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国成全球首个接种10亿剂新冠疫苗国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陶凤 王晨婷 网编:王巍 2021-06-20

疫苗接种的“中国速度”再一次惊艳世界。据国家卫健委6月20日消息,截至6月19日,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0亿剂次,达到101048.9万。而从我国国产新冠疫苗启动研发至今,也不过一年半时间,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实施的规模最大的接种工作迎来一个重大里程碑节点。

受接种进程影响,近期A股新冠疫苗龙头股也表现十分强势。作为新冠疫苗的纯正龙头,康希诺A股自4月中旬以来发动了一波强势上涨,股价不断刷新上市以来的新高,从328元飙升到了6月18日的693元,两个月累计涨幅超过110%。复星医药股价也从3月底的36.67元飙升到5月14日的73.16元,整体涨幅超过100%。近期公司股价有所回调,最新收盘报62.7元。

北京商报

去年12月15日,我国正式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今年3月下旬开始,国家加快推进国民全人群免费接种。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地区,接种人群一扩再扩;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点、重点场所上门接种齐头并进。

3月24日,我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日报制”。从1亿剂次到2亿剂次,用了25天;从2亿剂次到3亿剂次,用了16天……5月以来,新冠疫苗接种进入“加速跑”,从9亿剂次到10亿剂次仅用5天,日均接种量超过2000万剂次。

至此,中国也成为全球首个接种10亿剂新冠疫苗的国家。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合计疫苗接种量已接近25亿剂次,中国以超过10亿剂次的接种总量位居第一,占全球总量的比例超40%。美国排在第二位,总接种量超过3亿剂;印度排第三,总接种量为2.5亿剂。排在第四到第十位的分别是巴西、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墨西哥和土耳其。

除了供应国内大量需求以外,中国新冠疫苗还加大了对外援助和出口的力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16日表示,中方已经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3.5亿剂疫苗,包括向8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

据了解,我国已有21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目前有4个疫苗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3个疫苗在国内获批紧急使用,实现了境外临床试验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技术路线的全面覆盖。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曾表示,预计到今年底前完成至少70%的目标人群接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此前也曾表示,要达成群体免疫,假设疫苗的保护率是70%,中国需要83.3%的疫苗接种率;假设疫苗的保护率是80%,中国需要72.9%的疫苗接种率。

保证疫苗的覆盖率离不开疫苗的足量供应。在本月初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重申,中国新冠病毒疫苗产能今年将达到50亿剂,产量突破30亿剂,且数量还在企业的努力下不断增加。

另一方面,新冠疫苗接种量的攀升或得益于接种范围的扩大。中国有关部门已经批准了3-17岁人群可以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紧急使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门制定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技术指南,指导各地做好各类人群,包括60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工作。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 相关新闻 ·

跨境航班引发深圳疫情 20日起离深须持核酸阴性证明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近一周,深圳疫情引起社会关注。6月18日,深圳卫健委官方消息通报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加之6月14日通报确诊的病例,深圳此轮已出现3例本土确诊病例。为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已于6月19日发布公告,自6月20日0时起,所有从深圳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交通站场离深出省的旅客,均须出具“健康码”绿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6月10日,由南非约翰内斯堡飞来的国航CA868航班入境深圳。据官方通报数据,该航班累计报告境外输入阳性个案32例,该航班目前已被紧急熔断。该航班也引发了本土病例的出现。6月14日,宝安国际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姜某确诊新冠阳性,其曾负责6月10日CA868国际航班入境旅客的流行病学调查。根据病毒基因溯源,确认姜某为该航班的境外输入关联,均为B.1.617.2(Delta)变异株。

6月18日,深圳再有2人确诊,2人携带的病毒与CA868国际航班输入的16例阳性病例和6月14日报告的确诊病例姜某高度同源。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核酸检测和病毒基因检测结果初步判定,此次疫情为境外输入关联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市副市长陶永欣称,深圳目前疫情总体可控,大规模扩散风险较低。随着排查工作的进行,不排除在重点人群中出现零星病例的可能。

目前,深圳已对6月10日以来到过深圳机场的人员进行全面落地核查,开展核酸检测。全市涉及的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已经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筛查,除已经报告的阳性个案外,未发现其他病例。

在疫苗接种方面,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在6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止到6月19日24时,深圳全市累计完成了疫苗接种量1992万剂次,其中累计接种第一剂次1300万人,累计完成两针全程接种的有701万人;全市第二剂次接种进度达到了62%。此外,7月后,深圳市将继续开展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疫苗接种工作,全面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免费疫苗接种的服务,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