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7月以来多家券商股东现变动! 一边外资股东“抢”进场、一边拍卖却遭流拍 缘何冷热不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7-19

随着近年来证券行业竞争逐步白热化,部分券商的股权变更也呈现出“冷热不均”的状态,一方面是部分外资方股东谋求绝对控股而大举购入券商股份,但同时也有部分券商的股权一度流拍。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7月以来,已有民生证券、摩根士丹利证券等证券公司的股权发生变更,其中涉及外资股东进一步提升持股比例,也有部分机构的股东因债务问题而转让所持股份。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年内或还有5家券商的股权结构或实控人可能会发生变更。

多家券商股权接连被转让

7月以来,多家券商股权现变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7月16日,证监会在官网更新有关核准民生证券股权变更的批复。批复内容显示,证监会核准上海沣泉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沣泉峪”)成为民生证券主要股东,对上海沣泉峪依法受让民生证券15.45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13.49%)无异议。

图片来源:证监会公告

历经近半年时间,民生证券股权变更事项终于尘埃落定。此前在今年1月22日,民生证券大股东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为有效优化民生证券股权结构,整合股东资源,拟向上海沣泉峪转让其所持的15.45亿股,转让总价为23.64亿元。此次股权变更前,泛海控股持有民生证券44.52%股份;股份转让完成后,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的持股比例降至31.03%。

不同于民生证券的股权顺利转让,另一家证券公司的股权“转手”则显得“命运多舛”。7月16日同时,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在经历首轮法拍流拍后,其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政泉控股”)所持的10.9亿股拟在2021年7月31日10时至8月1日10时期间进行第二次法拍。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据了解,此前政泉控股持有方正证券约1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1.86%。由于政泉控股实控人此前存在抽逃出资行为,为偿还债务,政泉控股持有的方正证券8.62%股权被大连中院裁定抵偿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通信托”),并被国通信托以信托财产原状全部分配至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政泉控股所持的其余股份则在2021年6月19日至6月20日进行首轮司法拍卖,但首轮法拍流拍。

对于上述股权流拍的原因,券商业资深人士王剑辉认为,这是一个市场化现象,可能有多方因素的影响,如定价过高、拟进入的股东自身存在资金问题,甚至资本方对被拍卖方的经营能力持谨慎态度等都可能导致流拍。

相关数据显示,方正证券最新一期的业绩表现仍算可观。据季报内容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0.49亿元,同比增5.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9亿元,同比增134.53%,在数据可取得的50家A股上市券商及相关券商概念股中,排名第16名。但截至7月19日,方正证券尚未公布其2021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最新经营状况尚未可知。

图片来源: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方正证券的股权流拍也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深圳中金华创董事长龚涛表示,“根据司法拍卖规则,第一次流拍后,拍卖底价可以下浮20%左右。因此,首轮流拍后再进行法拍,对潜在买家来讲会更加划算”。根据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显示,方正证券上述股权的首轮拍卖底价为94.37亿元,二次法拍的底价则降为88.71亿元。

针对上述股权二次法拍准备进程及流拍对公司的影响,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方正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记者注意到,方正证券在相关公告中曾表示,在政泉控股改正抽逃出资行为前,停止其行使在方正证券的全部股东权利,且相关股权的司法拍卖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外资加速布局国内资本市场

在上述券商的股权因各种原因遭股东转让的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合资券商的外资股东却在加快“入局”速度。

公开资料显示,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根士丹利证券”,原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股权结构也在本月完成变更。据悉,今年4月,华鑫证券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转让其所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39%的股权,而摩根士丹利则出资约5.7亿元竞购上述股权,并在7月13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同时将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更名为摩根士丹利证券。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摩根士丹利对摩根士丹利证券的持股比例由51%上升至90%,华鑫证券的持股比例则由49%降至10%。从上述举措不难看出,外资方的控股比例大幅提升。此外,更有外资方表示,拟进一步实现对旗下券商的完全控股。

今年6月末,原瑞信方正证券正式更名为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信证券”),这是瑞信证券在完成股权变更后的又一重大举措。此前在2020年6月,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信”) 通过增加瑞信证券的注册资本,将其持股比例由33.3%提升至51%,成为瑞信证券的控股股东;而瑞信证券的另一位股东——方正证券的持股比例则被动由66.7%下降至49%。

瑞信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杜英树(Carsten Stoehr)对此提到,“此次证券合资企业更名是瑞信持续大力发展在华业务征程中的一项重大里程碑。将在未来集中力量扩大经营部署,提升业务能力,致力成为一家在中国本土市场拥有雄厚投行业务实力的全球领先财富管理机构”。瑞信首席执行官高曦泰(Thomas Gottstein)也曾在今年3月公开表示,瑞信也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对瑞信证券实现100%的控股。

年内仍有多家机构股权拟变更

“外资提高合资券商持股比例,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对外资开放资本市场的政策,逐步加速这一发展趋势。过去,外资进入券商的最高持股比例为49%,随着这一比例限制取消,外资方选择独资经营证券公司,可能更符合相关公司的战略安排以及经营习惯。同时这一举措也源于外资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前景的看好。”王剑辉感慨道。

正如王剑辉所说,在2020年4月,证监会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东持股比例限制,即外资进入券商的最高持股比例为49%这一限制正式被取消。

在上述背景下,也加快了外资方在国内证券行业布局的意愿。此外,高盛集团也曾在2020年公开表示拟直接收购其他股东股权,100%持股高盛高华证券。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19日,高盛高华证券相关工商变更信息尚未更新。

除上述券商外,年内还有多家券商股权拟变更。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包括上述提及的方正证券在内,目前还有宏信证券、联储证券、国都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共计5家券商拟变更5%以上股权或实际控制人。

龚涛评价道,股权流动性与股权价值有一定关系,凡价值越大流动性可能会更差,成交难度也更大。对于券商而言,若非控股股东发生变化,其他股东对于股权的买卖基本上不会对其经营活动造成过大影响。而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在完成股权交易后,新股东是否会抛售或减持所持股份,如单纯以套利为目的而“接盘”,其抛售或减持可能会对公司股价造成压制。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