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资本利得税翻倍?拜登税改之火烧向富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4-23

万亿又万亿,加税再加税。美国总统拜登一个接一个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相对应的则是一次又一次的加税来支撑大手笔的撒钱。在把国内企业税从21%上调至28%后,拜登终于对富人阶级“动手”了。虽然具体计划还未落地,但可能翻倍的税率已经足以让市场闻风丧胆。

壹图网

翻倍的税率

当地时间周四,彭博社等多家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拜登将提议,将针对美国国内富人的资本利得税税率从现在的20%提高近一倍至39.6%,以帮助支付一系列社会性支出,从而解决长期存在的不平等现象。

对于富人的界定标准,则是指年收入大于等于100万美元的人。知情人士还透露,拜登政府将保留现有3.8%的投资收入附加税。新税率加上现有的投资收入附加税,意味着富人投资者的联邦税率可能高达43.4%。

而如果这些富人还不巧的居住在高税率州的话,他们的资本利得税税率或将超过50%。以纽约州为例,州和联邦政府的总资本利得税有可能高达52.22%;对于加州人来说更可能高达56.7%。

这是迄今为止媒体首次曝出拜登政府针对富人的具体加税目标,在此之前公之于众的主要是对企业加税。彭博社称,拜登将会在4月28日的国会讲话中详细介绍“美国家庭计划” (American Families Plan),预计该计划的规模或将在1万亿美元左右,包括一系列用于儿童和教育方面的新支出,并通过提高向富人的征税来为其融资。

随后,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Jen Psaki)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资本利得税计划时表示,拜登确实认为“美国家庭计划”的支出可能来自于最富有的人,但他们仍在商讨最后的细节,方案尚未最终敲定。

根据“城市-布鲁克林税收政策中心”(Urban-Brookings Tax Policy Center)估计,提高资本利得税将在10年内筹集3700亿美元资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介绍,资本利得税是在资产出售时缴纳,适用于资产从购买至出售时的增值部分。长期以来,这些资产收益税的税率普遍低于联邦工资和薪金收入的税率,拜登的税收政策或将改变这一局面。

民主党也指出,现有的资本利得税率很大程度上帮助了那些收入最高的人,这些人通过投资而非工资获得收入,从而导致富人的税率反而低于为他们工作的人。

吓坏了的市场

政策未动,市场先行。消息传来后,美国三大股指悉数下跌。截至周四收盘,道琼斯指数跌1%,至33815.9点;标普500指数收跌0.9%,报4134.98点;纳斯达克指数跌0.9%,报13818.41点。

杨水清指出,对富人来说,大部分钱都是来自投资收益。美联储去年前所未有的刺激措施撑起了股市,推高了资产价格,如果现在税率按照拜登的计划翻一倍,会导致投资的成本增加,对金融市场的冲击比较大。

杨水清接着分析道,像贝索斯、马斯克这样科技富豪是十分典型的资本利得收益较多富人群体,若资本利得税提高的预期愈发强烈,科技股持有者提前抛售的可能性就越大。

周四大型科技股中,特斯拉跌3.28%,Facebook跌1.64%,微软跌1.31%,亚马逊跌1.58%,苹果跌1.17%。

不仅股市如此,加税对炒加密货币的人也是沉重一击。根据美国规定,投资者如果在持有一年以上之后出售加密货币,就要面临资本利得税的风险。

所以周四的加密货币市场也接连跳水,比特币跌破50000美元/枚,为3月8日以来首次。随后进一步跌至49465美元/枚,24小时跌幅逾8%。

此外,以太坊跌10%,瑞波币日内跌超17%,莱特币日内跌超16%。据比特币家园网,近24小时内,共有约45.75万人爆仓,爆仓资金高达32.11亿美元。

虽然市场动荡,但达摩克利斯之剑还未落下,杨水清也指出,任何这样的税率上调都必须得到国会的批准才能实施,而共和党人不太可能支持这样的提议。

有共和党人坚称,应该保留前总统特朗普2017年实施的减税措施,认为现有的资本利得架构能鼓励储蓄,并促进未来的经济增长。多名共和党议员周四还呼吁,重新利用此前拨放但尚未使用的抗疫资金,来为基础设施建设买单。

不过,拜登的加税火似乎还没平息。报道称,最近几周拜登政府还在讨论包括提高富人遗产税在内的其它措施。拜登警告说,那些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人将支付更多的税款。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