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机构为何不爱低市盈率小盘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1-05-12

年报过后,不少小盘股市盈率很低,但20倍左右的小盘股依然得不到机构资金的青睐,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小盘股的业绩稳定性不佳,而且20倍的市盈率目前来看可能较低,但随着注册制的推广,市场对小盘股的市盈率定位可能普遍是20倍或者更低,因此,小盘股就没有了性价比。

过去有这样一个故事,说一个研究员,工作就是研究上市公司,然后写出研究报告,并把研究报告卖给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再过几天时间,研究报告向全体投资者免费开放。结果他所推荐的股票大概率走出长期上涨的走势。于是这个研究员越来越膨胀,认为自己的研究水平极高,具有成为巴菲特的潜质。

后来这个研究员耐不住寂寞,辞职下海,用自己的光辉成绩拉拢了众多亲朋好友,外加自己的全部积蓄,认购了私募基金的劣后级,然后找信托拉来了优先级,自己从研究员摇身一变成为了私募基金经理,并根据自己对上市公司的研究买入好股票并长期持有,结果一段时间之后,买入的股票并没有出现上涨,基金亏损非常严重,自己只能铩羽而归。

事实上,导致他研究股票上涨的动力并非是他的研究成果,最主要的还是券商、基金的大量买入,以及其后广大投资者的追捧。当他不再是研究员,研究的股票也就缺少了大资金和广大散户的喝彩,股价也就失去了上涨的一大动力。

现在的蓝筹股也一样,那些涨幅巨大的股票,并不仅仅是因为自身业绩优秀,还有广大资金的支持,就好比突然爆红的明星,以前缺少露脸的机会,所以并不出名,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有了成为主角的机会,结果一下得到了观众的关注,瞬间变红。

蓝筹股也有很多区别,那些被大资金和投资者认可的蓝筹股,股价早已飞到天上,市盈率也在50倍甚至100倍之上,而那些市盈率只有20倍左右的小盘股,最大的不足就是缺少大资金的关注。大资金不肯关注的原因,正在于小盘股缺乏业绩稳定性。

另外,此前A股投资者对于小盘股的市盈率水平一直处于较高的认可水平,但随着注册制的推广,新股的有序扩容导致小盘股会越来越多,到时候市场给予小盘股的估值水平也会持续走低,目前来看20倍市盈率可能很便宜,但中长期来看可能并不算便宜。

当然,小盘股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还存在建仓难、减仓难的问题,小盘股的流动性今后会越来越差,到时候一些建仓的机构投资者可能想出都出不来。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这些小盘股对于指数的影响能力很弱或者没有,而未来的投资者更加注重金融衍生品的交易,而失去对指数的影响,那么这个持仓的意义就大打折扣,所以小盘股的吸引力也远远不及大盘蓝筹股,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