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黑名单待建 非法医美将被围堵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王巍 2021-06-11

水光针正品还是水货傻傻分不清楚,美白舱是否有用?蓬勃发展的医美市场难免藏有暗角。6月1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定于2021年6-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工作任务包括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等。值得一提的是,各部门将对严重违法犯罪的机构或个人依法依规建立“黑名单”,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施联合惩戒。

北京商报

四“严”的整治工作

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工作将围绕“严厉打击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相关活动的行为”“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这四“严”展开。

在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方面,《通知》要求严禁机构聘用非卫生人员、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严禁“以次充好”、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药品、医疗器械和消毒器械等。

此外,在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方面,《通知》要求加强我国境内上市的药品和第二、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管理,未取得注册批准的产品不得上市;未依法取得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合法资质的,严禁从事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活动。

未获批医疗器械等资质,但从事经营活动的例子不在少数。以火热的水光针为例,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水光针的主要成分为注射用透明质酸,在我国按照三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生产和经营此类产品须取得相关资质。而市面上的一些“水光针”产品,其批准文号为“妆”字号。

医美项目套路多

市面上的医美项目让消费者们眼花缭乱。作为十分火热的医美项目,美白舱单次价格在300元左右。华悦府医疗美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美白舱用固定二级管发射低能量激活细胞线粒体,舒张与强化微细管,修复老化皮肤。治疗过程简单,只需要先清洁身体,涂抹美白精华,平躺20分钟便可达到效果。

新氧实验室运营负责人张琪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美白舱宣称给求美者涂抹所谓的美白精华并进舱照射红光后,肤色就会显著美白,但是在模特洗掉精华后并没有明显美白效果。专业检测颜色的分光测色计检测结果显示,洗去精华后肤色逐渐还原至原本肤色,又通过MPA10检测了手臂亮度,也显示美白舱对肤色的提亮效果也只能维持短暂1周,直至恢复初始水平。

此次《通知》强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设“黑名单” 健全长效机制

八部门惩戒决心坚定。职责分工方面,网信部门负责依法处置相关部门认定的互联网医疗美容相关不良信息,查处违法违规网站。海关负责加大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口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走私药品和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等。

《通知》进一步提到,各部门对严重违法犯罪的机构或个人依法依规建立“黑名单”,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施联合惩戒。

在张琪看来,专业技术是引导正确医疗消费重要的一环。2021年5月,新氧上线针对日化美容、生活美容、医疗美容等全业态美容产品的联合评测平台“新氧实验室”,并配备UC22超声诊断仪、MPA10多功能皮肤测试仪等,旨在将生物与化学概念上的技术转变为消费者更容易理解的科普知识。更早前,新氧发布中国医美行业首个科普避坑指南,联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共同启动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

八部门在《通知》中提到,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制作多种形式的宣传材料,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渠道进行宣传,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发布警示信息,宣传专项整治进展,提升消费者辨识能力,引导公众理性认知,倡导消费者自觉选择正规美容医疗机构接受医疗美容服务。同时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宣传相关知识,维护行业信誉,促进医疗美容服务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