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大兴机场的“60+”生意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21-04-21

大兴机场供图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继航企之后,机场也开始将营销重点放在了“60+”人群上。4月21日,大兴机场发布消息称,随着老年旅客客流量上周,日前机场针对这部分消费者推出了惠老餐饮套餐服务,即:年满60周岁老年人凭借有效证件即可在相应店面享受就餐优惠,同时机场内的部分餐厅还专门设计了适合老年人就餐需求的餐品。此外,针对老年人移动支付、手机扫码难的问题,大兴机场各餐饮店面还设置现金支付、陪伴点餐等适老化服务。在业内看来,天气逐渐转暖,不少候鸟养老的老年人再次踏上旅途,但作为出行“新主力”,当前老年人出行途中,衍生服务消费需求释放并不充分,可见,不论是航企还是机场,针对银发族设计一些专属服务和折扣,已成为其争夺新流量的重要手段。

一个月前,国航开售老年版“随心飞”让国内民航业再次将目光聚焦在了银发族群体上,而这次,大兴机场集中发布的多项“适老化”折扣和服务,也侧面说明了老年消费者正在成为民航市场的出行“新主力”。据介绍,目前,大兴机场的庆丰包子铺、鸿毛饺子、西贝莜面村等都针对老年人设计了强调低钠盐、少油脂、软烂好消化等餐品。同时,老年旅客在相应店面购买惠老餐饮套餐,还可凭证件享受特殊折扣。

此外,对于此前老年人频繁在出行中遭遇“数字鸿沟”,被各种数字化点餐、支付等手段困住一事,大兴机场也表示,目前机场内各餐饮店面均能提供现金支付、发票打印、服务人员陪伴点餐服务。

“其实,国内的航企在10多年就已经发现了银发族的巨大消费潜力,但彼时,企业的尝试大多都比较传统,基本都是从旅游产品着手接触这一客群。”民航高级经济师王疆民表示,当年,由于专业度不足、优势不明显,产品设计难度和成本都超出预期,所以航企的“60+”生意并没有做出太大水花。

不过,随着老年消费快速崛起,大量候鸟式养老的老年人逐渐成为了“避寒游”、“赏花游”、“错峰游”的出行主力。携程此前发布数据就显示,早在去年10月底,不少老年游客就动身奔赴三亚等地过冬,出行人数规模超越以往。去哪儿网统计也显示,银发族的“集体出游”,带动去年重阳节前后的“候鸟航线”较2019年明显增加。

看到了这一新趋势,航企开始对吸引老年人这一新流量跃跃欲试。此前,山东航空就曾发布中老年产品线“慈翔”,并在去年底发售了“慈翔公务舱升舱年卡”;上个月,国航还推出了售价499元的老年版“随心飞”敬老权益卡,年龄60周岁(含)以上旅客购卡后就能以300元一张(不含税费)的价格在有效期内不限次数地购买指定客票。

除了航企外,包括大兴机场、西部机场集团、西川广元机场等在内,近期多地机场也纷纷在近期上线了服务专员、绿色通道等适老化措施。

有业内专家表示,整体来看,此前老年人在大交通出行上的消费,大多仍集中在机票、火车票这样的“刚需”产品上,在飞机上购物、在机场用餐等衍生服务对于银发族来说,吸引力并不高。而且部分大交通环节甚至连基础的订票、选座、行李托运服务,都会难住广大不熟悉智能手机、软件操作的老年人。可见,要增强这部分人群的粘性,航企和机场还需设计更多符合老年人消费习惯和喜好的产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