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变异风险高悬 全球疫情再变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1-07-18

从肆虐的德尔塔到刚露头的拉姆达,层出不穷的变异病毒成了全球疫情的不定时炸弹,再加上各地迫不及待的解封进程,不确定性高悬。英国单日确诊持续攀升,美国多州确诊率大幅增长,德法等国病例陡增。世卫组织已经发出了警告,“全球疫情远未结束,未来或现更危险的新变异病毒”。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危险的反弹

7月19日起,按照原定计划,英国将开始全面解除“封锁”状态,届时,政府将取消有关戴口罩的规定,不再限制社交聚集人数;除一些特定场所外,不再要求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所有经营场所可恢复营业;不再要求居家办公等。

但眼下,英国的疫情形势并不乐观。当地时间17日,根据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过去24小时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4674例,累计确诊5386340例;新增死亡病例41例,累计死亡病例152856例。

刚上任的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也感染了。17日,贾维德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初步检测结果显示,他感染了新冠病毒,目前还在等待进一步检测结果。他已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只出现轻度症状。

事实上,对于英国选择在疫情严峻时期解封,不少科学家和医学专业人士警告称,按照目前单日新增5万以上的规模,且每10天翻一倍的速度,至本月底,英国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可能会达到10万例。

英国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SAGE)成员、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的John Edmunds教授就指出,随着周一英国全面解封,疫情将更加快速地蔓延,并持续数月。

在解封中迎来疫情高峰的还有美国。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全美50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均在增长,过去7天平均增长率比前一周高出10%,其中38个州增长率超50%。截至北京时间7月18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4952809例,与前一日相比,新增确诊病例32924例。

欧洲大陆也未能幸免。目前,欧洲疾控中心关注的30个国家中有2/3都出现了疫情抬升趋势。17日,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公布的“平均每十万人七日累计新增确诊数”升至9.4,这一指标被德国官方用于监测疫情的严重程度,已经是连续十日出现反弹。当天公布的新增确诊人数和新增死亡人数分别为1608人、22人。

而在法国,根据该国公共卫生署17日晚发布的数据,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949例,累计确诊5855198例。这是自5月底解除封禁措施以来,法国连续两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万例。

持续的变异

“最近的趋势令人担忧”,在上周的声明中,世界卫生组织紧急委员会主席胡辛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上周五预计,未来几周新冠肺炎病例会出现强烈反弹,到8月1日前后新增病例或达到目前的近5倍之多,主要原因是德尔塔变异毒株(即最早在印度出现的新冠变异毒株)和各国限制措施的放宽。

WHO也指出,目前,四种令人担忧的变异新冠病毒在全球疫情中占主导地位,特别是传播迅速的德尔塔变异毒株。

根据英格兰公共卫生局16日更新的每周变异新冠病毒报告,该国感染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的病例达253049例,与前周相比增长17%;近期新增确诊病例中,约99%为感染德尔塔毒株的病例。

不只是英国,美国疾控中心(CDC)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新增新冠病例中,有超过半数为德尔塔毒株感染者。而在一个月前,德尔塔毒株感染者仅占新增新冠病例数的10%。

而在法国,政府发言人阿塔尔当地时间13日指出,德尔塔毒株感染病例已占新增确诊病例的60%。希腊日前新增的新冠确诊病例中,一半与德尔塔变异毒株有关,其传播速度大大超过了希腊专家们此前的预测。

即将开幕的东京奥运会也受到了影响。东京都16日新增1271例确诊病例,连续3天逾千例,其中303人感染的正是德尔塔。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8日,东京奥组委在新闻发布会上确认,奥运村出现两名同一队伍、同一项目的运动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据统计,德尔塔目前已经在全球至少104个国家传播。但危险不止在于德尔塔,据半岛中文网报道,最早在秘鲁发现的新冠变异病毒“拉姆达”,已在29个国家出现。该变异毒株最早于2020年8月在首都利马报告,今年4月以后新增感染者中的检出率为八成。

“新的、可能更危险的变异病毒未来出现并在全球蔓延的可能性很大,控制起来可能更困难,”世界卫生组织紧急委员会指出,“由于各国面临不同的健康、经济和社会需求,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全球面临的挑战。”

讨论加强针

在日益严峻的变异毒株风险下,对新冠疫苗加强针的讨论也频繁出现。

以德尔塔为例,《柳叶刀》近日刊登了一篇报道,研究在苏格兰地区接种阿斯利康和辉瑞/BioTech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的保护力,结果显示,接种两剂辉瑞/BioTech疫苗对非突变株的保护力为92%,对突变株保护力下降到79%。阿斯利康疫苗对非突变株保护力为73%,对突变株保护力下降到60%。

至于拉姆达,纽约大学格罗斯曼医学院的一项初步研究发现,接种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后,与原始病毒相比,疫苗产生的抗体数量减少了2倍到3倍,但这并不是中和抗体的显著损失。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称,辉瑞和莫德纳等mRNA疫苗,可能对拉姆达变体仍然有效。

更多的研究数据尚未出现,但疫苗生产厂商已经行动了。7月8日,辉瑞表示,正计划向美国当局申请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并称在12个月内再打一针,可以大幅增加免疫力,帮助防范变异病毒。

对于是否需要加强针,美国政府似乎并不赞成。当天晚些时候,CDC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联合声明,称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者目前不需要打补强针。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也表示,鉴于90%以上新冠住院患者未接种疫苗,因此“现在”不建议进行强化,但没有排除某些人群最终可能需要加强免疫的可能性。

但已经有国家行动了。12日,以色列开始向免疫系统较弱的成年人提供辉瑞公司生产的第三剂新冠疫苗。

对于加强针的问题,WHO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说:“尚无科学证据显示打‘加强针’绝对有必要。”

疫苗专家陶黎纳认为,后续可能会需要加强针,国外的迫切性可能更强。现在相关机构也在进行研究,打了加强针之后抗体的情况、对变异病毒的保护效力等等。但眼下,重点还是在于呼吁更多人开始接种疫苗,毕竟还是有不少人缺乏接种意愿。

在陶黎纳看来,“对于加强针的问题,并不是说没有好处,但现在更迫切的仍在于促进首次接种,关注连第一针都没打上的群体”。

事实上,在当前疫苗供应不平等的情况下,WHO总干事谭德塞直言,“这令人十分失望,毫无意义”。呼吁辉瑞和莫德纳两大美国新冠疫苗制造商应不遗余力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非洲疫苗采购工作组”等疫苗分配机制,以及所有疫苗接种率极低的中低收入国家供应疫苗。

北京商报记者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