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上市券商一季报业绩抢先看 分化明显、归母净利润增幅涨跌不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15

上市券商年报尚未披露完毕,一季报接踵而至。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5日,已有浙商证券、长江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发布一季度业绩快报,而锦龙股份也在其一季度业绩预告中披露了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的一季度经营情况。整体来看,一季度券商业绩表现不一。在部分券商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增长的同时,也有个别券商的归母净利润增幅同比下滑。对于部分券商业绩分化较明显的原因,有观点分析称,这与一季度市场行情波动不断的背景有关,同时也和各公司的业务发展侧重点及对市场走向的判断不同有一定关系。

壹图网

行情波动下逆势增长

今年一季度,市场震荡明显,行情波动不断。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A股三大股指均下跌,其中,上证指数跌0.9%,深证成指下滑4.78%,创业板指跌幅则达7%。

券商业资深人士王剑辉指出,在市场行情波动的情况下,各机构对市场的判断及反应也有所不一,在此背景下,部分券商的业绩分化尤为明显。

据已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浙商证券在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2.61亿元,同比增长73.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长31.88%。此外,浙商证券还在业绩快报中提到,其投资银行业务、信用业务、经纪业务、期货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较大。

同期,长江证券归母净利润盈利约7.01亿元,同比增长64.53%。业绩预告也提到,2021年一季度,资本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长江证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各项业务发展良好,经纪业务、投资业务及投行业务等主要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度增长。 

几家欢喜几家愁

然而,正如王剑辉所言,在市场行情波动的背景下,不同于上述券商的归母净利润在一季度实现同比增长,部分券商却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

据第一创业证券业绩预告显示,其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377.87万元,但比上年同期下降94.13%。对于归母净利润下滑的具体原因及后续改善措施,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第一创业证券。公司方面表示,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记者注意到,在业绩预告中,第一创业证券指出,受一季度股票及债券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王剑辉进一步分析,近两年,第一创业证券的业务结构发生了变化,整体上由中介业务占主要地位逐步向自营类的自主投资业务倾斜。另外,自营业务的盈利指标主要体现在投资净收益方面,在市场行情好或操作得当的背景下,该指标对业绩的正向贡献很大,但在市场波动或人员频繁流动的背景下,对业绩向下的拖累也会更大。

此外,除第一创业证券归母净利润增幅下滑外,锦龙股份也在一季度业绩预告中披露了其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的盈利情况。业绩预告指出,因证券市场波动及2020年8月受到行政监管措施的影响,中山证券2021年一季度的盈利同比出现下降。但对于中山证券一季度的营收净利具体情况,锦龙股份则未在该业绩预告中披露。

据悉,此前在2020年8月,中山证券因存在董事不具备高管任职资格,实际履行高管职责;未履行公司规定程序,擅自改变公司用章及合同管理审批流程;人员薪酬管理不完善等其他公司治理与内部管理问题,被深圳证监局采取暂停新增资管产品备案一年,暂停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一年,暂停以自有资金或资管资金与关联方进行对手方交易一年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同时限制部分高管人员除领取2019年绩效奖金等基本工资以外报酬的权利。

对于中山证券今年一季度的营收净利具体情况及上述违规行为的整改进展,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锦龙股份董秘办,但电话无人接听。而锦龙股份2020年年报曾针对上述受罚情况指出,中山证券已根据监管要求认真开展了整改工作,进一步健全了公司治理、完善了内部控制。

谨慎看待后市发展

不难看出,在不同因素影响下,部分券商一季度的业绩表现明显分化。究其原因,也与公司对市场的判断有密切关系。

对于不同券商在一季度的业绩分化现象,券商投行人士何南野表示,就业绩大涨的券商而言,往往其投行业务、经纪业务等收益也会较好。同时,自营投资业务踩对点,没有出现重大的操作失误,尤其是在年后至今的行情中,保持了相应的谨慎性操作,也是其实现盈利的关键。而业绩同比大跌的券商,往往是投行业务没有较好的收入,且投资业务没有对市场的表现进行及时的反应性操作,导致年后回撤幅度较大,因此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

展望后市,部分业内人士对二季度乃至年内的市场行情走向仍持谨慎态度。王剑辉提到,就市场在今年的发展预期来看,可能还是逐步变得谨慎。由于去年市场出现了较快增长,同时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也提前显现,使得今年在未来预期方面目前还没有新的增长亮点,因此对市场后续走势持谨慎态度。

何南野也认为,二季度的市场行情可能还不太乐观。但自三季度开始,可能会有所好转。“判断券商的业绩,核心是判断资本市场的走势,在市场走势好的背景下,券商的业绩往往也会较好。从目前情况看,二季度资本市场的走势预计不会出现太大的反转行情,预估从三季度开始,资本市场可能迎来新的行情。”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