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博鳌论坛“亚洲工厂”C位之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常蕾 网编:王巍 2021-04-18

暌违两年,博鳌潮起。“以中国为主干的亚洲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为世界经济创造巨大的需求。”在4月18日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首场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道。疫情冲击全球经济格局,发达经济体纷纷撤出亚洲。作为亚洲最大经济体,中国稳住了其在亚洲工厂中的主导角色,亚洲的全球产业链价值中心地位也并未迁移。李保东表示:“亚洲区内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以及金融市场进一步融合、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的大趋势非常明显,而且不会改变。”

北京商报

亚洲经济领跑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亚洲经济体经历了经济增速大幅下降,但经济表现明显好于世界其他地区。”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2021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如是写道。具体来看,2020年亚洲经济体经济增速为-1.7%,较2019年下降5.7个百分点。尽管如此,依旧比发达经济体高3个百分点,比欧洲发展中经济体高0.3个百分点。

“亚洲经济去年出现了60年来首次的负增长,经济萎缩伴随着物价下跌、失业增加、贸易与跨境投资的减少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异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宇燕表示。不过与此同时,疫情冲击之下,亚洲经济抗压能力进一步显现,亚洲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进一步提升。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20年亚洲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比2019年提高0.9个百分点至47.3%。

在国际直接投资方面,亚洲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有所减少,但相对表现突出。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估计,2020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为4760亿美元,较上年下降4%,而全球外商直接投资降幅高达42%;在贸易方面,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亚洲货物贸易总额为9.16万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7%。

亚洲区域经贸合作也持续推进。截至2021年2月,亚洲经济体与区域内外经济体生效的区域贸易协定共有186个,占全球区域贸易协定总数的54.9%。

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中国领跑亚洲:2020年中国经济实现了2.3%的增长。与此同时,中国贸易逆势增长。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65万亿美元,居全球第一位,较2019年增长1.5%。

此外,《报告》指出,2021年亚洲经济体将出现恢复性增长,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5%以上,其中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速有望达到8.5%以上。不过,疫情仍是影响亚洲经济体的主要变量。

工厂并未转移

疫情导致亚洲工厂部分生产网络中断,加剧了对亚洲全球价值链的破坏,并存在发达经济体将生产活动迁移回本国的情况,《报告》预测,“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当前阶段,预测影响亚洲工厂的深度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进展的可能情况以及各个国家及地区的反应各不相同。总体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亚洲的生产一体化构成了巨大挑战”。

疫情重压之下,亚洲经济“自力更生”,内部经济循环愈加明显。《报告》显示,2019年,亚洲主要经济体对亚洲自身的贸易依存度均在近50%及以上。具体来看,亚洲主要经济体对中国、东盟依存度普遍较高。尽管东南亚国家的贸易规模相对较小,但是越南等国家的贸易增速加快。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为1.35万亿元,甚至在疫情之下,同比增长了0.7%。此外,日本在亚洲贸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疫情冲击全球经济格局,亚洲工厂作为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其变化发展备受瞩目。《报告》显示,亚洲主要经济体仍然高度依赖亚洲工厂,并且绝大多数亚洲经济体对亚洲工厂的依存度逐年递增。

“尽管2020年疫情导致亚洲工厂部分生产网络中断,但并未使亚洲的全球价值产业链中心出现转移,亚洲工厂对中国的依赖程度远高于美国、日本和亚洲其他经济体。在亚洲贸易额前22位的零部件产品中,亚洲仍有18种零部件产品主要依赖中国。”《报告》指出。

具体来看,2019年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韩国等对亚洲工厂依赖度最高。绝大多数亚洲经济体对亚洲工厂的依存度逐年递增,其中,印度增速最快。印度商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印度最大的进口商品来源国是中国,价值587.1亿美元。其中,主要产品包括电信设备、计算机硬件及电子元件等。

通信技术服务“红火”

不过,《报告》也指出,亚洲经济体对服务业需求的增速高于对货物需求的增速。而亚洲经济体之间服务贸易的联系也在增强,增速超出与其他经济体之间的联系,主要源于区内制造业生产分工中服务业成份增多。

其中,亚洲内部以计算机服务和通信服务出口最为繁荣,出口额均占世界总量1/3左右。在疫情催生的众多业态模式中,远程在线办公、远程教育以及远程医疗增长较为显著。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出口表现也颇为亮眼。数据显示,2005-2019年我国信息通信技术服务贸易年均增速达22.81%,2019年进出口额807.6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为10.3%。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指出,信息通信技术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产业、贸易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当下在各国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而我国信息通信技术服务贸易市场主要集中在美欧日发达经济体和周边区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务实推进,沿线国家的新兴出口市场正在快速拓展。”王晓红说。

对于未来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报告》指出,RCEP的签署和落实将在贸易投资领域为亚洲经济带来新的积极因素。李保东也表示,RCEP正在加紧落实生效,这个协定和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其他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一道,将全方位、多层次促进亚洲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新签署的RCEP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亚洲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撑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对外经贸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也在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指出,RCEP最重要的意义其实并不在于贸易,而是在于进一步增强了亚洲价值链在全球的地位。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