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新消费,新北京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1-04-29

4月28日晚,覆盖北京全城的2021北京消费季全面启动,百亿企业消费券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

一场盛大的启动仪式,预告了北京消费的新一轮狂欢:打造新消费地标、聚焦首发首秀、发力兴节造势、优化新消费体验……至少500余场重点活动的背后,加快推动重点商圈改造提升,扩大“一店一策”试点范围,支持传统商场通过“商业+文化”“老字号+科技”“不夜城+时尚”转型成为新风尚。

承前启后。回顾上一届消费季,在消费券横空出世的大背景下,提振消费刺激经济复苏成为首要任务。3900万张消费券、超135亿元销售额、14.8倍的拉动杠杆,造就了“政府引导、平台支撑、企业助力、供需两端受益”的完美结局。

年初,“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之下,留京过年又带火了春节消费。固有的消费券之外,北京1000万数字人民币红包也借着“数字王府井冰雪购物节”的新场景破局。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餐饮业态恢复了往日的红火,文化旅游市场逐渐繁荣,大众的消费观念也更加注重参与、健康、品质、体验。营造新风向、新场景、新触感、新特色,回应人们不断迭代的购物社交体验新需求,为新年增添一份新意。

相比起去年的消费季,今年北京换了打法,消费券之外,培育新消费场景站上舞台中央。显而易见的,这也是一场促消费的升级:粗放的“买买买”模式退潮,聚焦更长远的消费理念,培育消费习惯,恢复消费信心成为重心。

以首都为窗口,城市的消费升级、消费市场的增长将不再重复过去的老路,消费者不仅追求商品品质的提升以及品牌价值的提高,更追求消费升级与个性化消费相结合的新途径。

移动互联网串联了线上线下,商户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被打通了,消费者的需求变得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消费者在消费链条中的主动性将大大增强。消费所具有的双重属性将加倍释放,它将既能满足消费者自身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推动整个产业链创新向前的根本驱动力量。

中国经济必须通过消费、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升级来突破增长的瓶颈。之于北京等超大城市,尤其如此。疫情后经济的满血复活,高质量发展仍是唯一的密钥。

近年来,通过首都功能疏解,北京实现了发展式的腾笼换鸟,在此过程中不仅是新旧业态更迭,也是新老模式的革故鼎新。由此,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将让首都经济焕然一新。

记忆中的2020年极不平凡,这种不平凡在于疫情冲击下经济发展成绩的来之不易,在于疫情之下经济社会发展脉络的重塑,还在于每个消费者个体生活的焕然新生。

随之而来的2021年,依然被赋予重要的历史使命。今年的特殊重要性,既在于作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务必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更在于要在新发展格局中,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进而扩大内需开拓新局面。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