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公募一季报中的“攻守道” 银行板块获宠、热门股降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28

随着近日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正式宣告结束,各大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最新调仓路径也浮出水面。整体而言,一季度步入震荡走势的白酒板块龙头股,并未受行情影响持股数量缩水,恰恰相反,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个股持股总量不跌反涨。同期,在重仓持股排行榜方面,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为首的银行板块个股“大步向前”,受到众多公募基金的青睐。相较之下,京东方A、中国平安、美的集团等多只曾经的热门抱团股,则遭到不同程度的“抛售”,持股数量大降。

壹图网

板块震荡不改“喝酒”行情

公募一季报披露告一段落,备受关注的基金持仓情况也终于得以“大白于天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对比2020年末和今年一季度末的重仓持股情况,公募基金继续加仓了白酒板块的龙头个股。以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为例,虽然4只个股在一季度股价震荡幅度较大,但仍获得部分公募基金的增持。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一改此前连续三个季度超10%的涨幅,小幅微涨0.55%,五粮液则由涨转跌,一季度整体下跌8.18%。另外,一季度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也分别下跌0.5%和11.32%。

然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1774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8905.53万股,较2020年末的1642只和8165.82万股,分别增长了132只和739.71万股,环比提升8.04%和9.06%。同期,五粮液虽然持有基金数量由此前的1309只小幅降至1220只,但持仓股数方面一季度末环比仍增长了4442.82万股,增幅约为10.77%。此外,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也在一季度获公募基金增持1133.72万股和1522.8万股。

不过,从部分明星基金产品的调仓看,一季度白酒股的选择上则出现了分歧。例如,今年一季度,明星基金经理张坤在管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增持了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同期则减持了洋河股份,由2020年末的第三大重仓股,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第九大重仓股。相较之下,明星基金经理茅炜在管的南方景气驱动混合虽然前后两个季度的前三大重仓股均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抢占,但从今年一季度的调仓看,三只个股的持股数量均有所下降,或也说明茅炜对白酒龙头股的后市表现相对谨慎。

诺德基金研究总监罗世锋表示,从白酒的行业属性来看,是非常优秀的细分投资赛道,这一点应该也是市场的共识。不过,由于近几年白酒板块的市场表现持续优异,行业龙头企业的估值也处在历史较高水平,所以市场对白酒行业观点的分歧也有所加大。就个人角度而言,未来白酒行业仍然存在确定性的结构性机会,优秀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仍长期看好这个领域的投资机会。

“攻守”有度抱团趋势减弱

值得一提的是,除白酒板块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以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为首的银行板块在今年一季度获公募基金大比例增持。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一季度持仓变动股数前十只个股中,银行板块占据6席。其中,工商银行A股凭借10.65亿股的增持位居第一,此外,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H股、兴业银行、建设银行也分别被增持5.6亿股、4.24亿股、3.98亿股、3.93亿股和3.28亿股。

若从银行板块整体看,一季度除贵阳银行、张家港行、浙商银行等遭遇不同程度减持外,多达40只银行股(含H股)均被增持。那么,为何今年一季度的银行板块收获了“众星捧月”的结局?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银行股一季度被公募基金增持,或主要出于银行股分红收益率高,市盈率较低,具有一定投资吸引力,特别是对于大资金而言,投资吸引力较强。不过,杨德龙也坦言,从未来进一步的提升空间看,银行股的空间可能并不大。

事实上,关注上述被重仓增持的银行股涨幅不难看出,今年一季度的涨幅均在10%左右,但自二季度至今,则多数下跌。公开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截至4月28日收盘,6只个股中,跌幅最大的为兴业银行的10.75%,最小的为工商银行港股的5.02%,仅平安银行上涨了6.09%。

有增就有减,银行板块备受青睐的同时,京东方A、立讯精密、紫金矿业、中国平安等多只此前公募基金的抱团热门股在今年一季度遭遇抛售。整体而言,一季度末持仓变动总量减少超1亿股的个股多达13只。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其中,光学光电子板块的京东方A一季度累计遭减持近4.23亿股,排在重仓持股减持榜首位。从具体的减持情况看,银河基金旗下银河创新成长混合大举减持了1.24亿股。同期,曾经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度业绩冠军——广发双擎升级混合A也减持了5771.85万股,还有多只偏股型基金也主动减持,涵盖广发基金、南方基金、信达澳银基金等旗下产品。

不仅是京东方A,曾在2020年末凭借多达1241只基金持有,排在持有榜第三位的中国平安,也在今年一季度末被大幅减持,持有基金数量骤降至971只,一季度重仓股数也遭减持1.99亿股。此外,中国中免、美的集团、恒瑞医药、隆基股份等多只分别在消费、医药、科技板块的龙头个股,其“热门抱团标的”的身份也有所淡化,在一季度末的持股数量环比下滑。

杨德龙坦言,虽然近期部分公募基金的抱团股由于此前涨幅较大,导致遭遇减持,但从长期来看,公募基金整体仍会偏好这些业绩优良的好股票,特别是各个行业的龙头个股,受益于其突出的长期投资价值,未来有望继续受到公募基金的青睐。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