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北京市第十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圆满完成 展员工风采 促服务提升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04-15

企业供图

企业供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全市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打造“北京服务”品牌,促进首都商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家技能人才发展战略、《北京市提高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提升“北京服务”品质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安排,北京市连续开展的北京市第十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活动近日已落下帷幕。

本届大赛由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主办,由北京市商业联合会牵头与17家市级行业协会负责承办。大赛坚持以“技能提高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为主线,按照“政府引导、协会组织、加强培训、整体提升”的原则,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珍贵,创造伟大、技能强国的新时代风尚,紧密围绕拓展服务岗位属性、服务技能特性和真实岗位技能需要,重点考查选手的服务创新创意理念、实际操作能力以及规范化服务水平,全面检验参赛选手的综合职业能力。

本届大赛是开展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的第十届,十年磨一剑,十年的历程,大赛系列活动也在不断总结经验、突破创新;今年也是特殊的一年,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下,大赛系列活动从始至终在加强防控、严格落实防范要求的基础上展开,在确保赛事安全、人员安全的前提下,保证了竞赛数量与质量。

本届大赛共设置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茶艺师、评茶员、美容师、美发师、眼镜验光员、育婴员、制冷空调系统安装维修工、智能楼宇管理员、直播带货、收银、美陈师、外贸业务员、人像摄影师、服装熨烫、母婴店导购之星、金牌店长、药师、中药炮制与配置工、餐厅服务员、修脚服务、锁具服务、国际时尚搭配师等26项竞赛项目,体现出了行业覆盖面广、参与员工人数多,且项目与消费者生活服务密切相关等特点。

经统计,本届大赛参与的企业过千家,参赛选手3万余名,组织线上、线下培训360场、岗位练兵与技能考核316场,赛事辐射带动6万人。大赛邀请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教练、行业专家、劳模为选手培训技能,其中西式烹调师、餐厅服务员、茶艺师、美发师、制冷空调系统安装维修工等项目获奖选手代表北京参加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等国家级赛事,其中西式烹调师获得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第一名。第十届技能大赛各项工作,按照组委会的要求全面落实,市商联会作为牵头单位高度重视,各协会精心组织,本届大赛特色突出:

疫情防控工作贯穿竞赛始终

市商联会作为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在市疾控中心及市商务局的指导下,结合竞赛组织实施及人员特点,撰写《北京市第十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活动防控指引》,各承办单位将选手及工作人员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克服困难,攻克难点,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控安全方案和应急预案,竞赛现场设立专人担任疫情防控监督员,认真执行竞赛场地消杀、现场测温登记、监督口罩佩戴、控制人数保持安全距离等工作。美容美发、眼镜验光员等项目着重竞赛设施设备的消杀,将竞赛场地化整为零,小场地多场地同步,将线上平台与线下培训进行结合,将竞赛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以满意服务为导向提升竞赛质量

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整体服务水平距离消费者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北京市技能大赛通过提高服务技能,促进消费者满意度的提升。茶艺师、评茶员竞赛,实操考核部分的茶样开汤、品质鉴别、茶艺演示等从考核标准及规范直接对标国赛;金牌店长大赛以 “服务管理与营销”为主题,通过对品牌、连锁企业店长们系统的服务管理与营销的基本知识培训,深入探究服务管理与顾客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广大商业服务业经营管理人员整体的技能水平与职业素养;人像摄影师竞赛考核按照摄影师国家职业标准有关要求准备试题和实施竞赛。市级竞赛逐步向全国竞赛水平靠拢,向世赛、国赛项目设置接轨,提高标准严格要求地为国赛培养优秀技能人才。

应用科技实现竞赛形式的创新

为了把新冠疫情对各竞赛项目的影响降到最低,各承办协会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创新竞赛形式,充分运用抖音、腾讯会议等新媒体平台与传统技能比武相融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竞赛:母婴店导购之星、智能楼宇管理员等竞赛项目,所有培训均采用直播形式进行,避免选手聚集及舟车劳顿的同时,方便选手随时观看回放视频,夯实业务技能;受疫情影响,美陈师竞赛要求选手实地完成的美陈作品留存视频、照片进行整理编辑并配以详细文字描述,精心制作演示文稿,上传统一邮箱,由专家点评打分。疫情推动科技发展、科技助力疫情防控,疫情中新技术和新方式不断涌现,企业及参赛选手们在竞赛过程中接受新方式应用新科技的能力不断增强。

围绕消费者服务需求提升技能

提升商业服务业一线员工的技能服务水平是为了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体验,竞赛考核内容与社会热点、环境变化、当下生活联系在一起:在出现“拒绝现金”“老人出现数字鸿沟”等社会问题后,市商联会本着服务于人的理念,在本届收银大赛中设置了混合点钞的环节,为老年人提供专属服务;为响应国家光盘行动杜绝浪费的号召,为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市餐饮协会组织的中西式面点、西式烹调竞赛,将出品量作为主要评判标准,同时要求选手赛后将菜品打包带回,在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响应国家号召,通过自身行为向社会传达“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理念。

大赛活动自2009年举办至今累计开展了155个项目竞赛,商业服务业企业及一线员工因大赛受益,得到行业企业一致好评,员工们积极响应、踊跃参赛。可见,持续推动技能竞赛工作,广泛开展员工岗位练兵,有利于提升员工服务技能及综合素质,有利于为企业、为行业、为国家培养和选拔优秀技能型人才,为助力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促进商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2021年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即将迎来新的“十年”,让我们以开拓创新的精神,谱写技能大赛的新篇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