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打扮家联合创始人勾玉东发布2020-2021中国家居正向发展十大路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孔文燮 网编:赵述评 2021-07-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孔文燮)“洗礼之后,谁主沉浮?”2021年7月19日,2021第五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在广州举行,作为大会总冠名&协办机构的打扮家联合创始人勾玉东亲临大会,公开发布“2020-2021中国家居正向发展十大路径”。勾玉东的发布,为家居行业和企业持续正向发展指明了方向。

图片来源:中国家居品牌大会主办方

打扮家联合创始人勾玉东在2021第五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上发布“2020-2021中国家居正向发展十大路径”

2021第五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由西街传媒、北京商报家居频道主办,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指导,创意传媒承办,打扮家总冠名&协办,腾讯家居&优居研究院首席媒体合作,乐居财经首席媒体支持,网易家居、凤凰家居、新华家居、环球网家居、新京报、精品购物指南联合媒体支持。大会公开发布36个“2020-2021中国家居十大优选品牌”榜单和1个“2020-2021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呈现出这一个年度里产品质量与服务最优秀和最低劣的品牌矩阵。

勾玉东发布的“2020-2021中国家居正向发展十大路径”包括:

路径一:技术驱动

勾玉东表示,打扮家的底层逻辑是BIM系统,是把所有的设计完全数字化,“所谓BIM是虚拟装修一遍,生成各种数据来指导真实的装修。我们设计完之后所有的施工图纸同步出来,这就是数据联动。所有的数据出来之后,相关报价也就同步出来,也可以导出EXCEL表,详细把人材机费用算出来。接下来国美打扮家要做的分段式装修平台基石就是做到供料分离”。

路径二:数字化

勾玉东指出,“数字化是家装跨越式发展的基石,打扮家从数字化系统切入家装市场。家装公司依靠人来管理,如果想在全国各地开分公司,要派驻非常多的人才,这也是家装公司的瓶颈,这个天花板一直没有被打破。家装行业或者家装企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全链条数字化,否则永远也谈不上规模化。”

路径三:精确定位

“打扮家想提供一些真正适合中国人现状的需求。”勾玉东表示,“原来家装公司为客户提供的是基于设计师的需求给客户提供各种生活方式,比如简约、新中式、半包、整装,背后的逻辑是设计师告诉客户,应该按照规定的生活方式来生活,很多设计师给大宅、别墅做设计,可能根本没有住过这种大宅、别墅,就理直气壮地给客户提供各种需求,让人觉得可笑。”

路径四:平台赋能

目前打扮家与日本设计师土谷争雄进行合作,每两周就会输出一些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能满足设计的供应链体系。“我们会输出三方面,一是研报,让中国本土设计师吸收这些内容;二是对平台设计师展开大规模培训,把研究成果灌输给他们,通过考核会给平台设计师定位;三是研究成果和对应的产品放到BIM系统里面,让设计师用里面的产品和相关的方案进行智能设计。”勾玉东称,“目前平台上已经有4000多个设计师,到今年底我们平台设计师会达到1万多个。通过平台给设计师赋能,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

路径五:透明化

勾玉东分享道,BIM系统通过软件实时渲染,可以远程和实时在线与客户沟通,用一二线城市设计师满足三四五线客户的需求。勾玉东以地板铺贴方式为例,在线设计的时候客户有大量的需求,和线下设计特别不同,线下往往选定了花色、款式,但是在线客户需求的变化特别快,而在BIM系统上,设计师修改地板设计图之后,相关的算量就实时发生变化,大大提升了家装透明化。

路径六:自主创新

在自主创新方面,打扮家成立了研究院,用于研究不同成长阶段的家。勾玉东表示,“有孩子的家庭,在孩子3-11岁快速成长时期,到底该如何装修?我们研究不同地区婚房应该怎么装修,研究适老、出租屋改造,这是我们提供的新供应。”

路径七:线上引流

勾玉东表示,在打扮家平台上,消费者大到选择家装公司,小到挑选心仪的设计师、工人,甚至是家具、材料等方方面面都全部透明化。所有业主与施工方的沟通记录、装修方案的执行过程等全流程各环节信息均可溯源,让消费者真正实现“所想即所见,所见即所得”。

路径八:线下体验

勾玉东认为,线下的流量和门店体验在三年内依旧是家装行业最重要的方向,“这其实和国美的基因有很大关系,打扮家以前是做软件出身,最多做在线设计,但是国美希望整体以打扮家为底层打造自己全新的家装平台”。

打扮家的门店非常具有体验式,叫打扮家Lab,今年将会建6-8个店,有自营和加盟,在明年这种店面将开800-1000家,三年之内布局到每个县区,成为线上流量的收口。“打扮家Lab会成为线下流量一个重要的来源,我们现在可以在线设计、在线监理、在线找工人、在线选主材”。

勾玉东表示,国美有很强大的开店基因和经验,线下流量和门店体验在三年内依旧是家装行业的方向,“我们接下来要在全国开非常多的家装综合体,打扮家将把科技、流量、供应链、品牌都赋能到店面中”。

路径九:多方合作

打扮家是店面不同于一般的家装门店,而是请了很多团队,结合国美自有的经验。勾玉东表示,“不同于传统的装修公司,也不像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的卖场,打扮家将成为家装综合体,场景可以自由融合,人可以自由交互,货可以沉浸式体验,是模块化的运营” 。

路径十:闭环交付

勾玉东表示,“行业普遍探索的大方向是整装,国美打扮家的方向并不是整装,而是称之为分段式装修,客户可以在我们平台实现线下设计,三四线城市的客户也可以选择一二线城市的设计师,并可以在线选择工人、装企、水工、木工,也可以选择相应的材料,在我们门店里面也希望很多合作伙伴会一起进来,通过我们研究院的设计,把这些情景落地下来” 。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