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数字欧元要来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7-15

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热潮升温,欧洲央行把数字欧元提上了日程。当地时间14日,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做出重大决定,宣布继续推进数字欧元项目。

不过,数字欧元来得可能不会那么快。鉴于从测试到正式启动可能还需要2到3年的时间,数字欧元预计在2026年之前都不会落地。

pexels

当天,欧洲央行理事会就数字欧元的关键点达成了一致,计划从现在开始启动为期2年的“调查阶段”,对数字欧元的核心设计和发行等内容进行研究。

在这一阶段中,欧洲央行与成员国央行组成的欧元系统将对数字欧元进行设计开发,评估优先应用场景和潜在市场影响,与欧洲议会等机构研究相关法律框架,保护使用者隐私并避免对欧元区居民、机构乃至整体经济带来风险。

事实上,对于数字欧元,欧洲央行一直在布局。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自去年10月发布有关数字货币的综合报告以来,欧洲央行对数字欧元展开进一步分析,向民众和专业人士征求意见,结果令人鼓舞。

“过去9个月,欧元系统组织了多项有关数字欧元的实验,涉及隐私、反洗钱和流通限制等。欧洲央行表示,实验过程中未发现重大技术障碍。”拉加德说道。

也是基于此,欧洲央行决定正式启动数字欧元项目,目标是让欧洲居民和企业在数字时代继续拥有最安全的货币,即中央银行货币。

此外,欧洲央行还不忘重申数字欧元的环保性。“数字欧元核心基础设施将是环保的:就测试过的架构而言,每秒运行数万笔交易的耗电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资产能耗相比微不足道。”

不过,虽然欧洲央行无论在技术还是概念方面都持开放态度,但却也明确表态,数字欧元必须能够满足欧洲民众需求,同时有助于防止违法活动,避免对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产生不良影响。“无论如何,数字欧元将是对现金的补充,而非替代。”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央行数字货币,大西洋彼岸也摩拳擦掌。虽然美国官员对数字货币褒贬不一,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表示,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初发布央行数字货币报告,报告届时将阐释央行数字货币的利弊。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正围绕数字货币加快决策过程,但相比决策速度,作出正确的数字美元决策更加重要。

此外,世界各国的央行及国际金融组织对数字货币的关注度激增。越来越多国家对数字货币表态,相关研发正紧锣密鼓进行中。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全球已有超50个国家和地区正在开展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

为什么主要国家央行纷纷部署数字货币?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表示,数字货币是货币的数字化,类似以往的实体+互联网。货币online化和数字化,是顺理成章的事。此外,货币的数字化给结算、存储带来极大的便利性和高效率,货币是实体经济的血液,血液速度的加快必然能增加实体经济的活力,将从根本上增加实体经济的动力,基于经济内在驱动的需求,货币数字化也是大势所趋。

但另一方面,不少人担心央行数字货币可能会和商业银行“抢生意”。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估计,数字欧元一旦推出,可能会“吸走”欧元区银行8%的客户存款,而这一比例在欧元区19国中的一些较小国家可能还要高得多。

摩根士丹利表示:“从理论上讲,这可能会使欧元区的总存款(包括家庭和非金融企业的存款)减少8730亿欧元或8%。”不过一些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和市场专家认为,这一数额是理论最大值或上限。

对此,王赤坤认为,面对货币数字化趋势,商业银行必然做出改变。央行数字货币有国家信用背书,是真实的货币。但虽然如此,央行数字货币使用的教育远远没有到位,这方面仍然需要持续深入推广,商业银行在这方面要做好工作。

此外,数字货币的难题还在于技术层面。王赤坤指出,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记账、存、取等货币流通应用等一系列问题,应用层面需要解决计算、传输、存储等工作,会出现统计、结算、存储等一系列的问题,同时在数字货币的传输过程中会出现数据的延时、同步、错包、丢包等问题。

“所以,商业银行还需要解决数字货币的流通、记账、存、取等和自身业务有关的问题。” 王赤坤谈道。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央行数字货币的安全问题。王赤坤认为,这些安全除了技术设施安全,商业银行还要考虑防范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干扰、盗取相关数字货币等产生的安全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网友评论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