将会是一场双赢”,在金华力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彤看来,当前,英特尔的产品只有CPU一种,具有一定单一性,使该公司在投资领域较为保守。如果能收购格芯,这意味着英特尔将拥有晶圆代工厂,能增加业务稳定性。而对于格芯,其在制造业和技术方面一直被半导体制造公司台积电压制,英特尔的先进技术能帮助格芯进一步发展。

但罗彤也提到,两家公司实力相当、势均力敌,若要合并,未来在谁能成为主导者上面可能会有分歧。与此同时,两家公司之间也存在利益冲突,格芯并不希望他们的技术被英特尔整合并据为己有。

不过,这似乎还没完。虽然考菲尔德否认了收购传闻,也有消息人士表示,英特尔的收购很可能越过格芯,直接和其母公司进行谈判。穆巴达拉投资基金在格芯身上投入数百亿美元,但未能获得预期的回报,很可能早就希望脱手。

对于这一点,考菲尔德在谈到母公司时表示,“我认为他们有兴趣继续持有格芯”。考菲尔德认为,格芯是母公司投资中的“明星”。

考菲尔德的信心可能来源于当前前景不错的半导体产业。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最新公布的报告,预测2021年世界半导体产业将增长8.4%,达到4694.03亿美元,并超过2018年的4687.9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纪录。

再加上眼下席卷全球的“缺芯”浪潮,产业发展正当时。根据高盛一项最新研究报告,全球有多达169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芯片短缺影响,从钢铁产品、混凝土生产到空调制造,甚至包括肥皂制造业。

“对芯片耗尽的恐慌让每家公司都过度订购,就像卫生纸短缺一样,但规模巨大。”在6月2日发布的推特上,特斯拉创始人伊隆·马斯克这样说道。

在这一背景下,增产成了众多半导体企业的不二选择。格芯也看准了这个机遇。7月19日,除了澄清英特尔并购消息外,格芯宣布了在美国进行大规模扩厂的计划,将斥资10亿美元于纽约州马尔他镇(Malta)总部附近建第二座晶圆厂,预估马尔他每年晶片产能扩充15万片,比之前提高一倍。

至于下一步的具体计划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格芯公司,对方未对上市计划做出太多回应,仅表示他们会专注于全球增长计划。

事实上,作为传闻的另一主角,英特尔也有扩张之意。今年3月,英特尔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投资约200亿美元新建两座晶圆厂,用于扩大半导体产能。新工厂将于2024年投入生产。除此之外,英特尔预计还将在亚利桑那州以外地区加快资本投资。

不只是格芯和英特尔,多家半导体企业都宣布了扩产计划,例如台积电三年内投资1000亿美元用于扩大产能,台积电还预计2021年销售额将提高逾20%,较此前20%的预期涨幅略有上涨;韩国第二大芯片厂SK海力士千亿美元扩产计划也获批了。

“芯片短缺的问题是持续存在的,可能直到明年、后年甚至大后年都无法解决。”罗彤提到了半导体的摩尔定律,该定律由英特尔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Gordon Moore)提出,约每隔18个月,芯片面积将会缩小一倍,而性能会提升一倍,功能会更先进。

罗彤表示,这意味着生产芯片的原材料和成本也将会逐步减少,产能则会呈指数级增长。“虽然产能在不断提升,但技术的提升是有限度的,芯片不能一味缩小。这就导致了供给跟不上需求,出现了芯片短缺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生 陈旭峥

网友评论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