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行业主题基金业绩分化明显:原油类QDII“笑傲江湖”、国防军工产品遭受“重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孟凡霞 2021-05-06

“五一”假期结束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仍维持此前的震荡走势,三大股指均下跌。而随着时间不断推进,部分基金产品在年内的业绩表现分化也越发凸显。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原油主题QDII的表现依然强劲,持续“霸榜”年内基金业绩榜,最高收益率已超40%。相比之下,受采购需求下降的影响,国防军工主题基金多只产品的年内收益率跌幅超24%,更有10余只相关产品的收益率上榜年内业绩“黑榜”。在业内人士看来,后续,原油主题QDII或仍会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而军工股可能还会持续阴跌的状态,国防军工主题基金也仍需等待更好的投资时机。 

壹图网

国防军工主题业绩“尽墨”

“五一”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均下跌。公开数据显示,5月6日上证指数跌0.16%;深证成指下滑1.58%;创业板指跌幅达2.48%。事实上,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不断,部分基金产品的收益率也受此影响出现下滑。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背景下,部分行业主题基金业绩分化越发明显,最新数据显示,国防军工主题基金年内收益率回撤突出。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数据可取得的28只(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国防军工主题基金年内收益率悉数“告负”。其中,更有20只国防军工主题基金的年内收益率跌幅超20%,占比超七成。具体来看,鹏华中证空天一体军工指数A/C份额、鹏华中证国防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华夏军工安全灵活配置混合的年内收益率跌幅均超24%。而鹏华中证空天一体军工指数C份额的年内收益率更是下滑24.86%,为跌幅最大的国防军工主题基金,且在年内基金业绩榜中排名倒数第三。

事实上,国防军工主题基金的业绩表现在市场中排名靠后并非个别现象。数据显示,在年内业绩榜“黑榜”的前20名中,国防军工主题基金共占据15席。此外,也有部分与国防军工主题基金持仓相近的基金产品回撤明显。如华夏产业升级混合、摩根士丹利华鑫万众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在一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持有多只航天个股,而这两只产品年内的收益率则分别为-26.37%、-25.33%,在所有基金的年内收益率中排名末位。

对于国防军工主题基金年内收益率回撤明显的原因,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分析道,在我国2021年政府财政预算中,赤字规模大幅下降,相应地在军工行业的采购需求也有一定程度的下跌,因此造成了军工股整体呈现下跌的状态。在这一大背景下,军工股可能还会保持持续阴跌的状态,军工主题基金还需等待更好的投资机会。

原油主题QDII后劲十足

不同于国防军工主题基金收益率的大幅回撤,原油主题QDII在年内的业绩表现可谓是“风头正劲”。王红英认为,由于原油价格上升,因此导致与原油价格挂钩的产品也出现大幅度的上涨。正如王红英所说,受益于国际油价的上涨,原油主题QDII在年内的表现颇为亮眼。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6日17时,NYMEX原油的价格为65.38美元/桶。拉长时间来看,今年以来NYMEX原油价格保持波动上涨的走势。截至5月5日,其年内涨幅已达34.88%。而此前在2020年,受国际油价暴跌的“黑天鹅”事件影响,原油主题QDII的收益率长期垫底。

在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原油主题QDII的收益率自2020年11月起开始逐步收正,自今年2月起,更是强势“登榜”年内业绩榜。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2-4月,原油主题QDII“霸榜”年内业绩榜,而这一现象持续至今。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在年内基金业绩榜“红榜”的前20名中,原油主题QDII共占据17席。

值得一提的是,华宝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A(美元)的年内收益率已高至40.09%,在所有基金的年内收益率中排名第一。此外,还有14只原油主题QDII的年内收益率超30%。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仍持续看好原油主题基金的未来表现。在王红英看来,目前中美两国在全球气候问题上达成共识,我国也正在大力推进“碳中和”,这样可能会使得传统能源的供给出现结构性减少。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在持续复苏,因此强劲的需求和供给端的结构性紧缩问题会使得原油价格在未来中长期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上升,而这些与原油价格挂钩的投资类产品也可能会出现大幅溢价的情况。

“预计在2021年二、三季度,原油主题基金的收益率仍会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倘若拉长时间至三、五年来看,受新能源转换的影响,这类产品可能不具备更长周期的投资价值。”王红英如是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