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1.8亿股股权遭拍卖 新网银行或面临股东“变阵”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岳品瑜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18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继3月18日因多项违规行为被监管点名通报引发轰动后,4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股东为卖股还债,新网银行1.8亿股股权被拍卖一事再次引发关注。根据阿里拍卖网,四川省巨洋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巨洋集团”)持有的新网银行6%股权(1.8亿股)将于5月18日被拍卖。据披露,本次拍卖评估价约为5.184亿元,起拍价3.629亿元,加价幅度5000元。

公告截图

不过,该拍卖信息挂出三天后,目前在拍卖意愿上,仍是0 人报名,仅有6 人设置提醒,240次围观。

针对拍卖一事,北京商报记者对新网银行方面进行了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应。另据拍卖平台披露的执行裁定书,这起股权拍卖源于融资租赁纠纷,其中,申请执行人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因与四川巨洋集团、四川巨洋假日饭店有限公司、四川省巨洋兴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发生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因此向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申请对上述主体执行,责令被执行人履行欠款5.323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新网银行于2016年12月正式开业,注册资本30亿元,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是原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七家民营银行,在本次拍卖前,四川巨洋集团持股比例6%,若此次拍卖成功,也就意味着新网银行将迎来一次股东“变阵”。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拍卖折射出了新网银行主要股东支持能力下降的现状,后续股权结构或将面临变数。

不过,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次拍卖新网银行股权,起因是新网银行的小股东四川巨洋集团的债务纠纷。此次拍卖的股权占比6%也不大,因此拍卖不会改变银行的控制权变更,对银行经营不会产生实质影响。

近两年来,银行股权在阿里、京东等司法拍卖平台拍卖的现象比较常见,主要是因为银行的股东出现债务危机,其持有的银行股权被法院强制拍卖。于百程指出,在宏观经济不景气背景下,一些银行的股东企业经营出现困境的情况日益增多,在出现债务纠纷时,将持有的银行股权进行拍卖来偿还债务的情况也在增加。从司法拍卖平台上拍卖的银行股权分布看,一般中小银行偏多。不过,互联网银行股权被拍卖的情况并不多见。

从估值看,6%股份对应5.184亿元,以此计算,新网银行总估值约为86亿元。于百程称,2020年底,新网银行股东权益50.11亿元,净利润7.06亿元,如此计算市净率为1.7倍,市盈率为12倍。这一估值水平接近于目前A股招商银行的水平,属于比较高的估值水平,显示出估值方对互联网银行的看好。

不过,从新网银行近一年业绩表现来看,不容乐观。根据财报,2020年新网银行实现营收23.57亿元,较2019年下滑12.09%;实现净利润7.06亿元,较2019年下滑37.69%。截至2020年末,该行总资产为405.61亿元,较2019年末减少35.92亿元,降幅8.14%;总负债355.50亿元,较2019年末减少42.98亿元,降幅10.79%;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50.11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7.06亿元,增幅16.40%。

于百程认为,新网银行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在2020年资产规模、营收、利润均出现下滑,拨备覆盖率依然维持在334%的高位,但同比也在下降,这显示出在疫情的影响,银行经营状况承担了比较大的压力。在疫情影响和监管政策收紧等背景下,互联网银行的发展战略将从规模性高速增长,过渡到高质量增长阶段。

针对后续发展,于百程建议,互联网银行在业务上受限制比较多,存款渠道、贷款利率都在收紧,业务成本上升,加之新网银行之前在汽车金融等业务上受到影响,这些都会影响经营情况,后续,建议机构在目前监管要求下,将业务做扎实,扩充场景,另外可以加强同业合作,将科技能力输出给更多中小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