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净利大增135.72% 布局彩妆的拉芳家化能翻身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4-28

4月27日晚,拉芳家化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称,实现营收9.84亿元,同比增长1.97%;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135.72%。业内人士表示,主营业务收入下滑的拉芳家化净利大增背后更多是入局彩妆领域获得收益。不过,随着完美日记、花西子等国产品牌以及欧莱雅等外资品牌对彩妆领域的加速布局,拉芳家化想要通过彩妆业务提振业绩没有那么容易。

拉芳家化官方微博

主营业务下滑

针对此次净利润的大幅增长,拉芳家化方面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电商渠道建设及布局,深耕经销业务渠道及时调整营销战略,在产品力、品牌力、渠道能力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公司整体利润大幅增长。

从渠道方面来看,2020年拉芳家化电商及新零售渠道实现营收2.22亿元,同比增长 79.91%。经销渠道实现营业收入5.93亿元,同比增长 0.13%;商超渠道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下降32.86 %。

从业务方面来看,拉芳家化2020年主营业务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拉芳家化2020年洗护产品营收7.79亿元,同比下滑7.4%,香皂营收4197万元,同比下滑27.67%。其中,营收支柱品牌“拉芳”“美多丝”实现营业收入7.1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3%。相较2019年的7.37亿元有所下滑。

反观其他业务,2020年营收为1.52亿元,同比增长174.77%。也就是说,拉芳家化2020年营收及净利的增长可能更多源于其他业务。

就2020年业绩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对拉芳家化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分析称,营收微增净利大增,有可能是公司财务计算方式的不同导致。不过就拉芳家化去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可能更多源于渠道转型、对高端产品及彩妆产品的布局拓展等因素影响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拉芳家化2017年登陆A股市场,主要从事洗护类、护肤类、彩妆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从拉芳家化业务分布来看,其他业务或为彩妆业务。

入局彩妆

与2020年净利大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拉芳家化自上市以来净利曾连续三年下滑。财报数据显示,2017-2019年,拉芳家化净利分别为1.38亿元、1.27亿元、4963万元,同比下滑分别为7.64%、7.88%、60.97%。

或为提振业绩,拉芳家化在2020年11月收购了彩妆品牌VNK,入局彩妆赛道。据了解,VNK为上海诚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成立于2017年,主要为用户提供口红、眼影、眉笔等美妆产品。

虽然拉芳家化并未披露彩妆业务具体数据,但从其发展势头来看,较为乐观。截至目前,VNK官方旗舰店粉丝数量达253万人,其VNK方糖口红月均销售近10万支。而在2020年“双11”期间,VNK官方旗舰店销售额超千万元。而在彩妆业务加持下,拉芳家化在2020年迎来净利增长。

对于此次收购,拉芳家化副总经理、董秘张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收购VNK是公司首次将版图拓展至彩妆领域,未来将服务更多年轻消费者。在以日化产品为业务主体的基础上,公司从洗护、护肤再到彩妆,品牌矩阵得以充实。

对于业务的扩充,拉芳家化还在继续。2020年上半年,拉芳家化与广东瀚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广州肌安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拉芳家化持股51%。瀚森生物是隶属于东莞市瀚森集团旗下的专业医美级化妆品ODM生产商,从事多肽系列产品研发,过去主要产品在医美渠道销售。拉芳家化表示,肌安特定位为敏感肌护肤品牌,未来将推出面向线上C端消费者的护肤品。

竞争加剧 

据了解,2020年以来,全球头部美妆集团不断加大了对中国彩妆市场的布局。2020年1月,资生堂在上海开设“资生堂致美创新中心”法黎彩妆领域;2020年6月,欧莱雅中国举办首届 BIGBANG 美妆科技创造营。2021年1月,联合利华与美妆运营公司高浪建立合作,欲引入更多高端美妆品牌。

与此同时,多家国内大型日化公司也在加速布局彩妆市场。2020年11月初,立白集团推出彩妆品牌半月浮生;2020年底,老牌日化上海家化也称将推高端彩妆产品。此外,凭借互联网崛起的彩妆品牌完美日记和花西子也在不断收割市场,加速线下布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完美日记线下体验店共计241家,遍及全国110多个城市。

反观拉芳家化,相比较早早布局彩妆领域的欧莱雅、完美日记等品牌,其在2020年末端才踏入彩妆领域,入局已晚。此外,拉芳家化渠道发展的不平衡也成为制约其发力彩妆市场的一大障碍。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拉芳家化线上渠道占比仅为22.6%,而完美日记、花西子营收则主要依靠线上渠道。

伍岱麒表示,随着众多新彩妆品牌的崛起,拉芳家化寄希望的彩妆面临较大竞争。另外,随着布局加大,营销及管理费用也在不断增加,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侵蚀企业利润。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