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专访博时基金肖瑞瑾:未来市场风格向科技成长转型趋势明确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1-07-19

自2018年11月宣布设立科创板,到2019年6月正式开板,再到同年7月首批25家公司宣告上市,科创板的起源到逐步发展,无不令市场瞩目,也令科技主题投资迎来新一轮热潮。彼时,伴随科创板兴起的,还有公募科创主题基金,从主动管理的开放式产品,到封闭式产品,再到被动指数产品逐步完善。

如今科创板开板已两年有余,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从25家增至超300家,证监会算法标准基础上,总市值突破4.7万亿元。在此背景下,主题基金的投资也越发游刃有余,部分产品实现净值翻倍。然而,高波动率、高估值以及行业内在的复杂性,仍使得众多普通投资者在科技投资面前只敢“远观”。那么,基金经理是如何在科技行业挑选个股的?近年来持续火热的科技投资未来又将走向何方?博时基金科创团队基金经理肖瑞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科创板有望步入两年成长期

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上市即将迎来两周年。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收盘,对比发行价格,25家上市公司中,22家实现上涨,占比88%。其中,更有14只个股涨幅突破100%。整体来看,涨幅超过200%的多达11只,占比超四成。

与个股突出的涨幅类似,科创板相关指数也自2020年落地后表现突出。在2020年7月,即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周年之际推出的科创50指数诞生至今,据中证公司数据显示,自基日2019年12月31日以来,截至今年7月15日,该指数已累计上涨56.07%。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科创板投资应运而生的科创主题基金,自成立至今也普遍赚得盆满钵满。以首批科创主题封闭式基金之一的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6月27日,至今已有2年时间,截至7月14日,累计净值增长率约为131.72%。另外,成立于2020年4月的博时科技创新混合至今净值也实现翻倍。

而在上述2只基金的亮眼业绩背后,“舵手”肖瑞瑾功不可没。公开数据显示,肖瑞瑾自2012年加入博时基金,现任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主题组投资总监助理、TMT科技行业投研一体化小组负责人兼基金经理,专注科技创新、新兴消费赛道。同时,还是一位做绝对收益出身的科技基金经理,投资经历覆盖完整市场周期。

针对近两年科创板的变化,肖瑞瑾表示,能够发现整个板块的运作正在不断成熟,且经过两年时间的培育,科创板投资也被越来越多投资者接受并认同。“在我看来,当前科创板具备了两个特点,一方面,半导体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两大政策鼓励创新方向的行业成为科创板的主导性产业。另一方面,对比主板,科创板上市企业的高管相对年轻,也具备更高的平均学历水平。综合这两个方面,可以认为科创板代表了中国经济转型和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因此,也可以预测,未来两年科创板有望步入一个相对较好的成长期。”

科技投资的三大特点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科创板整体表现持续向好,以半导体板块为首的科技主题投资的热潮也在近年来一波高过一波,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科技股背后的高估值、高波动性等特点所带来的高风险同样无法忽视。

对此,肖瑞瑾坦言,科技主题投资具有三大特点。首先,科技行业本身非常复杂,对专业知识要求更高,投资的难度随之提升,细分板块之间也有所不同。其次,相较于其他行业或板块,科技行业的投资维度是升维的,投资过程中不仅需要思考产品所在的创新周期,还需要额外思考国产化替代周期。

此外,科技行业本身就存在估值较高、波动率较大的问题,这也是基金经理从研究向投资转化的难点,也就需要考虑“怎么理解高估值”、“怎么把握高估值波动背景下的机会与风险”等问题。

正如肖瑞瑾所说,回顾今年上半年科技行业部分细分板块的指数走势也出现了明显分化。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分类下,上半年电子行业指数上涨11.82%,在整体28个行业指数中排在第7位。相较之下,也属于科技行业细分板块的计算机和通信行业指数则在上半年分别下跌0.23%和5.85%,排在第20位和第22位。

若进一步细分到申万二级行业指数表现看,上半年备受关注的半导体行业指数大涨36.28%,在104个行业指数中排在第二位。同期,通信设备、计算机设备则下跌5.57%和6.7%,行业排名靠后。

市场风格转向科技成长

那么,究竟该如何在行业分化中进行科技板块个股的筛选?基金经理又该如何在高估值的背景下做好风险和回撤控制?

肖瑞瑾表示,他所搭建的投研框架主要有3个筛选指标。首先是产业引领投资,也就是所有投资都要从产业的视角出发。按照产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对相关个股进行明确的生命周期界定,对处在产业生命周期早期的,拥有无限未来可能性的企业,估值的考量上会更加宽容。反之,对一些处于成熟期,甚至是衰败期的企业,即使表面上的估值很低,也会因为其产业生命周期步入末期而慎重考虑。

其次是竞争格局,即相关企业所在行业的准入门槛情况和同业竞争强度,这将决定一家公司的优势能否长期维持。此外,还有行业空间的外延性,如果一家企业只依靠单一产品发展,那么它的竞争力相对受限,因为发展空间有限。综合来看,优秀的商业空间是需要企业能够实现从产品向服务跃迁的。

而在风险和回撤方面,肖瑞瑾直言,主要通过两方面去控制,一方面,会在科技股的头寸之外增加配置一部分与科技股逻辑关联度较低的,比如医药类、消费类的资产进行对冲。另一方面,当遇到比较大的宏观波动风险时,会使用股指期货这类工具做一些仓位的对冲。

展望未来,肖瑞瑾认为,震荡行情背后不变的是市场风格的转向,明确看好科技板块的后市表现。

“从下半年来看,我认为市场整体还是处在一个非常明确的转型过程之中,这也是与当前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趋势是非常一致的,科技板块有望成为未来两年市场的主线。当前的行情震荡主要源于市场转向的速度快了一些,能够看到的是投资者对于新经济的预期过于一致,导致市场资金的配置也比较汹涌。但随着未来资金逐渐平复,市场风格的转向也已相对明确,即从蓝筹白马逐步切换至科技成长。”肖瑞瑾如是说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