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生态“生金” 密云保水富民的双赢实践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王巍 2021-06-20

地处首都东北的密云区有“京师锁钥”之称。该区三面群山环绕,古长城绵延在峰峦之上;宛如碧玉镶嵌在峻岭间,密云水库坐落于区域中央。50年来的退耕搬迁保水路,作为首都重要的饮用水源基地和生态涵养区,密云区不只有净水净土,更寻求着生态与富民的双赢。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时看到,实验性的林下种植、绿色农产品的创新加工,以及嫁接文旅的特色产业,都围绕着碧波万顷闪烁光彩。

胡晓钰/摄

智能“保水”

394个摄像头全覆盖

自4月30日起为期一个月,潮白河生态补水实现了北京市境内全流域有水全河道有水,同时回补地下水,藏水于地。润物无声,密云水库滋养着京华。

公开资料显示,密云水库坐落在密云区中部燕山脚下,距离北京市区80公里。主要水源为发源于河北省的潮河、白河。库区总面积224平方公里,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水利工程,是北京最主要的地表饮用水源。

在眼下所见的一汪碧水之前,水泥厂、化工厂、游乐场等曾经都在此处发挥光热。自1999年密云被定为“首都水源区”之后,相关企业关停退出。十年后密云被定为“生态涵养发展区”,保水成为首要政治责任。2015年南水入库,密云水库担当起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和调蓄南水北调来水的任务。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今年,为进一步提升“保水”的科技含量,有394个摄像头覆盖密云水库,搭建起全新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

“此次安装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主要包括视频监控、广播对讲2个应用系统,通信和供电2个底网以及1个综合管控平台,并设置了1个总控中心和8个分平台,是密云水库重要的保水科技设施。” 据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宇兴评介绍,密云水库最大水域面积188平方公里,驾驶执法船巡视一遍需要2个小时以上。

“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借助390余个摄像头,可以实现对水库周边的监控全覆盖。”宇兴评说,该系统投入使用后,可以实现智能识别、库区防火、广播、警告劝离、违法取证等功能,当出现破坏库区环境的可疑对象时,总控中心工作人员可以立即把情况反馈给8个分平台,与区公安分局图像中心实现联网,提高处置违法行为的效率。

这394个摄像头主要安装在以前重要的钓鱼位置、进出水库卡口、近水的村庄和单位、围网周边的重要道路等,具备“喊话”功能和人脸识别、车牌号识别等技术。其中,位于库中制高点的荞庄岛和山安口安装了2个360度全景摄像机,不仅阴雨、雾霾天气可以感应到库面上的活动,就连夜间也能“看”得一清二楚。据悉,该系统试运行至今,已发现违法行为并立案近80起。

胡晓钰/摄

林下种植

增加农产品多样供给

严守一捧净水背后,是密云地区长达50年的退耕搬迁的保水历程。说不尽的是当地村民的乡愁与奉献情怀。

据密云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修建和保护水库,自1958年至2003年,密云进行了大规模搬迁三次,小规模搬迁七次,共搬迁村庄102个,移民16010户,迁出人口69346人。

修建水库占用大量耕地,曾使得密云由一个种粮大县变为缺粮县。改善村民低收入,保水与富民“两不误”,成为密云长期面对的难题。

锥峰山脚下、清水河畔的苍术会村给出了一份脱低转型的答卷。沿村中行走时可以看到,大片果树、栗子树林下隐藏着排列整齐的木耳菌棒,河水浇灌下,新鲜的木耳悄然生长。据苍术会村党支部书记蔺占军介绍,2016年苍术会村被定为低收入村,全村低收入户348户,699人;2018年在市农业农村局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苍术会村依托地域优势,结合林下空地大量闲置的特点开始实验性地种植林下木耳。

“苍术会村有大量的栗子树,栗子成熟、采摘期为每年9月,林下木耳种植到采摘的时间为3月至7月,二者不仅相安无碍,还能节省耕地、提高林地使用效率、增加林产品有效供给。”蔺占军拿起脚下的菌棒介绍道。

