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招聘季“换血”动作不断 年内13家公募“帅印”易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1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随着每年3、4月人才招聘高峰期的到来,公募行业也在此时间段涌现高管人才更迭的现象。近日,有传闻称,鹏华基金总经理助理冀洪涛将出任红土创新基金总经理一职。与此同时,也有中科沃土基金、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等基金公司的高管人选发生变更。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截至4月18日,年内已有54家基金管理人变更高管人选,更有13家公司“换帅”。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总经理属高级别的管理型人才,若这类对公司运营起关键性作用的人才发生变更,则对公司今后的发展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有市场消息传出,鹏华基金总裁助理、权益投资一部总经理冀洪涛将“转战”红土创新基金任总经理一职。据公开资料显示,冀洪涛历任华夏证券大连业务部研究发展部投资顾问、债券投资经理;大连证券研究发展总部副经理兼沈阳业务部副总经理;巨田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监、基金经理等职。

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前,红土创新基金暂未发布有关冀洪涛的高管人员变更公告。有知情人士向记者坦言,上述消息属实,但由于红土创新基金内部流程仍在进行中,且相关方面也暂未公告冀洪涛的任职信息,因此,尚需等待一些时日。据悉,红土创新基金原总经理高峰在2020年10月因个人原因离职,遂由董事长阮菲暂代总经理一职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2021年1月,鹏华基金原副总经理高阳离任,同年2月,高阳“官宣”重回老东家博时基金任总经理一职。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在2000年3月至2008年2月期间,高阳历任博时基金债券组合经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基金经理,及股票投资部总经理。

但在部分高管“出走”的同时,鹏华基金也在年内提拔了两位绩优基金经理王宗合、梁浩为公司副总经理。综上,开年仅四月有余,鹏华基金旗下已有多位高级管理人员的职位发生变更。

事实上,不仅鹏华基金,多家基金公司的高管人选近日变动也颇为频繁。4月17日,中科沃土基金发布公告称,智会杰将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公告资料显示,智会杰曾任安成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对公业务客户经理,中京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并于2020年11月加入中科沃土基金,任总经理助理。同日,新疆前海联合基金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总经理王晓耕因个人原因辞职,并无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的说明,现由总经理助理张永任暂代总经理一职。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坦言,每年的3、4月,通常是公募行业年度考核结束的时间。如果部分高管人员在年度考核时成绩不过关或者不理想,也可能会因此而离职,从而导致公司高管人选发生变动。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还提到,公募高管人才变更可能也与不同公司的人才激励政策有关。部分基金公司可能有推出更有优势的激励政策如股权激励等以吸引优秀人才。而近几年,公募基金的发展归根到底也是不同人才间的竞争,所以基金公司对人才的需求也更强烈。整体来看,不同基金公司留住人才的手段不一样,但相比之下,更有竞争性的激励政策也能更好的吸引到优秀的人才。

若拉长时间来看,年内已有多家公募的高管人员“换血”,其中更有多家机构“换帅”。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年内已有54家基金管理人变更高管人选。其中,有兴银基金、万家基金、国融基金等13家基金管理人的总经理人选发生变更。

在杨德龙看来,总经理等高级别管理人员发生变更,对基金管理人的影响较大,但影响程度也取决于原总经理的能力,以及对公司的贡献程度。如果对公司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人才离职可能会影响到公司后续的发展;如果是业绩较差的总经理离职,反而可能会促进公司的发展,当然这也取决于新任高管的能力。

“这些公司要想留住人才,还是要有比较好的激励机制,如股权激励、奖金激励等都很重要。因为高端管理型人才,对公司的发展而言至关重要”,杨德龙建议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