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押注银发经济 “保健品第一股”*ST交昂能否借养老持续补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杨卉 网编:肖玮 2021-05-12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首次披露我国人口老龄化相关数据后,养老概念股纷纷应声而涨,其中就包括了曾凭借保健品“昂立一号”火遍全国的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交昂”)。5月12日,*ST交昂触及涨停板,并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透露,截至一季度末,公司直接管理经营的养老护理机构为6家、床位共1646张,预计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将受益于养老护理市场扩容。

作为“保健品第一股”,*ST交昂曾一度陷入巨亏泥沼之中。靠卖资产维生的那段日子,其斥资6亿元收购了老年护理企业上海仁杏。如今,后者要在一年内完成近6000万元的净利润才能实现对赌承诺,而且,未来*ST交昂还有着建设万张护理床位的重资产投入计划。可见,想要靠投资回报周期普遍较长的养老业务“补血”,*ST交昂的前路似乎并不怎么好走。

 企业官网截图

保健品“大佬”走向养老

“昂立一号,清除体内垃圾。”

多年前,这句令人耳熟能详的广告词,让交大昂立一夜间成为了国内家喻户晓的保健品企业。而如今,业务大幅转向医养行业的*ST交昂却在为了尽早摘帽、避免退市而奔忙。

根据*ST交昂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直接管理经营的养老护理机构为6家,床位共1646张。输出管理模式的养老护理机构为8家,床位为2176张。目前,该公司有两家新机构处于试运营阶段。

北京商报梳理发现,*ST交昂的养老机构床位规模大多集中在200-300张左右,大部分机构收费定位在中端水平,价格基本集中在每月3000-5000元。据所属*ST交昂的苏州仁杏三香老年公寓前员工透露,成立初期该养老院定位、收费都是偏高端的,但后期院内对价格进行了大幅调整,收费明显降低。入住率方面,以*ST交昂旗下床位数相对较多的江苏南通乐龄老年护理院为例,工作人员介绍,该院内设450张床位,入住率在50%左右。

虽然*ST交昂表示,随着老龄化人口比重的增加,养老护理市场预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将受益,但其并未披露下一步加码此板块的具体计划。而且,该公司还称,目前尚无在建的养老护理机构,也暂无正在洽谈的输出管理模式的护理机构。就此,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该公司,但总机一直处于忙线状态。而官网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则表示,只负责保健品销售业务,近期销售状况良好,不清楚其他业务情况。

不可否认,近年来,老龄化的产业红利不断外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首次披露的老年人口相关数据让各路资本都看到了银发经济的巨大潜力。然而,留给*ST交昂“交作业”的时间却十分紧张。

就在2年前,正处于亏损风波中的*ST交昂做出了一个震惊业界的决定:在账面仅有1亿多元的情况下,宣布斥资6亿元收购上海仁杏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仁杏”)。当时,这一收购案还曾引起上交所关注。根据双方协议,上海仁杏承诺在2019年-2021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5亿元。如今,对赌时间已经过去大半,今年,上海仁杏还需完成近6000万元的净利润。

“保健品第一股”遭遇退市危机

时至今日,电视上早已寻找不到“昂立一号”那“魔性”的广告词。而*ST交昂旗下火爆一时的多款保健品,也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作为保健品行业曾经的“人气股”,*ST交昂也有着一段颇为风光的时期。根据公开信息,1996年,“昂立一号”口服液等产品被宣布成为全国第一批法定功能保健食品。1997年,*ST交昂推出昂立多邦胶囊、昂立西洋参胶囊等产品,“轰炸”式的宣传让*ST交昂迅速被市场所熟知。2001年7月,*ST交昂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保健食品行业首家上市企业。

然而,好景不长,2005年,*ST交昂首次出现亏损。随后的几年,该企业的营业收入也在2007年达到5.68亿后长期停留在3亿元左右;2016-2018年更降至2.5亿元上下。

北京商报记者翻阅财报发现,*ST交昂跌落神坛,与其保健品主业营收下降息息相关。2012年,*ST交昂的保健品业务营收为3.12亿元,占总营收的83.11%。此后,*ST交昂保健品业务陷入六年连跌的泥潭。2018年,该公司保健品营收为1.35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55.24%。

此外,各类投资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ST交昂的资金压力。该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当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14.3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6.5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公司投资的泰凌医药2018年度业绩亏损以及鉴于其经营状况及股价变动,公司计提减值准备的影响,2018年度该项长期股权投资价值减少5.43亿元。

除了掉出保健品“第一梯队”,*ST交昂甚至一度面临退市危机。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ST交昂于2020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肩负输血重任的养老板块

保健品业辉煌不再,重金“押注”的医养业务成了*ST交昂的希望。收购上海仁杏后次年,*ST交昂扭亏为盈,净利润0.93亿元,同比增长219.12%。面对业绩增长,*ST交昂将其归功于公司医养板块利润增长。

一向被称为“慢回报”的医养板块,真的能成为*ST交昂的“摇钱树”吗?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研究室副主任郑志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涉老企业的业绩与其面向的老年人群体有关。根据*ST交昂官网信息,“上海仁杏”以中重度的失能失智老年人、术后老年人等作为主要服务对象。“这部分老年人其实是医疗护理的刚需群体,对养老机构的要求业比较高。”郑志刚称,“比起一般养老院,这部分老年人更倾向医疗条件较好的机构,加上上海近年来重点推进‘长照险’政策作为支撑,这类机构的确更能吸引老年人关注。”

但另一方面,郑志刚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以大中型护理院、养老院作为载体的医养结合业务,是非常典型的重资产投入类项目,不仅前期投入成本较高,而且回报周期长、经营风险大,对于经营的专业程度也有着较高的要求,对于一个处于退市边缘的企业来说,加码这一板块确实需要更谨慎。”

根据上海仁杏官网披露的计划,该公司准备通过新建、并购等方式在未来3-5年的使公司医疗护理床位扩至近万张。“这样的投资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压力都不算小。*ST交昂在收购时已经历了一轮破釜沉舟式的变卖资产,即使这次能成功摘帽,未来被其寄予厚望的医养业务能否有效为公司‘输血’,还有待进一步观望。”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