实验性的林下种植成果显著。数字显示,2019年苍术会村的木耳种植面积从原来的试种20亩增加到150亩,总产量达到7万斤左右,产值300万元,惠及潮岭子、河北、南沟等8个生产队的78户低收入户,户均增收3万多元。当年,全村低收入户便依靠种植木耳实现了脱低摘帽。

新品种的种植也被提上了日程,蔺占军透露,今年苍术会村将试种30亩赤松茸,预计年产鲜品可达15万斤,预计年收入100万元左右。

脱低更要致富。谈及下一步规划,蔺占军介绍:“将通过产销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扩大种植面积,提高果品质量,拓展药材种植产业;开展产品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利用四十八烈士墓与闲置农宅,打造红色旅游产业。通过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吸收、带动脱低边缘户,巩固脱低成果。”

北京商报

村企结对

助“空心村”脱低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时看到,在密云,即便是自然条件较差、“靠天吃饭”的下栅子村,也在“一企一村”的结对帮扶模式中,孵化形成了特色民宿。

据介绍,坐落在密云区东部山区的下栅子村是有名的“空心村”,山多地少、山势陡峭,自然作物较差,农产品缺乏销售渠道,此前村集体收益几乎为零。

2019年4月,一座名为“大城小苑”的精品民宿建于大山之间。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总有源源不断的客人前来体验乡村闲居生活,现在已经成为多个点评平台上的高分民宿。据民宿总经理、土生土长的下栅子村人马兴升介绍,“这里有8个院落,16间房屋,可同时供40余名游客在这里住宿生活”。

这处让“空心村”转变为网红打卡点的精品民宿,始于“以建设旅游休闲产业示范点带动村子增效、农户增收”的核心帮扶思路。

2019年4月,“大城小苑”正式揭幕,下栅子村民集体生产性收入有了新的来源。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在民宿改造的过程中,100余名村民参与了工程建设,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增收。

可以看到,“大城小苑”民宿项目占地面积5200平方米,民宿特意选择了“修旧如旧”的风格,在原有房屋现状基础上进行改造,采用了过去建筑的榫卯结构,基本保持村庄原貌。民宿引进的养生玉石炕,也是民宿的一大特色。

据马兴升介绍,2019年9月,下栅子村选派5名村民进入北苑大酒店进行专门的培训学习,民宿开业之后,5名村民成为“大城小苑”的工作人员,通过这种“吸收就业-培训人员-反哺村内生产-再吸收就业的长效机制,带动村民稳定增收。2019年帮助下栅子村收入90余万元,实现利润收入30万元。民宿服务人员、村民向义琼透露,一年收入有三四万元,解决了家庭困难。

“甜蜜事业”

嫁接生态与文旅

在生态涵养区的好山好水之间,以小小的蜜蜂为媒,串联起的是融合生态建设、嫁接文旅产业的“甜蜜事业”。

据密云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不断发展,密云区建立了集蜜蜂种业、养殖、授粉、蜂产品深加工、蜜蜂授粉、蜜蜂文化和蜜蜂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构建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蜂产业模式,全区蜂群总量占北京市的45.2%,是“北京市养蜂第一大区”。

公开资料显示,密云区通过建立蜜蜂公益授粉研究示范基地,对野生植物和果蔬授粉充分性进行评估,为养蜂生态补偿提供了科学依据。

北京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是密云地区的农业科技企业之一。据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蜂产品的生产加工之外,文旅项目也是重要的业务。合作社打造以“蜜蜂授粉”为主方向的授粉观光旅游基地——密云蔡家洼授粉观光园,将蜜蜂授粉、果蔬采摘与蜂业观光旅游进行有机结合。目前,园区实现年游客接待量1.5万人次,带动周边蜂农发展授粉产业120户,实现户均年增收1.2万元。

在密云,蜂产业带动休闲农业、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项目正在接连出现。据密云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太师屯“中国森林蜜蜂特色小镇”、高岭镇蜜蜂主题公园、冯家峪镇悬蜂谷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太师屯镇前南台村、巨各庄镇蔡家洼村等首批“林上有花、林下养蜂、林间旅游”的林下养蜂综合示范基地建设完成,有效带动了林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

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密云区将扩大蜂产业发展外延,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持续将蜂产业打造成为密云的特色产业、标志产业、富民产业”。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