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二度闯关IPO 才府玻璃家族企业标签成焦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凤茹 网编:王巍 2021-06-08

执着于A股上市的浙江才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才府玻璃”),在首度冲击失败后又卷土重来。时隔半年,二度闯关的才府玻璃近日收到首发反馈意见。招股书显示,才府玻璃实际控制人陈平安家族合计持股比例超九成,才府玻璃也被贴上家族式企业的标签,这也一度成为审核的重点。

北京商报

陈氏家族欲享资本盛宴

招股书显示,才府玻璃主要从事各类日用玻璃包装容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酒水瓶、食品调味品瓶、试剂瓶等玻璃瓶罐和蜡烛杯、组培容器等玻璃器皿。

透过才府玻璃的股权关系可以发现,才府玻璃有着家族企业的标签。招股书显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陈建刚直接持有公司2892.5万股,持股比例为38.26%,陈平安直接持有公司1957.5万股,持股比例为25.89%,陈建刚、陈平安和王海红通过持有才府控股100%股权间接持有公司2130万股,持股比例为28.18%。

经计算,陈建刚、陈平安、王海红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才府玻璃698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92.33%。股权关系显示,陈平安系陈建刚的父亲,王海红系陈建刚的配偶,才府玻璃的实际控制人为陈建刚、陈平安、王海红。这也意味着,若才府玻璃能够上市,陈氏家族将坐享才府玻璃的资本盛宴。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认为,家族企业实控人的意志会直接影响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首发反馈意见中,证监会亦要求才府玻璃结合其股权结构、“三会”运行、独立董事、董事会秘书及专门委员会制度建立及运行情况,说明并补充披露相关机构和人员是否能够依法履行职责,公司治理和内控是否完善、有效。

证券市场评论人布娜新表示,一般公司实控人控股权集中问题会引发证监会的重点关注。绝对意义的一股独大使得实控人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不利于公司形成有效决策,也不利于形成有效公司治理,产生诸多弊端。

实际上,资本市场对才府玻璃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据证监会官网显示,早在2017年6月,才府玻璃就向证监会递交IPO申报稿,谋求A股上市。排队近两年时间,证监会原定于2019年6月6日审核才府玻璃的首发申请。不过,由于才府玻璃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其首度冲击A股市场告败。

不过,才府玻璃对于A股上市可谓执着,2020年12月才府玻璃再度重启IPO。

募投项目引关注

财务数据显示,2017-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才府玻璃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883.78万元、45413.73万元、53783.27万元、26148.15万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5010.67万元、8604.14万元、7373.65万元、2631.96万元。

经营业绩尚可的才府玻璃,亦有扩张的野心。招股书显示,此次IPO才府玻璃计划使用募集资金4.9亿元用于年产30万吨玻璃包装容器项目、年产6万吨玻璃包装容器项目。

具体来看,才府玻璃“年产30万吨玻璃包装容器项目”将由公司位于四川省广安市的子公司四川才府玻璃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拟投资新建4个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窑炉及配套的20条智能化全自动生产线,用于生产高档轻量化日用玻璃包装容器。

才府玻璃称,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具备在西南地区特别是川渝经济区的生产和销售能力,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分散经营风险。

据招股书,“年产6万吨玻璃包装容器项目”将在现有的德清生产基地新增一个以天然气为燃料动力的窑炉及配套的8条生产线,该生产线将购置国外先进生产设备,用于生产中、高端轻量化玻璃包装容器。

招股说明书披露,受制于日用玻璃产品的经济运输半径限制,才府玻璃现有生产基地位于湖州市德清县和吉林省德惠市,主要覆盖销售区域为江浙沪和东北。

一位行业人士表示,玻璃包装容器的生产在地域上表现出集中性,具有一定的区域性特征。

证监会要求才府玻璃进一步说明并披露主要生产基地经济运输半径内的区域市场容量、主要客户、主要竞争对手及其产能、销量情况,区域内外竞争对手在本区域内的扩产计划,未来的市场供需关系变化等,并说明此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合理性、必要性和产能消化措施。

对于公司二度冲击A股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才府玻璃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