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斥资超80亿元在穗拿地 中国旅游集团能否补齐免税最后一块拼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杨卉 网编:肖玮 2021-04-27

中国旅游集团(以下简称“中旅集团”)市内免税店又落新子。4月27日,中旅集团旗下中国旅游集团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旅投资”)宣布以83.95亿元的价格拿下广州市花都区两宗土地,计划与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免”)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免税商业文旅综合体。北京商报记者从中旅集团处独家获悉,该综合体中免税销售部分将面向国人开放,但具体经营形式要以最终落地的免税牌照为准。

其实,此前广州市相关部门就曾“官宣”规划,准备在花都区开设市内免税店,而这也与本次中旅投资的计划不谋而合。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面向国人开放的市内免税店是目前中旅集团惟一没有拿到的免税牌照,该公司很可能会利用本次项目补齐这一短板。

图片来源:中国旅游集团官微

免税综合体“巨无霸”敲定

4月27日,中旅投资以底价约83.95亿元拿下广州市花都区两宗地块,分别为花都区北站东广场一期及广花公路西二地块、花都区北站东广场二期地块。其中,花都区北站东广场一期及广花公路西二地块以63.25亿元成交。该地块坐落于花都区建设北路以西,雅源南路以南;用途为商业用地兼容商务用地、二类居住用地、中小学用地及公共交通场站用地;而花都区北站东广场二期地块则位于花都区建设北路以西,云山大道以南,为二类居住用地兼容商业用地,可建设用地面积约3.7万平方米,成交价即起始价约20.69亿元。根据出让文件,该地块竞得人须自持不低于2000平方米的商业物业,自持物业的持有年限自首次登记之日起不少于15年。

根据中旅集团发布的消息,计划建设的免税商业文旅综合体将位于花都区广州北站东广场区域,距离白云机场约10公里、距离市政府约28公里,地块西侧与广州北站及未来T4航站楼无缝对接。该项目是中旅投资和中国中免首次联手打造免税商业文旅综合体项目,将探索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项目开发)+免税IP的综合开发模式。

其实,今年4月初,广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发布消息称,要争取在花都空铁文商旅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指定区域内开设市内免税店,并探索在广州北站建设空铁联运保税展示体验和购物免税综合体。而这,似乎与中旅投资本次的计划不谋而合了。

借机激活另一块免税牌照?

对于中旅集团来说,其子公司中国中免一直是“免税概念”大户。截至目前,中国中免拥有离岛免税、机场免税、(离境)市内免税店等多种免税经营资质。而这一次,位于广州的免税“巨无霸”项目却由中旅投资而非中国中免拿下,似乎还有着其他的用意。

公开消息显示,与国旅合并前的港中旅,曾经拥有过中免一直未能拿到的“入境免税店”牌照,可以面向符合条件、有入境记录的国人销售免税商品。而按照中免集团官网发布的消息,目前中国中免旗下市内免税店,只能向即将离境人员销售免税品。“因此,本次中旅集团很可能会利用中旅投资在广州新建的免税项目激活港中旅的旧牌照,进一步拓展旗下免税业务板块。”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表示。

根据中旅集团官网介绍,中旅投资是中旅集团旅游投资和运营业务的旗舰,旗下子公司包括在港上市的港中旅。2016年,港中旅与国旅合并的消息传出后不久,前者曾在当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有意重新激活已被停止的入境免税牌照。但截至目前,北京商报记者尚未查找到港中旅重拾牌照的消息,上述中旅集团负责人也表示对此事并不清楚。

“中国中免是中旅集团旗下专门运营免税业务的公司,中旅集团应该不会再让中旅投资‘另起炉灶’做免税,因此如果重新激活了入境市内免税店牌照,港中旅或中旅投资可能就会转让给中免,”周鸣岐介绍,“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除了免税外,综合体总的酒店等配套经营将来还是由中旅投资完成。”

而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来,拿地、获取免税经营资格是一环扣一环的。最终港中旅、中免亦或是中旅集团能否获得这块关键牌照,还要看企业经营的免税业务板块有多大,引流效应、销售额等都可能成为考核标准。

中免有望补齐业务板块   

“其实,入境市内免税店可以说是中旅集团及中免惟一还未拓展的免税业务版图。”有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作为中旅集团免税业务的主要载体,中免在国内多地设立了涵盖机场、机上、边境、客运站、火车站、外轮供应等类型的240多家免税店。2019年,随着中旅集团迁址海南,中免集团也在海南成立了运营总部,将旗下免税业务的重心进一步向离岛免税倾斜。今年3月,中国中免还发布公告称将由旗下全资孙公司出资36.9亿元建设旅游零售综合体,并通过与三亚国际免税城、三亚海棠湾河心岛项目的结合,打造三亚海棠湾一站式高端旅游消费目的地。

而在市内免税业务上,目前中免共在北京等5个城市开了市内免税店。北京商报记者此前几次走访位于蓝色港湾的北京市内免税店时发现,由于店内商品主要面向境外人士销售,因此,大多数消费者都只能走马观花地试用、浏览商品,实际销售屈指可数。而且,疫情之下,该店甚至干脆直接关闭了销售免税品的区域。

在白明看来,随着海南离岛免税经营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中免的优势势必会逐渐摊薄,因此,它需要在其他业务上做增量。

对此,周鸣岐分析指出,不能开设面向国人的市内免税店,中免的免税版图始终缺了一块,如果中旅投资能借广州的项目顺利激活牌照并转给中免,中旅集团的免税业务就基本完整了。“补足这一板块之后,中免可以利用新项目的客流、消费频次优势,强化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