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农村“尝鲜”数字人民币 “五一”假期试点多地开花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刘四红 网编:孟凡霞 2021-05-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数字人民币试点再迎新进展,这一次通过“三农”场景进一步加深推广。5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邮储银行大连分行正在发力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村。据介绍,示范村内的农贸市场、商店、养殖场、果菜销售、药房、小吃店、农机站、汽配店等“三农”特色服务场景,将由此实现数字人民币收付功能的广泛覆盖。 目前,邮储银行大连分行已在农村地区累计布设场景224个、完成交易1558笔。

壹图网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大连地区的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村外, 5月5日在上海地区启动的“五五购物节”上,也官宣了将打造“数字人民币重点试验街区”。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将作为上海商业的桥头堡和先行地积极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步行街大部分商户可以接受数字人民币业务。

数字人民币试点无论是推广至农村地区还是重点街区,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信号都代表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新突破,也预示着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步伐正在逐步加快。

正如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的分析, 数字人民币试点农村场景,是未来大趋势,数字人民币试点的目标就是要不断丰富应用场景,通过这些场景试点发现问题、研究数字人民币潜在影响,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数字人民币技术,提升系统安全稳定性,这对于数字人民币推广很重要。

在周茂华看来,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村、试验街,将有利于丰富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探索数字人民币促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此外数字人民币场景式消费也将有助于释放农村、街区的消费潜力。

“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村符合数字人民币的普惠性和通用性特征,是数字人民币当前试点范围有序扩大过程中的一项积极举措。将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推广至‘三农’特色服务场景,有利于进一步普及数字人民币,丰富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加速推动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的下沉,服务更多此前数字金融和移动支付难以服务的长尾客群。” 零壹智库区块链研究总监、数字资产研究院研究员蒋照生进一步称,数字人民币定位是部分替代M0(流通中现金),而广大农村及偏远地区是当前使用纸钞较多的区域,借助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进行逐步渗透,将有助于提升其整体数字化水平,加速数字农村和数字农业发展。

实际上,对于数字人民币加速试点,消费者也是满怀期待。苏州一位刚刚预约“五五购物节”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的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此前苏州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她就一直在关注并参与,但都没有中签,这次又赶上新一轮摇号抽奖,非常希望能够得到申领资格。在她看来,数字人民币进一步方便了生活,交易信息也不会再被大数据“杀熟”,隐私性也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希望能快一点推广普及。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继2020年末和2021年初苏州发放5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后,苏州地区于5月1日正式开启了“五五购物节”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购物节红包共18.18万个,每个红包金额55元,总计发放金额约为1000万元。此次仍采取“摇号抽签”形式发放,预约报名通道自5月1日20时开启,5月5日24时关闭,5月11日18时公布中签结果。

数字人民币试点“五一”前后 “多点开花”。除了大连、上海、苏州等地区外,海南近日也开启了离岛免税购物支付场景,继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在海口火山口地质公园旅游景区落地后,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4月30日也实现了数字人民币购票应用场景。

“五一”假期,多地结合消费黄金周试点数字人民币,并采取不同地区联动方式,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促进数字人民币跨区消费互通,对检测当地银行对接数字人民币系统的标准化、商户接口的标准和个人端的实际跨区意义很大。

不过,目前数字人民币还在试点推广阶段,正式推出尚无时间表。周茂华认为,后续,仍需要继续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扩大数字人民币使用范围,完善技术和相关基础设施,确保系统安全高效运行。在他看来,消费者对数字人民币从了解、愿意使用到习惯使用,这有个过程,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未来有望逐步试点跨境消费场景等。

蒋照生也说道,数字人民币在跨境业务中的应用实践值得关注,建议后续数字人民币的推广继续坚持市场化运营模式,充分发挥现有平台或企业的场景资源及用户服务经验等优势,触达更广泛的场景及用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