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落地新加坡 BioNTech忙扩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5-11

在反对美国提议的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之后,BioNTech扭头就将建厂扩产提上了日程,而且还选择走出欧美,将重心放在了新加坡。为了全球布局也好,加速商业化也罢,对于BioNTech而言,这都是长远的野心,眼下新工厂的焦点无疑仍在扩大疫苗产能上。

壹图网

走出欧美

当地时间周一,德国疫苗生产商BioNTech宣布,将在新加坡设立其东南亚区域总部,并将在新加坡建厂,生产mRNA疫苗、其他传染病药物和癌症药物。如果获得规划批准,BioNTech计划今年在新加坡开设办事处并开始建造制造工厂,该工厂可能最早在2023年投产,并创造80多个工作岗位。

据BioNTech预计,该工厂每年将能够生产数亿剂mRNA疫苗,不过具体取决于特定疫苗种类。

受此消息影响,周一股盘前,BioNTech的股价大涨8.05%,报198.49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将是BioNTech在德国以外的第一个制造工厂,也是其在欧美以外的第一个办事处。去年,BioNTech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市设立了美国区域总部。

但这并非BioNTech出海的唯一路线。前一天,该公司刚宣布其在大中国区的布局。5月9日晚间,复星医药发布公告,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拟与BioNTech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以实现mRNA新冠疫苗产品的本地化生产及商业化。

根据条款书,该合资公司复星医药产业以及BioNTech分别持有50%股权。不过对于新加坡投资的金额和计划,公司还没有披露。对于新加坡的办事处和工厂的具体计划安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BioNtech公司,对方回复表示以官网公布的新闻材料为准。

从BioNTech的规划来看,这一步不仅是为了应对疫情,也是自己产业布局所需。该公司CEO沙欣表示,该公司的目标是建成“21世纪免疫疗法的龙头企业”,“我们将此视为对新加坡生物技术的一项长期投资……它已经超越了新冠疫苗的范围。”

至于新加坡,或许也将受益不少。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长陈振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投资是对当地生物制药生态系统的“推动”。他补充说,新的mRNA技术已“大大减少”了生产疫苗所需的时间。

BioNTech与辉瑞合作研发的mRNA新冠疫苗是最早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认证的疫苗之一,在英国、欧盟、美国均获得紧急使用授权。目前正向90多个国家供应以mRNA为基础的新冠疫苗,并预计到今年年底,新冠疫苗产量从此前预计的25亿剂增加到至多30亿剂。欧委会刚与BioNTech及其合作伙伴辉瑞签署了订购18亿剂新冠疫苗的订单。

提升产能

无论BioNTech的野心有多大,但此次新建厂,最直接的原因无疑是为了扩大生产,同时也应对了此前美国政府提出的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

沙欣此前表示,“完全没有必要”豁免专利。随着BioNTech迅速扩大生产,全球将只需9个月就可以拥有“绰绰有余的”疫苗,即使放弃疫苗专利权亦不会缓解未来数月供应短缺问题。

当时,沙欣就曾透露,针对如何加大产量问题,公司正努力扩充生产网络,包括建立mRNA疫苗生产工厂,并透过与其他疫苗制造商合作,确保会有更多供应。

据了解,新建的mRNA工厂将使用最先进的技术设施,将具备高度自动化的mRNA生产能力,包括原料药、药物产品的填充和完成。

对于新的计划,沙欣也信心满满:“有了这个计划中的mRNA生产设施,我们将提高整体网络能力,并扩大我们向世界各地制造和交付mRNA疫苗和疗法的能力。”

除此之外,BioNTech近期也更新了其制备工艺,使得疫苗可以在2至8摄氏度的条件下储存运输,这将有助于提升该疫苗的可及性。

在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去年12月最初批准这款疫苗时,要求其在零下80摄氏度至零下60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运输和储存。沙欣透露,BioNTech依然在开发新配方,预计可以使疫苗在2至8摄氏度的条件下稳定储存3个月。

虽然此番建厂的目标宏大,但是最重要的疫苗产能能否得到提升?疫苗专家陶黎纳表示,公司的这个计划应该是主要对于mRNA疫苗的长远打算,因为这个技术不单单只用于新冠疫苗,而是一种公司研发出来的新技术,有很大的研究空间。

“另一方面,工厂要到2023年才能投产,所以,近期的疫苗生产,应该还是得指望德国本地的工厂。”陶黎纳说道。

在消息发布的同一天,美国监管机构还批准12岁至15岁儿童接种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此前美国给予辉瑞-BioNTech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仅限于16岁或以上者。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