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微车上牌量骤减,部分车型停止接单,上海“绿牌”限领前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摄影记者:刘晓梦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5-11

4.6米以下、10万元以下、续航300公里以上……上海部分纯电动将不再免费领“绿牌”的猜测仍在发酵。北京商报记者从上海多家经销商处了解到,今年3月底相关新政的传闻便已经传出,4月中旬多家品牌已无法申请上海新能源牌照。事实上,新政“靴子”虽未落地,但销量下滑已经显现。5月11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4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12%,而上海微型新能源汽车上牌量环比下滑超六成。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上海微型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大幅下滑或与最近该车型无法领取“绿牌”的消息有关。

刘晓梦/摄

传闻未定暂停接单

今年2月,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显示,凡上海户籍居民、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两年内已累计缴纳社保满一年的来沪人员等5类人员,购买新能源汽车用于非营运,且个人用户名下没有使用本市专用牌照额度注册登记的新能源汽车,上海在非营业性客车总量控制的原则下,免费发放专用牌照额度。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俗称“绿牌”,在上海购买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动车型能够免费获得“绿牌”,相比目前上海拍卖均价近10万元的燃油车牌照,不少上海市民转投新能源车。数据显示,上海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从2016年的6%增至目前的31%。

不过,近期免费领“绿牌”的政策却传出即将“变动”的消息。“目前都在传政策要调整,以后不满足相关要求的车型不能免费申请牌照。”一位上海哪吒汽车展厅工作人员表示,传闻称政策调整后新能源汽车须满足续航里程不低于350公里、售价10万元以上及车长4.6米以上等标准,才能免费申请“绿牌”。这样一来,几乎所有微型纯电动车型均会受到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内市场符合10万元以下、车身尺寸4.6米以下的A0及A00级纯电动车型共33款,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比亚迪e1、宝骏E100、奇瑞小蚂蚁、长安奔奔EV等。其中,车长不足3米、起售价未超3万元但今年一季度销量近10万辆的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被推至风口浪尖。一位上海上汽通用五菱4S店工作人员表示:“今年4月底的‘绿牌’到现在还没申请下来,我们得到的回复是系统升级,导致暂时无法给新车上牌照。目前,店内已不接收订单,在等新政策落地。”对此,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在收集更多消息,目前上海市的新政还未最终公布,需以最终公布的政策为准。”

同时,一位上海奇瑞新能源4S店销售人员也表示,今年4月中旬开始“绿牌”便申请困难,店内一直在关注相关通知。“此前下订单的消费者一直询问何时能上牌照,我们现在也只能等。”

“免费申请‘绿牌’对部分车型设限的传闻,在今年3月底已经流出,当时都以为是由于此前上海‘绿牌’申请量过大作出的暂缓措施,但没想到4月开始有消费者反映已不能上牌。”一位零跑汽车展厅销售人员坦言,手中已积压十几张待上牌订单,目前店内接单时都会提醒消费者未来相关政策可能会出现变化,如果不能免费申请“绿牌”会向消费者退还订金。

零跑汽车官网显示,目前在售的T03 400轻享版、T03 400舒适版、T03 400 豪华版这三款车型车长均为3.620米,续航里程均为403公里。针对上述新政,上海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未接到任何通知。

尽管新政是否调整尚无定论,但由于部分车型出现“绿牌”申请延后情况,今年4月上海新能源微型小客车上牌量环比大幅度下滑。数据显示,今年4月上海新能源小客车上牌数量为1.88万辆,环比下滑17.52%,同比增长161.83%。其中,微型新能源小客车上牌数量仅为655辆,环比下滑高达62.74%。

部分车型涉险过关

事实上,在微型纯电动车经销商观望政策走向的同时,另一些车型则涉险过关。

“如果传闻中的政策细节属实,将影响到不少车型。”上述哪吒汽车展厅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不知道是车长、续航里程、售价都要满足还是仅满足一个条件便能够继续享受免费申请“绿牌”政策。“除A00级车型基本3个条件均不满足外,不少车型在价格和续航里程上还能够满足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车型也再次体现出政策“默契”。其中,上汽集团旗下各品牌主力新能源车型车身长度几乎均迈过4.6米红线。

例如,上汽荣威MARVEL X车型车长为4.678米;MARVELR车长为4.674米;R汽车ER6车长为4.724米;MG领航新能源车型的车长为4.61米。同时,2021款上汽荣威Ei5车型车长,则由2020款时的4.544米加长至4.6米,正好过线。

“如果新政传闻为实,主要受影响的还是A级以下产品。”崔东树表示,A级车一般能做到4.6米以上甚至更大,因此4.3米及以下车型将受到一定影响,不过目前这类车型规模并不大,因此影响有限。但是,3米级的车型相对较多,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及长城欧拉品牌可能会面临较大影响。然而,即便新政实施,对上海新能源车市整体格局的影响也并不大。

数据显示,上海市A00级与A0级车型销量仅占新能源车总销量的12%。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像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等微型电动车在上海销量并不多,上海收紧新能源汽车牌照政策对这些企业的实际影响比较小,不会导致新能源车市的增长趋势改变。

倒逼产业升级

对新能源车市大盘影响不大,为何上海还要对牌照申领政策作出改变?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是因为随着新能源车市的政策红利将逐步退出,另一方面则是为推进一线城市新能源车转型升级。

作为国内较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以来上海市针对新能源汽车政策不断调整。今年2月,上海市发改委在《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中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起,上海地区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与此同时,上海市还出台新的外省牌照车辆限行措施。即今年5月1日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起,每日7时至10时、16时至19时,内环内地面道路(不含边界道路)禁止悬挂外省市机动车号牌的小客车通行。两项政策一方面减弱了混动电动车型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也直接刺激了上海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上海新能源小客车上牌量同比增长高达236.01%。颜景辉认为,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牌照数量增长较快,这也使其必然会经历新能源汽车牌照发放数量收缩的过程,逐步减少政策红利,属正常情况,一个成熟市场不能仅依靠政策支持,随着新能源车市的发展,包括补贴、地方政策都会逐渐退出。

但是,为何这次瞄准微型纯电动车市场?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以北汽EC系列、知豆D2、江铃E100/200等为代表的微型电动车的销量占比超过70%。但随着补贴退坡,2019年,微型电动车市场占比已萎缩至20%。然而,在双积分政策和市场下探背景下,近年来微型电动车市场重获新生。去年下半年,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低价入市后迅速抢占市场份额,随即多家车企开始重新布局微型电动车型。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去年A00级纯电动车累计销量约为26.27万辆,占整个纯电动车市场的27.34%。

销量走高的同时也带来城市低端车型暴增,然而对于一线城市来说,更多需要智能化产品的输出。今年2月25日,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显示,到2025年,上海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业产值35%以上,其中本地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120万辆。

威马汽车集团战略运营副总裁梅松林认为,如果电动汽车市场持续爆发性增长,而且分布在多个不同级别的细分市场,不排除上海市会加快移植燃油车限购措施到电动汽车,但牌照指标会倾向于电动汽车,尤其是中高级别的电动汽车。整体思路是加快从燃油车向电动车的转型,同时控制总量。

颜景辉表示:“微型、小型电动车的主要目标市场为三四线城市,一二线城市对其来说仅为机会市场。”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