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美国松口 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要豁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5-06

图片来源:强生官网

虽然世界各国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不断推进,但是多地疫情的反复无疑对疫苗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地时间周三,美国总统拜登屈服于来自民主党议员和100多个国家日益增大的压力,放弃对新冠疫苗的知识专利保护,支持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

美国贸易代表戴琦在政府的一份声明中写道:“这是一场全球卫生危机,新冠疫情的特殊情况需要采取非常措施。政府坚决支持知识产权保护,但为了结束这场疫情,支持放弃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

据了解,此次美国打算放弃的知识产权保护主要有:适用于治疗或预防新冠病毒的所有医疗技术,包括新冠疫苗和新冠治疗药物。

这一决定的背景要追溯到去年。去年底,就有164个国家提出放宽有关新冠肺炎疫苗、治疗和测试的国际和知识产权的协议。不过在会议上,以欧盟和美国为代表的发达成员方纷纷反对这项豁免,并质疑其适用性和有效性。

在那之后,南非和印度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正式要求,要求美国在疫情结束之前放弃对新冠病毒医疗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但当时WTO并没有解决此项问题。

近来,随着印度等国的疫情加剧,世界卫生组织5月3日再度呼吁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之后WTO对此再次讨论。在此背景下,拜登政府做出最新表态。

CNN对此评论称,美国此举将使其他国家能够复制现有的新冠疫苗技术,促进疫苗生产,扩大新冠肺炎疫苗的全球供应。

虽然疫苗生产难题有望破解,但这个消息却让美国的制药公司坐不住了。毕竟对他们来说,新冠疫苗就是现在最炙手可热的“摇钱树”。

消息传出后,周三美股疫苗概念股大跌。疫苗生产商辉瑞股价短线快速下跌,日内跌幅一度超2%,最后微涨0.05%;BioNTech收盘下跌3.45%,盘后再跌2.18%;诺瓦瓦克斯医药盘中一度跌10%,收盘下跌5%,盘后再跌2.65%;Moderna盘中一度跌近10%,收盘下跌6.2%,市值蒸发43亿美元。

事实上,美国发布决定前,制药商内部就曾激烈反对,他们称此举会影响药企创新和研产积极性。辉瑞公司发言人Sharon Castillo说,即使公布专利配方,也不是就可以轻易仿制的。辉瑞疫苗BNT162b2需要19个国家的86个供应商提供280种生产原料,而全世界很少有国家和企业有能力生产这一疫苗。

美国国民经济委员会前副主任克利特·威廉姆斯(Clete Willems)与制药企业有同样的担心,他表示,取消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将是“危险的先例”。“政府需要避免这种陷阱,这将破坏美国数十年来对知识产权技术保护的政策,并且(这样做)根本不会直接增加疫苗的分配。”

目前,美国在与欧盟及WTO协商执行方案,但其核心环节还是需要各大疫苗生产商愿意做出妥协和让步。戴琪称,会谈将需要时间,而且“不会容易”。

在美国态度转变之前,欧盟、英国、日本、瑞士、巴西和挪威抵制这一豁免提案。然而,豁免的支持者认为,美国在这一提案上的领导地位可能有助于动摇其他不愿让步的国家,批准豁免的时间取决于成员国多久能达成一致。

美国表态后,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6日表示,欧盟准备讨论美国有关豁免对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的提议。

对于美国此次豁免疫苗知识产权能否实现,疫苗专家陶黎纳表示,mRNA疫苗作为一种新科技,目前只有辉瑞和Moderna掌握,他们最终究竟会不会公开这项技术尚未可知。反而是强生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最有可能会公开,此前在《国防生产法》的状态下,强生公司已经授权默克公司共同生产,来满足全美的疫苗需求。

另外陶黎纳还指出,疫苗的核心壁垒之一在于递送系统,即使此次专利放弃最终实现,也只会是对mRNA序列专利的放弃,影响有限。此外,mRNA生产技术仍具有壁垒,短期内难以被其他药企完全掌握。

不过,即使放弃专利,其他国家疫苗企业短期内仍将面临原材料的供应问题。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因2日曾表示,知识产权是全球新冠肺炎疫苗短缺问题的一部分,但更大的问题在于制造业。彭博社也称,即使知道疫苗配方,也没有几个国家有能力生产更多的疫苗。此外,生产疫苗所需材料的供应有限,而建造疫苗新工厂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网友评论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