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移民潮不再 美国遭遇人口低增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4-27

生育率降低、劳动力减少、社会老龄化……全世界面临的人口减少危机,美国也难逃。当下的美国正经历着70年来的人口最低速增长。1930年的经济萧条,2008年的金融危机,分别两次让美国的人口增速探底。下一个十年里,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只怕会让美国的人口危机依然持续。

壹图网

史上第二低

当地时间26日,美国人口普查局发布的最新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美国总人口目前已超过3.31亿人,比2010年增长了7.4%。

相比于2000年至2010年9.7%的人口增幅,美国这十年的人口增幅显著降低,创下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的最低增幅,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二低的增长率。

人口普查局代理局长罗恩·贾明表示,在过去的十年中,美国总人口增长了7.4%,仅比1930年代的人口增长7.3%略多。

“这是一件大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创立人口老龄经济和人口研究中心的人口统计学家罗纳德•里恩说。他指出,美国的人口长期以来一直超过其他发达国家。“而如果现在转向长期较低水平的人口增长,就意味美国保有的人口优势将告终”

里恩还称,目前还不清楚许多富裕国家出生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但是低生育率的后果正在显现”。

对于人口困境,美国不是个例。韩国堪称人口锐减的典型,今年2月韩国统计厅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20年韩国人口自然减少大约3.3万人。这是有相关统计以来,韩国一年内的出生人口首次少于死亡人口。

疫情或许加剧了这一困境。以欧盟中生育率最高的国家法国为例,在9个月的“封锁”后,今年1月该国出生的婴儿数量暴跌至53900人,同比下降了13%,创下1975年以来最大降幅。2020年全年,法国的出生人数降至735000人,创下二战以来的最低水平。

出生率、移民俱减

对于美国当下的人口问题,不少人归因于2008年的那场金融危机。研究人员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深层次、长达一年的经济滑坡导致了经济放缓,出生率降低。

但是罗恩指出,此次不同之处在于,上次的人口出生率在危机结束后开始上升。但这次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下降趋势至今未有改变。

除了出生率降低,移民人数减少也是另一个重要原因。有分析认为,促使人口增速放缓的原因是移民减少,尤其是墨西哥移民。

过去多年以来,墨西哥一直是美国最大的移民来源国,然而随着墨西哥经济不断改善、以及墨西哥本国生育率降低等因素的出现,来自墨西哥的移民潮出现了变化。

另外,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收紧的移民政策也对美国人口变化产生相当大影响。特朗普在2017年成为总统后,一直大幅削减合法移民,并完全停止非法移民。

移民问题不只困扰着美国,据美国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预计,到2100年,如果没有放开自由移民政策,预计全球195个国家中有183个国家将不足以维持现有人口,有23个国家的总人口将比现在减少一半左右。这些国家包括日本、韩国、意大利、波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泰国。还有34个国家预计人口将减少20%-50%。

人口统计学家分析,现在的数据意味着美国可能正在进入人口增长大幅下降的时代。这将使美国与欧洲和东亚国家一样,即将面对由于人口迅速老龄化而带来的长期挑战。而人口老龄化意味着劳动力增长放缓、社会整体养老负担加重等。

国会席位生变

虽然人口增速下滑的长远冲击暂未显现,但对于政治席位的直接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由于美国国会众议院中各州席位数与人口数目直接相关,因此美国每次人口普查后,会根据结果重新划分选区等。

此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北卡罗来纳州等人口呈上升趋势,而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等则呈下降趋势。该数字也显示出美国人口正在从东北部、西部流向南部地区。

随着人口比例发生变化,美国十几个州在国会众议院拥有的席位数目将有所增减,或将影响共和党和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力量对比。以人口最多的加州为例,这次人口普查结果让加州出现170年来首次国会席次减少。

美联社在报道称,该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人口正在从传统意义上民主党控制的蓝州向共和党控制的红州流动。该趋势虽然增加了红州的人口数,但来自蓝州新移民数量的增加也可能使红州翻蓝。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调整后,整体而言共和党的政治影响力将有小幅提升。

对于人口下降趋势是否会继续,刘卫东表示还不好说,因为在出生率和移民两方面都有变动。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美国在接下来一个统计阶段的出生率应该还会下降,且这个影响还不知道将持续到什么时候。

不过在移民方面,刘卫东认为,随着拜登的政策出台,这部分人的迁入应该是会上升的,但效果也有限。对于开放移民,主要是要跟特朗普有所不同。首先要取消对于7个穆斯林国家的入境限制,然后对于一些有能力、高学历的人士继续要开放;对于非法移民,他可能要采取一些更温和的措施。

拜登在上任时公布的移民法案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凡是满足基本要求的在美非法居留的移民,都可以在五年后获得临时合法居留身份以及申请“绿卡”资格,再过三年,即可申请成为美国公民,拿到“绿卡”。

但刘卫东也提到,这不是拜登自己就能决定的,国会肯定会有一些辩论,但拜登政策导向是很明显的,就是尽量让非法移民转正,而这些举措的成本以及具体方法,都还需要协调。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