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国际疫情危机四伏 我国外防输入压力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21-05-17

当前,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6亿例,部分国家疫情逆转,病毒变异频发,外防输入压力加大。而在5月14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还介绍了当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的主要修订内容,其中便包括完善了总体防控要求,加强外防输入政策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包装的检测和消毒工作等。

日本紧急事态范围再扩大

国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近日,据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连续4周突破500万例,主要来自中国周边国家。

以日本为例,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只剩两个多月之际,日本新冠疫情不断恶化,促使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扩大疫情紧急事态范围。根据日本政府的计划,从当地时间5月16日开始,将北海道、广岛以及冈山县纳入紧急事态范围,截止日期为本月31日。

日本政府此前已延长东京都、大阪府等四地的紧急状态至31日,并将爱知县和福冈县追加到紧急状态对象中。这也意味着,从5月16日起,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将有9个处于紧急状态下,此外还有10个县执行相当于“半紧急状态”的“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

据朝日新闻统计,5月15日日本全境新增6426例确诊病例,94例死亡病例。新增病例已连续5天单日超过6000例,重症患者数也以1231人创历史纪录。

疫情形势严峻,日本的疫苗接种却进度迟缓。日本自2月17日启动疫苗接种计划,截至5月13日,日本仅为民众接种499.4万剂疫苗,已接种至少一剂的人口占比为2.9%。近期,日本每日接种量超过20万剂,但距离当局提出“每天100万剂”的目标仍然十分遥远。

印度首都第四次延长“封城”

而印度疫情已经达到失控程度。当地时间5月16日,印度首都新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宣布,鉴于当前疫情形势,政府决定将新德里目前的“封城”措施再延长一周,持续至5月24日。这也是新德里第四次延长“封城”措施。

根据印度卫生部5月16日公布的数据,印度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1170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25天在30万例以上,累计确诊达24684077例。印度当天新增死亡病例4077例,累计死亡270284例。

凯杰里瓦尔表示,目前新德里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以及病毒阳性检出率已经下降,但死亡病例数仍处于高位,需要继续实施相关措施。据悉,此轮“封城”措施实施期间,相关限制措施保持不变。现行“封城”措施要求,除购买生活必需品、就医等必要活动外,民众不得外出。新德里的地铁运营也将继续保持关闭状态。

莫迪政府将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归咎于出现了新的病毒株。受雇于政府的病毒学家沙希德·贾米尔也公开表示,“病毒的变异是印度确诊病例激增的唯一合理解释”。但这名病毒学家也承认,对病毒变异的筛查“行动比较迟缓”。2020年12月,印度科学家仅对5000个样本进行了基因测序。2021年1月,印度政府开始协调各家实验室加快基因测序进程。但直到2月,该项目才开始运作。

此外,大型集会以及印度政府缺乏预防管控措施,被认为是印度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的重要原因。其间,数十万名印度人还参加了“大壶节”,大批印度政客、宗教领袖和普通民众一道跳进恒河沐浴。

强化人物同防 做好闭环管理

贺青华表示,全球疫情形势依然相当的严峻、复杂,病毒变异呈现三个方面的特点,包括新冠病毒变异总体呈加快的趋势,发现的变异株国家数在不断增多以及随着境外疫情的持续传播,不排除出现新的变异株。不过贺青华表示,无论病毒变异、变快也好,增多也好,我国有能力监测到境外输入的变异株,目前我国先后检测到在英国、南非、巴西、印度发现的变异株。

5月14日,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表示,近四周以来,每周执行国际入境定期航班2080班,其中客运航班223班,货运航班1857班。当前,我国客运航班与52个国家保持通航。“截至目前,民航局已对234个疫情防控风险较高、触发熔断机制的国际客运航班实施熔断措施,共减少入境航班487班。”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李政良也表示,海关总署持续密切跟踪周边国家疫情发展的态势,一旦疫情形势发生变化,将及时组织专家开展风险研判,指导口岸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措施。米锋也表示,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必须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必须强化“人物同防”、做好闭环管理,必须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