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保就业该多一些万达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1-04-15

根据人社部的统计数据,每年国家新增就业1千多万人,去年是1186万人,而万达一家企业一年就能确保20万新增就业,超过1%,如果中国有100个万达这样的企业,就业就不会成为大问题。

4月14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工商联在苏州共同启动“2021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万达集团作为民营企业代表受邀参加活动,万达集团总裁齐界在启动仪式上宣布万达集团将推出“2021年春风行动”,全年确保新增服务业就业20万,其中大学生就业超10万,为社会创造更多更高质量就业。

据媒体公开报道,万达已经连续11年创造就业超过全国当年新增就业总量的1%。以2020年为例,万达集团新开业45个万达广场、74家万达影城、14家万达酒店,共为社会创造服务业就业超过15.4万人。

无论稳就业还是保就业,只要民营企业站出来,发挥所长,尽其职责,就有事半功倍之效。毕竟,在提供就业岗位方面,民营经济具有天然的优势,民营企业可以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2018年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专门提到了一组数据:“概括起来说,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这种数据很有说服力,深刻道出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生动说明了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

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了,就有责任回报社会;民营企业过上了好日子,就有能力和意愿招聘更多员工,这就有利于纾解就业之困。从这个角度来看,稳就业、保就业,需要多一些“万达”,需要更多的民营企业为国分忧,需要民营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招揽人才。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万达在吸纳就业人口方面屡有建树,有明确的方向,也有自己的逻辑,更让人看到了满满的善意。比如,在招聘人才时对高校毕业生多有倾斜。笔者注意到这样一组数据,多年来万达集团直接创造超过151万个稳定服务业就业岗位,其中大学生就业超过69万人。大学生占比近半,足以说明万达对大学毕业生的友善和厚爱。

不久前,人社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重中之重。究其因,今年高校毕业生909万人,达到新高,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既是中央的战略,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感。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可以说,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是各级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

万达多年来一直关照大学生就业,在“2021年春风行动”中可见颇多用心。比如2021年计划为社会新增2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大学生10万人;还准备在全国200多个城市的万达产业中设立1000个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联想到去年,尽管万达也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但为了帮助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万达一方面坚持克服疫情挑战,守住新开45家万达广场的年度计划不变,同时还将部分广场的开业计划提前到上半年,以保证吸纳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就业。

不光解决就业,还要考虑就业质量,这一点更为难能可贵。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就曾多次表示,万达提供的都是有尊严的就业岗位。万达集团总裁齐界也在启动仪式的致词中说,万达要为社会创造更多更高质量就业。这与中央的政策不谋而合,中央明确提出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期待在就业优先政策激励,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勇担当、善作为。在当下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期待更多企业的“春风行动”,也期待更多像万达这样有责任的企业涌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