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明星工作室如何成了“避税神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郑蕊 网编:王巍 2021-04-29

因“阴阳合同”、涉嫌偷逃税等事件而引发的争议,随着4月29日晚间国家广电总局的发文和当天早些时候郑爽微博事务所的回应再次提升。与此同时,多位明星在近期不约而同地注销旗下工作室也引发了关注。此前工作室一向被认为是明星减少纳税的通道,再加上当下正适逢监管部门调查相关演艺人员天价片酬以及涉嫌偷逃税一事,一波注销潮的出现也开始令外界猜测纷纷。

北京商报

上演注销潮

4月29日晚间,国家广电总局发文表示,已责成北京市广电局对郑爽参演的电视剧《倩女幽魂》制作机构涉嫌违反制作成本配置比例有关规定启动调查,同时要求北京市广电局、上海市广电局等配合税务部门对有关公司和郑爽签订“阴阳合同”、拆分收入获取“天价片酬”、偷逃税等涉嫌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如有违法违规行为情况将严肃处理。

当天早些时候,郑爽微博事务所发文称,“税务部门已经在核实我的合约、个人税务、一切有关经济合同,我愿意接受并配合一切调查,结果会公布于众”,这一回应引发各界关注。

正当与郑爽相关的争议尚未消散之时,日前一条名为“多名演员工作室接连注销,娱乐圈要发生什么大事了?”的帖子也在这两天受到各界的注目,在多个平台上被接连转发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明星或艺人的工作室被曝出已相继注销。

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近半个月来,被注销的明星工作室便有8家。据天眼查显示,与演员唐嫣、文章相关的上海唐嫣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路路影视文化工作室,均在4月14日注销,而演员邓超则在4月16日注销了安吉慧形慧影影视文化工作室,此外,演员魏大勋则在4月26日将上海勋花影视工作室和上海魏大勋影视工作室进行了注销。

事实上,今年以来,多位明星注销旗下的工作室,同时也有关联公司以被注销作为终点。

以乐华娱乐旗下的艺人孟美岐和吴宣仪为例,两人各自的工作室宁波高新区美昱杰文化传媒工作室和宁波高新区小选文化传媒工作室均在今年3月进行了注销。而在今年2月,演员井柏然则注销了象山信柏瑞影视文化工作室。至此,已有10余家明星的工作室被注销。

借工作室避税成常态

不可否认,明星工作室的设立便于相关艺人更好地进行演艺活动,同时自己也能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在选择演艺项目、合作方式等方面更为灵活。且个人工作室大多属于个人独资企业,对注册资金没有明确的限制,设立门槛较低。

以上确实是明星设立工作室的原因之一,但还有另一层原因推动着工作室接连出现,那便是在获得较高收入的同时,降低所要缴纳的税额。

某位不愿具名的从业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艺人在进行演艺活动时,如果是通过经纪公司以发工资等形式,或个人名义接戏获得劳务报酬,根据目前的个人所得税预扣率表,居民个人工资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96万元时,预扣率为45%,若是走劳务报酬,超过5万元的部分预扣率则为40%。由于明星的报酬相对较高,意味着相关部分有一半要用来缴税,但若是设立工作室就不一样了。

“如果是走工作室,不仅税率有所降低,也不会以演员个人收入进行计算,而是变成相应的经营所得,再加上目前不少地区为了吸引企业入驻,会对相关工作室提供优惠政策,降低税率或是以奖励形式将部分纳税返还,使得缴纳的税额更低。”该从业者如是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还出现通过工作室以及多家关联公司进行一系列联动而进一步避税的情况,如将片酬打入工作室后,经由专业人士的操作,将该笔钱款以理财或者投资的名义转入到该艺人成立的某家公司,随后再转入到该艺人参股的另一家公司,以实现最低的税点。

此外,在海内外存在许多“避税天堂”。被誉为明星避税天堂的霍尔果斯规定,到2020年年末,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五年免税五年减税。因此,这座小城扎堆注册了多达4000家以上的企业。其中实体企业只占2%,剩下的98%都是没有实质性经营业务的注册企业。

猜测纷纷

现阶段,人们对明星工作室接连被注销一事议论纷纷,值得注意的是,当下监管部门正在对相关艺人涉嫌偷逃税一事进行调查,这也令工作室被注销一事添加了更多猜测。不过,从时间线来看,上述明星工作室注销时间大部分在郑爽的“阴阳合同”事件曝光前,与该事件是否相关尚无法确定。

据央视新闻报道,针对日前群众举报演员郑爽涉嫌偷逃税一事,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已予以受理,正在依照税收法律法规进行调查核实。同时,北京市广电局已启动对相关剧目制作成本及演员片酬比例的调查。税务和广电管理部门将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整治“阴阳合同”“天价片酬”以及偷逃税等问题。

在影评人刘贺看来,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消息指出明星选择注销工作室的原因,这还需相关方进行回应。而明星的高片酬和此前出现的偷逃税问题,想必会迎来更为严格的监管,尤其是影视等行业正处于调整期,在试图进行优化升级的背景下,维护行业秩序显得越发重要。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