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4月CPI同比增速升至0.9% 二季度预计继续走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晨婷 网编:陶凤 2021-05-11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涨幅较3月扩大0.5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涨幅较3月加快2.4个百分点,创2017年11月来新高。

总体来看,4月经济延续较高景气度,PPI与CPI的剪刀差继续扩大。专家预计,二季度CPI将继续走高,均值超过1%;PPI环比收窄,预计二、三季度PPI的环比和同比会见顶。

消费复苏带动CPI继续上行

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涨幅较3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7%,降幅与3月相同,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随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加之消费需求有所回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11.0%;鲜菜和鲜果上市量增加,价格分别下降8.8%和3.8%;受供给减少及饲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淡水鱼价格上涨9.8%。

非食品价格则同比上涨1.3%,涨幅比3月扩大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05个百分点。疫情防控形势较好叠加节日因素影响,居民出行大幅增加,飞机票价格上涨21.6%;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电冰箱、洗衣机、笔记本电脑等工业消费品价格均有上涨,涨幅在0.6%—1.0%之间。

“据测算,在4月份0.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比3月回落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说。

居民消费意愿逐步回升,但复苏仍有空间。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往前看,‘五一’黄金周有望带动消费再上台阶。携程、去哪儿等平台披露,五一期间旅游热情高涨,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报复性’修复特征,机票、酒店、门票、租车订单量均较2019年实现正向增长。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17.22亿人次,同比增长85%。”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认为,预计二季度CPI将继续走高,均值超过1%。他指出,除了翘尾因素和服务类价格上涨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已经给国内部分消费品带来涨价效应。不过由于我国产业链完整、供给充足以及需求端仍处于恢复过程,上游价格上涨对下游的传导较为有限。

石油等带动PPI环比涨幅回落

在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方面,4月,PPI同比上涨6.8%,环比上涨0.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0%,环比上涨1.3%。1—4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4.3%。

纵向来看,PPI同比涨幅较3月加快2.4个百分点,创2017年11月来新高;同时环比涨幅则有所回落。

4月份,国内工业生产稳定恢复,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生产领域价格继续上涨。“PPI环比涨幅回落主要受石油和有色金属行业价格涨幅回落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下行,带动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涨幅回落或转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0.4%,涨幅回落9.4个百分点。”董莉娟分析称。

同时,李超也提到,部分细分行业面临负面因素影响,增速或有所放缓。“‘缺芯’冲击汽车制造,据中汽协数据,4月上中旬国内11家重点企业汽车生产同比下降3.1%;此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对高耗能行业将有一定负面影响,例如钢铁行业的限产导致钢铁产业链相关开工率相比上月有所回落,达产率保持强劲,但螺纹钢产量在提升的同时,与前两年同期相比的增幅不断缩小,同比增速边际放缓。”

不过相比之下,短时间内PPI仍将处于高位。伍超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二季度PPI连六破七的概率较高。一方面,翘尾因素在5、6月处于全年高位,另一方面,在全球流动性宽松和疫苗接种提速叠加影响下,二季度国内外需求有望共振,PPI新涨价因素可能增多。”

中金固收团队认为,PPI分行业看,采掘拉动、中下游偏弱,PPI环比收窄,似乎有见顶趋势。上游价格过快上涨也会挤压下游利润,下游放缓可能最终会拖累上游,导致PPI环比见顶。预计二、三季度PPI的环比和同比会见顶。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