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超16亿票房创新高 这个“五一档”谁在日收过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肖玮 2021-05-06

5天16.7亿元创影史新高,这份来自于电影市场“五一档”的成绩单,引得各方津津乐道,而究竟又是谁抓住了此次机会获得档期红利?据5月6日灯塔研究院发布的《2021五一档市场数据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档”由《你的婚礼》与《悬崖之上》两部头部影片领跑,这无疑也令背后的出品公司抢占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尽管上映影片两极化分布明显,但包括动作、悬疑、爱情在内多种影片题材的出现,也揽获了各自的观影用户,让人们看到电影市场的潜在增量。

双头部影片包揽六成票房

又是一个打破影史纪录的档期。据《报告》显示,2021年“五一档”全国电影总票房以16.7亿元收官,较2019年增长了9.4%。且不只是总票房,伴随着近年“五一档”观影热度的逐渐加强,今年“五一档”的观影总人次和放映总场次也分别达到了4420万人和225.5万场,较2019年增长了25.9%和78.3%,呈现出逐年上涨的趋势。

图片来源:灯塔研究院

尽管档期整体呈现出利好的发展形势,但在所有上映影片中,两极化分布也较为明显,头部影片效应显著。其中,《你的婚礼》和《悬崖之上》两部电影在档期内分别获得5.12亿元和5.05亿元票房,领跑“五一档”,累计包揽六成票房,其他包括《秘密访客》《追虎擒龙》《扫黑·决战》在内的上映影片则共同贡献近30%的票房。

《报告》指出,纵观影片口碑评分与档期票房倍数关系可发现两者呈正相关趋势。对比同日上映的《你的婚礼》与《悬崖之上》,前者淘票票评分为7.8分,相应的档期票房倍数为3.3,而后者的淘票票评分则为9.1分,档期票房倍数则高达5.4。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你的婚礼》和《悬崖之上》身后涉及中影股份、英皇影业、上海电影、阿里影业、光线传媒等十余家出品方、联合出品方、发行方,随着两部电影在“五一档”的市场表现,也令背后的出品方获得不同规模的红利。影评人刘贺表示,虽然各家公司在档期内能获得多少收入尚不可知,需要根据所拥有的份额进行分割,但影片的热映则能为相关公司提升自身的影响力。

悬疑等多种题材突起

现阶段,分析观影用户画像也已成为各方研究电影市场的重要维度,而在今年“五一档”中,《报告》显示,与2019年相比,2021年“五一档”的女性观众占比略有上升,从47.7%上升至52.4%,此现象与今年“五一档”上映的影片中较多涉及爱情、悬疑以及动画亲子类等更受女性欢迎的题材有关。

图片来源:灯塔研究院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五一档”上映影片涉及多种题材,不仅有剧情、动作、喜剧、爱情,也涵盖了悬疑、奇幻、犯罪等题材,在实现悬疑等题材突起的同时,也呈现出观影用户细分年龄层分布受影片题材影响显现差异化的情况。

以悬疑题材为例,今年“五一档”期间,包括《悬崖之上》《秘密访客》在内的影片便均涵盖该元素。其中,《悬崖之上》打破了中国影史“五一档”影片悬疑片累计票房纪录,而《秘密访客》则打破了中国影史“五一档”影片悬疑片首映日票房纪录。而从观影用户来看,《悬崖之上》的观影用户整体则较为成熟,40岁及以上用户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影片。

灯塔研究院方面指出,“五一档”前工作日大盘平均不足3000万元,“五一档”票房创新高再次证明中国电影市场档期集中度愈加明显。在接下来的半年多时间,电影市场应该更加注重百花齐放,在保证多题材多类型高口碑供给的前提下,结合档期特点在影片的宣发阶段突出差异性卖点,才能带动更多的增量观众进场。

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持续扩大

近年来,尽管一二线城市仍是主要的票房贡献来源,但城市分布下沉的趋势也持续显现,今年“五一档”也不例外。

《报告》显示,对比2019年,2021年“五一档”票房榜单的头部城市基本维持稳定,其中北上广占据三甲,TOP 10影院则主要分布于北京、广州、武汉等城市。而对比分线城市票房分布情况可以发现,相对过往几年,今年“五一档”三四线城市观影用户占比有所上升,票房占比分别为18.6%和20.4%,较2019年的17.2%和17%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并累计贡献近四成票房。

“三四线城市观影用户占比的增长一方面与更多院线将旗下影院的布局进行延伸,增加了三四线城市的影院、影厅、银幕数等供给,也同步提升观影体验有关,另一方面,假期回家、上映影片受众人群存在差异化等因素,也在带动着三四线城市电影市场的发展。”刘贺如是说。

《报告》指出,《悬崖之上》的观影用户中便是一线城市观众占比较高,而《你的婚礼》则三四线城市的观众比例略高,高于《悬崖之上》约15%,体现出此影片的观影市场更为下沉。对此,导演黄志勇表示,目前多个档期的多部影片均出现影片观影用户区域分布有较大差异的情况,这实际也已令片方在宣发等环节制定差异化的布局,以实现更好的市场效果。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