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征收报复性关税 美国为谁出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陶凤 赵天舒 网编:王巍 2021-06-03

去年此时,还是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对其他国家征收的数字税启动了“301调查”。现在,调查结果落定,美国迫不及待为本国的科技巨头出头。昨天还是盟友,今天却亮剑,也许是借助关税来施压,也许是只作为谈判的筹码。但另一方面,关税征得越高,美国自己的通胀危机恐怕也越大。

北京商报

21亿美元的25%

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宣布,将对来自6个国家、总价值约为21亿美元的商品收取25%的报复性关税,作为对这些国家向Facebook、谷歌和亚马逊等公司收取数字服务税的回应。

USTR称,这6个国家为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印度和奥地利。其中金额最多的是英国,共有价值达8.87亿美元的商品被征收报复性关税,包括衣服、鞋子、化妆品等。

除此之外,美国向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印度和奥地利价值分别为3.86亿美元、3.23亿美元、3.1亿美元、1.18亿美元和6500万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涵盖虾、地毯、化妆品、服装和视频游戏机等进口产品。

不少人认为,美国之所以要对这6个国家“开刀”,向它们施加“报复性”关税,主要是因为这6个国家对美国企业征收数字服务税。据CNN报道,长期以来,许多国家政府一直抱怨苹果、Facebook和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应该在当地缴纳更多的税款。一些国家最近通过了专门针对此类公司所获收入的税收政策。

例如,从去年4月起,英国对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等社交媒体平台、搜索引擎和在线市场的收入征收2%的税,理由是这些公司从英国用户那里获利,因此英国理应分享这些收益。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当天表示,这些关税总额与2019年这6国向美国公司征收的数字服务税总额相等,因此对它们征收关税是合理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介绍称,美国作出征收报复性关税其实是来源于去年开展的“301调查”,因为当时美国认为这些国家对美国的企业有歧视。

据了解,所谓“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

去年此时,即2020年6月2日,特朗普政府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欧盟、英国、奥地利、捷克、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巴西、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这10个贸易伙伴的数字服务税发起“301调查”,并给出了一年的期限实施报复性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一名官员表示,最新决定并非“升级行动”,而是初始调查条款规定的最后期限到了。

虚晃一枪?

虽然征收关税的消息有点突然,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随后表示,暂时还不会征收新关税,将延后180天(6个月)进行落实。

戴琪表示,此举将为美国保留征收关税的选项,同时留出更多时间与各国进行谈判协商。

所谓谈判协商,是指美国将在此期间就一项更广泛的国际税收协议进行谈判——经合组织和二十国集团(G20)正在牵头全球谈判,就大型科技公司税务问题寻找更广泛的解决方案。

在杨水清看来,美国此番提出的方案肯定是留有余地,并不是说一定要加税,而把这件事情作为谈判的工具。

杨水清进一步指出,谈判的一个前提,就是双方在一个相对比较公平的位置,现在对方的税已经加了,所以美国也要把这个事情提出来。

接下来,七国集团财长将于6月4日和5日在伦敦举行会议,讨论国际税收谈判的情况,其中一个主要议题就是数字服务税。路透社分析称,美国在此时宣布征收报复性关税,显然是一种威胁的手段。

德国财政部长Olaf Scholz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预计G7将在企业税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包括就如何向Facebook、亚马逊、苹果和微软等大型数字服务公司征税达成一致这一更为棘手的问题。

对于谈判的结果,杨水清认为,最好的结果是无关税,谁也不征收谁的,或者是在比较低的水平,大家都一样。不过,这个各方估计很难达成一致,毕竟美国科技公司每年从各国赚取的利润非常多,不收税实在是说不过去,而且这块收入又非常多。

而其他国家会作出何种反应?杨水清称,因为对每个国家征收的商品和税款不一样,这些国家可能要经过测算,看看放弃数字税和自己交关税哪一个更划算。而这个结果应该多数是双边协商,很难去多边推动。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就曾表示,美国打破全球税务僵局的提议或许可行,但大型科技公司必须在经营所在国缴纳更多税款。

杀敌也自损

虽然还没落实,但风声已至。美国的突然“出手”,显然将重创这6国的出口贸易。以印度为例,目前美国已提出对该国虾、香米、金银制品等产品征收最高25%的费用,且随时可能扩展至竹制品、卷烟纸等产品。

有印度分析师坦言,由于美国是印度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对美出口受阻,将使“印度制造”战略遭受系统性打击。再加上最近的疫情,只怕会让印度经济雪上加霜。

但美国自己恐怕也因此面临风险,那就是通胀进一步加剧。《华尔街日报》文章称,美国很多企业认为政府此前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推高了美国通胀水平,呼吁拜登政府取消这些关税。

杨水清分析道,因为这些加税的都是基本消费品,最后成本还是转嫁到美国国内的消费者,从而加剧通货膨胀。

眼下,美国的通货膨胀就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消费者的头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活动温和增长,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增加。

这份报告是根据美联储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也称“褐皮书”。报告显示,4月初至5月底,美国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加。

报告显示,“持续的供应链中断加剧了成本压力,建筑业和制造业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销售价格也有所上涨”。而一些企业能够利用较强的需求,将较高的投入成本转嫁给客户。同时各辖区普遍预计,未来几个月成本和销售价格可能继续上扬。

报告还显示,劳动力短缺继续制约着美国就业市场持续复苏,尤其是低薪岗位、熟练工种等职位缺乏合格劳动力。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