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实现逆势增长 川酒发展迎新挑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翟枫瑞 网编:赵述评 2021-04-27

提到白酒,就会想到四川省和贵州省。贵州作为酱酒的主产地,在贵州茅台的带领下,已家喻户晓。而四川白酒近年来的增长也是可圈可点。4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2020年四川白酒年会在泸州召开。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少雄表示,目前白酒市场的基本面大为改善,产业发展已进入恢复性增长期。同时,中国白酒行业呈现出名优企业高速发展。川酒虽然有优势,但整个行业的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川酒企业要面对变革。

业绩逆势增长

2020年初,突发疫情对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冲击和影响。终端消费市场的停滞,也让很多企业业绩出现下滑,而四川白酒行业却实现逆势增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1-12月,四川省白酒规上企业累计生产白酒367.6万千升,同比增长0.7%,完成营业收入2849.7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利润总额529.1亿元,同比增长18.2%。四川全省白酒产业产量、营收、利润分别占全国的49.6%、48.8%、33.4%,从数据来看,川酒在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产量、营收、利润均逆势而上,在全国占比稳步上升。无论从产量、营收还是净利,均占了中国白酒总体的近一半。

王少雄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国内消费市场的突然停摆,导致包括白酒在内的部分企业面临产品动销不畅,社会库存增加,销售收入、利润大幅下降的严峻局面。随着消费升级,全方位、多角度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成为了市场常态。高端化、品牌化、大众化已成为白酒消费的新特点、新趋势。川酒要想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就要以产品结构和品种品类创新为主。

高品质显效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于产品品质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加强,企业也在提高品质,布局高端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四川白酒2020年全省酒类重点项目46个,总投资超900亿元。泸州老窖2020年新增纯粮固态基础酒产能6万吨,完全投产后,将实现年新增销售收入400亿元、利润80亿元,去年10月,郎酒建成年产6万吨制曲、2万吨高端酱酒的吴家沟酿酒基地,吴家沟酿酒基地的全面建成将与郎酒庄园其他核心生态酿酒区一起,共同形成5万吨优质酱酒年产能。

在企业提高产能和品质的同时,四川白酒协会也在国家标准化平台上发布了《四川浓香型纯粮固态法原酒》团体标准。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四川白酒协会未来将在泸州、宜宾、邛崃、绵竹等原酒主产区,推广实施《固态法浓香型白酒原酒》团体标准,引导原酒企业进一步规范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团体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四川原酒市场,推动四川白酒行业技术管理进步,提升四川省原酒产品品质。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对于目前整个川酒来说,除了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几个一线品牌,其他品牌的发展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如何把川酒进行品牌化、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是川酒未来发展的重点。

加码数字化

随着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竞争加剧将成为常态,从消费结构变化看,酒类消费已从基本需求消费逐步转变为个性化、多样化的高品质消费。

据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白酒累计产量达到740.7万千升,同比下降2.5%,销售收入为5836.39亿元,同比增长4.61%,利润总额达到1585.41亿元,同比增长13.35%。从数据来看,中国白酒行业在总产量下降的同时,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实现增长。

王少雄表示,川酒有优势,但整个行业的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对此川酒行业同样应有清醒的认识,面对变革要居安思危。 川酒未来要布局数字化,在数字化的加持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目前中国白酒行业从产品端到渠道端,再到消费端,数字化已开始纵贯酒类全产业链。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泸州老窖通过智能化技改,在酿酒过程中的多个环节实现全自动机械化,全自动机械化新车间也让企业产量提升5%-10%。

业内人士表示,数字化赋能,可以为中国白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驱动力,加速产业结构调整。但在布局数字化方面,企业要从自身出发,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工具,为传统产业赋能。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翟枫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