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四大OTA“五一”前聚焦“机票盲盒” 到底打的什么算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实习记者 吴其芸 网编:肖玮 2021-04-21

飞猪APP截图

随着“五一”假期临近,出游预订机票的人数不断增多,各大OTA们纷纷借“盲盒经济”蹭起了流量。4月21日,继同程旅行、飞猪之后,去哪儿平台也正式上线了“机票盲盒”和“火车票盲盒”产品,由此也将OTA“机票盲盒”活动推向了高潮。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各大OTA发现,从4月20日起,包括飞猪、去哪儿、同程旅行以及携程都相继集中上线“机票盲盒”产品,一时间“盲盒”经济成为旅游界的焦点。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机票盲盒”备受青睐?而这些OTA又有着怎么样的算盘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北京商报记者也实地体验了一番,虽然不足百元的“机票盲盒”价格确实便宜,但是不少抽到的机票时间大多都为非忙时段,且目的地存在很大随机性。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在线旅游企业蹭“机票盲盒”的热度主要都是借机做一波营销,更多还是利用年轻人猎奇的心理引流,而这种“猎奇”的营销方式可能更适合短期操作,最终又有多少人成行,还要看企业对于活动的投入以及最终要达到什么样的宣传效果。

飞猪APP截图

机票也“盲盒”

在“万物皆可盲盒”的时代,“机票盲盒”一时间成为旅游圈的吸睛之物。近期,多家OTA平台都相继上线了“盲盒”产品,一时间,“机票盲盒”成为旅游圈最受关注的看点。

继同程旅行、飞猪之后,去哪儿平台也于21日宣布正式上线机票盲盒和火车票盲盒。据悉,此次的去哪儿“盲盒”发售自4月21日起为期三天,每天的11:00和15:00限量对外发售,活动上,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机票只需88元、火车票只需66元,目的地覆盖成都、杭州、西安、厦门等热门城市和张家界、丽江、无锡等旅游热门目的地。据了解,只要消费者购买成功,就能兑换出发日期在5月31日之前、已抽取的至少1条线路当中标注“盲盒可兑”的机票或火车票,如果对抽取的目的地不满意,可以通过助力增加可选线路或者选择全额退款。

不仅仅是去哪儿,近期也有多家OTA平台集中上线了各种“盲盒”产品。据了解,同程旅行将在4月22日-26日开启98元“机票盲盒”第二期,据悉,此次还加入了双人机票、往返机票、公务舱等“隐藏款”。与此同时,携程“城市随心选盲盒”活动在4月19日- 5月12日期间开启,其中包括酒店类盲盒和机票类盲盒,此外,携程还将于4月22日上线99元的“隐藏款”机票类盲盒。而就在20日,飞猪也宣布推出“66元机票盲盒”。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参与飞猪盲盒活动的消费者,在得到好友助力后即可以66元的价格,获得一个飞往全国随机任意目的地“机票盲盒”,值得一提的是,此“机票盲盒”也可以双人组队,相应抽取到的机票也是同一航线的双人机票。

在业内人士看来,“机票盲盒”的推出,一方面是各家OTA借“五一”假期前出游需求的激增蹭一波流量,另一方面,各家OTA也可以通过活动来吸引年轻用户。

针对年轻客群

打着“低价机票物超所值”“不满意就退款”标签的“机票盲盒”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热捧,那么这些产品到底能不能抽到物超所值的机票,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一把。

北京商报记者打开飞猪App,在很明显的位置就能找到“机票盲盒”,点进去记者发现,单人盲盒要先分享给三个好友进行助力,双人盲盒则要分享给6位好友才能获得购买“机票盲盒”的资格。通过实际操作发现, 66元即可购买的“机票盲盒”,目的地也存在很大随机性。以北京出发为例,“盲盒”里开出的机票分别为北京-青岛、北京-银川、北京-太原,虽然目的地都为大城市,但是出发时间大多却均为早班或是夜班航班,每次抽出的机票也都不相同。由于没勾选机票可以退款,最终记者放弃了行程,款项也很快返还回记者的账户中。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在下午3点50分左右再次登录飞猪平台抢“盲盒”,此时页面已经显示“机票盲盒已售罄,下场再来试手气”的字样。由此不难看出,“机票盲盒”异常火爆,大家对于出行的热情不减。

飞猪副总裁李晨也表示,我们看到了很多00后90后这样的年轻人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随机性很强,他们大多会出于好奇心理去选择避开人群,选择不一样的目的地,而此次推出的“机票盲盒”就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

“其实,在同程旅行平台上面锁定机票的用户群体跟来参与活动的用户群体之间的差异并不是很明显,主要还是以18-30岁的年轻人为主,其中,18-24岁的用户占比超过了50%。”同程旅行平台相关负责人坦言。

营销新手段

“随着疫情的好转,航空公司也会有很多新的航线准备恢复生产,此时用营销的手段来助力旅游市场的复苏,这个是很有必要的。营销的手段会长期存在,但是像‘盲盒’这种短期的营销形式却会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不断进行优化,但就目前来看,‘盲盒’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同样,我们也很看重‘五一’期间用户的口碑、体验感以及好评度,为以后新的产品和活动积累经验。”李晨还谈道。

在同程旅行机票产品负责人张超看来,同程旅行在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主要考虑落实同程旅行今年的公司战略——品牌年轻化,通过年轻群体、Z时代的人群去建立链接,设计出符合这群人心理的一个产品。同时,同程旅行还希望刺激更多用户的出行需求,从而带动整个旅游行业的复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认为,“盲盒”这种模式是很时髦的一种促销手段,用这种手段可以满足年轻游客的猎奇心理。此前国外就有很多企业使用了“盲盒”这种营销方式。尤其在旅游圈来玩,确实有一定新颖度。

“从各家OTA平台这波操作来看,短期内可以聚集大量流量,从而达到企业营销的目的。”资深民航专家綦琦还表示,“但是这种‘猎奇’的营销方式可能更适合短期操作,最终实际出行率会是多少,还要看企业对于活动的投入以及最终要达到什么样的宣传效果。”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吴其芸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