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护航“两区”建设 全市首家跨境贸易投资风险管理与法律综合服务平台启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21-04-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朝阳区商务局为服务区内跨境贸易企业再出实招。4月22日,朝阳区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打造的全市首家跨境贸易投资风险管理与法律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由政府搭台,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为区内外经贸企业提供国别与行业的风险咨询、海外投资咨询、企业信用风险管理咨询,跨境法律等服务。

北京商报

朝阳区作为北京市首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为“两区”建设积累了一系列政策经验。而该平台也是朝阳区“两区”建设商务服务领域近期落地的新成果。从平台可提供的具体服务来看,包括跨境贸易、海外投融资全流程信用风险管理与咨询,跨境投融资金融对接和跨境法律咨询。

其中,在跨境贸易、海外投融资全流程信用风险管理与咨询方面,平台的风险管理与咨询利用中国信保的数据中心,提供包含海外国别风险咨询、海外投融资全流程信用风险管理与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管理咨询、企业信控管理咨询与培训等多类别的管理咨询服务,建立或健全信用风险管理体系。

在跨境投融资金融对接服务方面,平台将以中国信保政策性特点和资源为核心,针对朝阳区企业提高商务能力、融资架构设计能力等方面给予辅导,帮助企业实现产业资本发展和获得金融资本支持,盘活资金、扩大出口和销售并提高市场竞争力。 

而在跨境法律咨询方面,平台将开展各类型跨境交易中的法律专业课程、培训等公益类活动,包含进出口贸易法律咨询、跨境投资项目投前法律咨询、海外投资项目法律尽调,外贸企业跨境法律公益培训;开展律所跨境法律特色服务对比、外经贸企业与律所业务推介与对接,以及跨境法律实务及案例培训等,提供跨境法律实务及案例培训成果资料;代理受托中国企业海外诉讼、仲裁、债权登记,用专业法律为朝阳区跨境企业提供海外诉讼、仲裁、债权登记等服务。

朝阳区副区长朱晟表示,朝阳区是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和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是北京市经济强区,也是跨国公司总部集聚高精尖产业集聚以及国际化特征最为明显的区域,近年来已经成为国际要素落地的首选,也是营商环境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区域之一。

据统计,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朝阳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对外贸易好于全市的平均水平。全区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超1.1万亿元,占全市总量47.5%。其中,进口额达到9961亿元,出口额完成1056.56亿元。今年前两月,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超2000万元,占全市的48.8%。其中,进口占到了全市的55.1%。

然而,“如何评估海外业务风险”“如何了解贸易伙伴信用状况”“如何应对交易前后法律事务”等也是交易过程中,外向型企业无法回避的交易盲区。对此,朝阳区商务局通过开展走访调研,整合资源,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第三营业部联合,打造了朝阳区跨境贸易投资风险管理与法律综合服务平台,为朝阳区外经贸企业提供一揽子、便利化、个性化的咨询服务。

“平台启动后,我们将为企业提供涵盖跨境贸易风险,跨境投融资、企业信息风险管控等方面的案例分析和培训,发布国别研究成果,行业风险、信息的、资讯,积极支持新技术、新材料、新基建、新业态、服务贸易等企业,为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和高成长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定制化服务。”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第三营业部总经理郑忠平介绍。

据了解,平台合作方中国信保拥有专门的国别风险研究中心和资信评估中心,资信数据库覆盖7000万家中国企业数据、超2亿家海外企业数据和4.5万家银行数据,拥有海内外资信信息渠道超过400家,资信调查业务覆盖全球所有国别、地区及主要行业,可为企业提供跨境贸易及投资业务专业咨询。

未来,平台将定期举办广覆盖的政策宣讲、业务培训活动,结合朝阳区区位优势,举办涵盖跨境贸易风险解析、贸易投资风险案例、跨境交易法律风险分享等方面的培训会、宣讲会;不定期开展交流沙龙和业务座谈会,丰富企业对接方式;个案辅导、重点调研,精准支持核心优质企业、行业龙头客户,对于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和高成长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定制化服务;建立定期协调沟通机制,为平台各参与方搭建顺畅的对接沟通桥梁,解决企业实际需求。

朝阳区企业在跨境业务中如遇到相关问题,可联系区商务局或直接与平台方取得联系并咨询,联系方式可在“北京朝阳商务”公众号的“两区建设”板块查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