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耐克、H&M遭点名 儿童用品质量安全堪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21-06-02

随着“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到来,儿童服饰、玩具等用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也受到广泛关注。6月1日,海关总署对2020年6月-2021年5月期间查发的部分进口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不合格情况进行通报,涉及儿童服装、儿童玩具、儿童牙刷、童鞋及奶嘴奶瓶5类81批次进口儿童用品。

其中,耐克、无印良品、ARCELO BURLON、Bonton、GAP、GU、H&M、mikiHOUSE、STORY LORIS、ZARA 10种品牌的部分儿童服装耐湿摩擦色牢度不合格,可能会导致染料或有害物质通过皮肤、口腔等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

进口儿童服装检出的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色牢度、附件抗拉强力、使用说明等;进口儿童玩具检出的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小零件、有毒有害物质含量、“CCC”标识、包装薄膜厚度等。此外,进口儿童牙刷检出的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单丝顶端轮廓合格率、单丝弯曲恢复率、磨毛(平形)合格率等;进口童鞋检出的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附件抗拉强力等;进口奶嘴奶瓶检出的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挥发性物质超标等。

依据商检法及其实施条例有关规定,海关对查发的不合格进口儿童用品均依法依规采取销毁、退运等处置措施。

与此同时,北京海关所属顺义海关近日对两批次国外进口的婴幼儿服装进行检测后也发现,涉及三个商品项的41条婴儿裤子属不合格儿童用品。对此,该关依法对上述货物实施销毁处理。

“近期查获的儿童服装存在色牢度不合格和甲醛超标的问题,不符合《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标准要求。色牢度不合格会导致脱落的染料分子或重金属离子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人体健康,甲醛则对人眼、鼻等有刺激作用,具有强烈的致癌和致突变作用,存在较大安全风险。”北京海关所属顺义海关关员熊焱介绍说。

“近一年来,北京海关共检出不合格儿童用品14批次,11.18万件,包括儿童牙刷、儿童服装和玩具。”北京海关商检处副处长陆锋表示。

除了进口儿童用品,在国内儿童用品市场,相关监管工作也在趋严。市场监管总局表示,近期对磁性玩具产品可能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开展了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共从市场上采集样品110批次,主要参照欧盟玩具安全标准EN71-3《Safety of toys. Part 3: Migration of certain elements》、国家玩具安全标准GB 6675.1《玩具安全第1部分:基本规范》等要求,对可迁移硼元素、磁体和磁性部件、小零件、标识(年龄范围和玩具警告标识)4个项目进行了监测。

经监测,77批次产品的磁体和磁体部件存在被儿童误吞后磁部件相互吸引,可能会导致肠阻塞或穿孔风险;49批次产品含有小零件,存在儿童误吞窒息风险;26批次磁力泥产品有害可迁移硼元素含量较高,可能会导致人体食欲减退、消化不良乃至休克、昏迷等风险;49批次产品标识不准确,可能存在误导消费者错误购买或错误使用风险。结果表明,磁性玩具产品存在较大安全风险。

市场监管总局在5月30日就曾介绍,今年以来,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儿童用品投诉举报5.16万件,同比增长152%,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3.03万元,对消费者举报案件的罚没金额达21.66万元。

据介绍,在市场监管总局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中,各地检查网站、网店437.64万个次,删除违法商品信息23.39万条,责令整改网站2.31万个次,查处违法案件1.99万件,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着力规范网络市场经营秩序。

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庞锦表示,当前儿童用品线上销售发展迅猛,同时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投诉也随之增长。从守护儿童健康、确保产业可持续发展来看,加强网上儿童用品消费市场监管任重道远。

庞锦介绍,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进一步夯实平台对网售儿童用品的日常管理责任,制定网络交易平台责任清单,厘清平台责任边界,督促平台企业履行主体责任。鼓励和引导电商平台建立和完善赔偿先付制度,积极引导和督促电商平台设立和完善“消费维权服务站”,健全消费纠纷和解与消费侵权赔偿等制度,提高消费纠纷处理效率,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