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教育部发布2021年暑期中小学生和幼儿健康生活提示要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 赵博宇 网编:肖玮 2021-07-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7月20日,据教育部官网信息显示,教育部指导全国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提出了2021年暑期中小学生和幼儿健康生活提示要诀,旨在引导中小学生和幼儿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和学习,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教育部提示,家长和孩子暑期出行,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同时,要注意保护视力。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坚持正确读写姿势,做到“一尺一寸一拳”,眼睛离书本一尺,握笔的手指离笔尖一寸,胸口离桌沿一拳。严格控制电子产品使用,避免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视等,掌握“20-20-20”原则,每用眼20分钟,看向20英尺(约6米)以外任何物体20秒。

此外,在饮食问题上,家长和儿童要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过期食品,不吃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的“三无”食品,预防食物中毒。

家长还可带领孩子参加多种形式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确保每天锻炼不少于1小时,注意夏季运动预防晒伤或中暑。合理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学习、活动等时间安排有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幼儿和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每天9小时,高中生每天8小时。

暑期生活,要注重培养孩子的个人兴趣爱好,若发现心理问题,要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吸烟、不饮酒、不沉溺网络,健康度过暑期。

夏季溺水事件多发,教育部提示,儿童要加强个人安全意识与责任,不去无安全防护的水库、河流、湖泊、池塘等野外水域游泳或戏水,预防溺水。注意交通、消防、旅游安全,独自居家时加强自我保护,熟记各类急救求助电话,遇到危险,能够求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