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电商领域违规受关注 商务部鼓励企业开展诚信承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吕银玲 网编:陶凤 2021-04-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电商领域规范力度正进一步加强。4月29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近来,一些电商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受到有关部门查处,商务部将继续推动电商领域诚信建设,鼓励电商企业开展诚信承诺,并通过全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公示共享诚信信息。指导电商企业进一步强化正确的发展观、依法依规经营、切实履行诚信承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构建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贡献力量。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一季度,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有力拉动消费回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达2.81万亿元,同比增长29.9%,两年平均增长13.5%,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9.3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9%。

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建筑及装潢材料、家具、烟酒、五金电料、中西药品等品类增速较快,同比增速均超过50%。商务部联合有关部门指导开展的首届“网上年货节”成功举办,带动全国网络零售额超9000亿。

不过,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问题也频频发生,仅在近两个月,监管部门就多次出手,对相关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处罚。

例如,3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十起互联网经营者集中执法案件,12家企业因实施经营者集中未申报,被顶格罚款50万元。随后的4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了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针对平台经济领域存在的强迫实施“二选一”等突出问题,提出“五个严防”“五个确保”,明确要求各互联网平台企业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

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4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已强调,电子商务行业要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的原则。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良性竞争,同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有利于行业整体的可持续性。“十四五”期间,商务部将对电商行业加强规划引领,完善制度体系,鼓励创新公平,推进诚信建设。

4月9日当天,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高峰又针对七部委近期印发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再次强调,此次发布的《管理办法(试行)》,旨在贯彻落实国家的《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细化网络直播营销领域各类主体的权责边界,明确各方责任,营造更有利于业态健康稳定发展的制度环境。

北京商报

他介绍,商务部将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推动《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评价规范》的贯彻落实,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依托全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诚信经营承诺,自主建立维护诚信档案,公开信用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这种诚信承诺可以说是君子协定,对于电子商务平台来说,要顾虑到自己的企业形象,那么这种君子协定或者说诚信协定的确能够起到一定的行为约束作用。但由于它不是一个强制性的制度,所以又很难真正做到强制性的约束。”

在完善标准体系方面,商务部将加快制定《企业对消费者电子商务平台交易规则制定指南》《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和服务规范》等行业标准,更好指导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落实相关法律责任,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的水平。

“目前电子商务领域还没有特别具有强制性的国家标准出台,整体来说,从行业标准升级到国家标准还需要时间,也需要更多的论证,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企业来说,如何约束自己的行为就显得非常重要。不过从长期来看,电子商务行业规范发展是大势所趋。”江瀚说。

高峰表示,未来还将深入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通过综合评价的方式,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和动态调整,积极推广典型经验,带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